close

 

 

 
昨天傍晚從市區搭了台計程車要回家,
雨勢忽大忽小,看到UBER的叫車介面上是一台2023年的新車,
覺得還蠻好的,搭到新車總是開心。
上車後照往例先打聲招呼:
「大哥您好,這天氣這麼差,生意有沒有比較好呀?」
這位運將大哥禿頭,講話很親切,身型應該算瘦,
講起話來其實算斯文類型,判斷應該是50多歲,
但男人禿頭確實會顯老一些,
因此要扣個幾歲,猜測應該40多歲吧!
運將大哥說:「對呀!生意還不錯,這行也算是看天吃飯的一種。」
「您這車子是新車,這不便宜吧!要不要150萬?」
我對車子其實認識不多,這是一台Hyundai,
現代汽車的七人座,用男生喜歡的話題開場準沒錯。
運將大哥挺俏皮的說:
「喔唷,你怎麼這麼準,就這樣猜對,
147萬。我這七人座的,那時候比來比去就買這台覺得比較划算。」
繼續問著看看有什麼有趣的,畢竟最近很久都沒計程車趣聞,
就真的遇不到有意思的運將,那也寫不出來,
這種事還是要看運氣,
某方面來說,專欄寫作也是「看天吃飯」。
「大哥您開UBER多久了,很多年了嗎?以前做哪一行的呀?」
運將大哥不急不徐說:「我剛開一個多月而已,
就是為了要做這行才買這台車的,這台車買沒多久,
以前做NC,就是CNC車床的前身,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
「不好意思,我這大外行,還真不知道幹嘛的。」
後來運將大哥稍微解釋了幾句,但隔行如隔山,
聽不懂也沒關係,就隨意聊聊。
「那大哥您哪裡人,有結婚生小孩了嗎?」
我繼續隨意聊著,心想如果這趟還是沒話題,
那也是沒辦法了。
運將大哥笑著說:「我也住內湖啊!我住東湖,
兩個小孩囉!一男一女,還在念國中跟國小,還有得拼。」
「原來您也是住內湖,您住多久了?
歹勢,請教一下您50歲了嗎?孩子算蠻小的。」
試著問問看,應該是晚婚晚生。
運將大哥思考了一會說:「我應該...應該住了有20年了,
當初是2003年SARS那時候買房的,
疫情發生大概兩個月,台北一片恐慌,
那時候真的很可怕,我是比較晚婚啦!現在快50歲了。」
聽到這,不禁覺得這位運將大哥著實好運,
SARS那時期應該是房價難得的低點,
我誇讚:「大哥您眼光很好,也太準了,
那個年代你買多少,還記得嗎?」
運將大哥笑笑說:「拜託我哪是什麼眼光,就是運氣而已,
就結婚要用,40幾坪買800多萬,
朋友後來都說台北市有這種價格,真的是很幸運。」
我聽了覺得有些離譜,畢竟2003年距今有點久遠,
想要確認是否聽錯。
「等等,大哥您是說老公寓還是電梯社區?
有車位嗎?而且前屋主是為什麼要賣,有印象嗎?」
運將大哥一邊開上大直橋,我們車子也經過松山機場這。
繼續說著:「電梯社區,另外有車位,
沒有前屋主啦!那時候我跟建商買的。」
「什麼?電梯社區,另外有車位?
請問建商那時候也是因為恐慌所以便宜賣你嗎?
要不然這也太便宜。」
對房價早已沒什麼感覺,
我驚訝的是這20年來紙鈔的縮水程度。
運將大哥連忙打斷我說:「建商哪有什麼恐不恐慌,
那時候整個社區也是賣差不多了,剩下兩三戶而已,
我想說落腳東湖算是有比較便宜,台北市的邊邊,
就這樣,現在看便宜,那時候誰會知道。」
這時候也不禁感嘆,20年的時光飛逝,
換個話題好了,應該會讓人比較不心痛。
「大哥您的朋友圈中,有聽過股票賺大錢的嗎?
畢竟這20年來,股市跟房市都是不斷往上走,
想說問問您身邊這些50幾歲的朋友們狀況。」
「沒有耶,幾乎都是賠居多,因為賺三四千然後就跑了,
虧錢就放著,很多都是這樣,
你聊到股票,我跟你講,以前我當過營業員7年,
後來才去轉行做車床的,哈哈。」
運將大哥講起職涯的往事,笑了幾聲。
那聊股票的話題肯定有趣,心情稍微振奮了起來:
「那大哥您以前做過七年券商營業員,
肯定是看過很多的客戶,而且還有同事們都會討論股票,
那賺錢的比例有沒有3成?」
