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企業財務危機連環爆,金融圈昨(6)日爆出,大陸一家中型規模的上海農樂生物製品企業驚現倒帳危機,包含台資租賃業、民營銀行與大陸金融機構等逾十家業者「踩雷」。業者估計,不含銀行,台資租賃業的債權餘額約人民幣4,000萬~5,000萬元(約新台幣1.75億到2.19億元)。

 

據傳,遭到倒帳的兩岸金融機構超過十家,其中包括台資的仲信(中信金)、領航(台灣產險)、仲利(中租)、裕融、和運、日盛台駿租賃、中信銀上海分行;大陸的金融機構則包括長江聯合金租、遠東宏信普惠租賃、上海雲城租賃、海通恆信租賃、永贏金租、上海融開租賃與上海農村商銀等。

 

 

上海農樂生物製品傳倒帳,金融機構曝險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上海農樂生物製品傳倒帳,金融機構曝險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據透露,上海農樂生物製品成立超過40年,主要經營項目為農藥生產。這波「踩雷」的台資金融機構,絕大多數都是台灣租賃業者,唯一的台資民營銀行為中信銀上海分行。

 

對此,中信金控(2891)表示,旗下在陸仲信租賃、上海分行債權金額皆僅人民幣數百萬元,案件徵有應收帳款和不動產為擔保品,亦皆已採取法律訴追及資產保全措施,應有機會回收。

 

據了解,金管會昨未收到任何一家銀行通報重大偶發,除可能是因債權金額低於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1億元)外,若進入債務協商也不會通報。

 

陸企財務危機連環爆,除恆大、碧桂園、中植系等房地產商陸續爆發財務危機外,非房地產的其他產業也岌岌可危。一家金融圈高層分析,近年來陸資企業危機四伏,主要原因包含產業環境欠佳、擴充太快加上周轉困難,實話說,台資銀行或租賃業,在大陸遭到企業倒帳時有傳聞,特別是重用陸幹、不畏風險持續衝刺業績的業者,遭到詐騙、倒帳的風險更是明顯升溫。

 

金融圈主管說,部分台資金融業者在今年3、4月才剛放款,沒想到短短半年就踩到雷。由於大陸疫後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加上公司內部股東失和,與金融業的債權協商失敗,與多家金融機構對簿公堂、財務危機也因此浮上檯面。

 

回顧三年前,大陸媒體還曾報導過近日傳出財務危機的上海農樂生物製品公司。陸媒指出,上海農樂生物製品是國家定點專業從事研發及生產生物、環保農藥的高新技術企業。2020年,以陝西延安洛川縣蘋果種植農民購買綠色農資為契機,上海農商銀行與農樂生物合作開闢了農資融資、實時支付、銷售渠道支撐等系列性的金融扶貧新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