「沒有,賺錢的人萬中選一。」
運將大哥丟下這句話,讓人有些錯愕。
我嘗試反駁著:「您太誇張了,萬中選一也太離譜,
您是說您客戶幾乎都虧錢?這太衰了吧!」
運將大哥老神在在的說:
「我不騙你,不只是我的客戶,我的同事們,
還有同事們的客戶們,我們資料看得很清楚,
大家都很愛小賺幾千幾萬就跑掉,
但是虧錢就放著,或者是融資斷頭,
當營業員怎麼會好賺,我們整天對著螢幕,
所以忍不住手癢就出手買賣,
另外就是業績不夠被營業台主管定,
那為了業績只能自己下去沖。
賺錢的一定是抽稅跟券商,不會是我們。
「那您說萬中選一,賺錢客戶總有,那是怎麼樣的情況?」
有點好奇這個「一」,是怎樣的人物。
運將大哥接著說:「我後來的心得就是有錢人會越有錢
沒錢的人進股市沒有用,因為真的會怕,
這是堆錢的遊戲,要錢多才越可能贏,
而且別國我不知道,台股大多都是內線處理好的,
很多股票早就定好價錢,你以為看得懂,
那只是人家畫給你,早早規畫好的。
像有檔股票茂德,當時剛傳出消息有問題,
股價跌停鎖死,那客戶直接一萬張敲進去,
把跌停敲開,你也知道很多散戶會因此去追,
這茂德漲停三天,
拜託,隨便出手就是萬張,人家賺多少啊!
不會是我們這種小咖的金額。」
「您說這個賺錢的大戶,是您的客戶嗎?」
我想確認一下,要不然大家常常都是道聽塗說。
「是啊!就是我手上下出去的單,499張、499張,
連打20張出去,你要親眼看過大咖的操作手法,
才會知道股市的厲害。」
運將大哥很中肯說著業內許多事情,
都與我所知的吻合。
我客氣的補充了幾句:「那大哥至少也是有業績啊!
這大戶這樣下單,有賺傭金就好。」
運將大哥繼續說:「哈哈,賺個大頭啦!
大戶的手續費都退傭,我們賺零用錢而已,
一退十,一退十一,你知道吧!」
「我知道這什麼意思。」
補充:一退十就是「作一億退10萬,作一千萬退1萬」
買賣手續費為千分之1425,意思就是客戶做1億,
創造出來142500元的手續費,
要退還給客戶10萬,相當於約3折,
在很久以前不像現在,網路下單普及,
大戶才可能有3折以下的手續費,散戶原價。
運將大哥繼續說著:
「況且漲停之後要怎麼出單?
散戶進來追漲停後,我們買單就會抽掉,
原本鎖死的單,一邊取消讓散戶往前排,
另一邊再掛買單補上,就營造出還是很熱的樣子,
另一個帳戶再一邊賣出股票,把一萬張陸續出光,
不懂的散戶還以為現在漲停掛了幾千幾萬張,
好像很穩的樣子,其實那大戶就這樣把單子全出光,
這些事情外面人哪會知道。」
「嗯,我知道。」彷彿一下子回到以前作台股的回憶。
這運將大哥所言都是實話,再考他一題試試,
最後一題考完,應該也差不多到家了。
「那你們營業員總可以看大戶買什麼賣什麼,
跟著他們操作,就可以賺大錢了不是嗎?」
運將大哥慢慢停好車,笑笑回答著:
哪有這麼簡單,主力10多年前就進步了,
不會讓你跟,我在一個點進單,另一個點出單,
甚至手上有五個帳戶分別出單,
然後去股務單位做匯撥,根本小意思,
簡單來說,我是他的營業員,
但這邊的庫存完全沒賣出,但他在其他地方早賣光了,
股票匯撥你怎麼跟?」
聽到這,我也會心一笑,
差不多要下車了,我跟運將大哥說:
「很高興跟您聊天,真的收穫很多,您說的都是實話,
跟台股老前輩聊天就是不一樣,祝假日愉快,晚安了。」
運將大哥很客氣說哪裡哪裡,
倒是整趟車程沒問過我怎麼知道,
也許識人也很廣的他,心裡也大致有底。
很多股票的高低起伏、風險藏於其中,
初學者或老手永遠不要小看,資金控管要密切提醒自己。
這是社會平凡小人物的故事,
我們身旁總有各式各樣臥虎藏龍的人,
保持謙卑,進修學習,
基本上就可以保持在全社會前50%,
加上點運氣、機運,也許不小心就前30%了。
這趟旅程讓人記憶深刻,紀錄下來也分享給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