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明海運(2609)業務長張紹豐今(7)日法說會中表示,全球景氣市場反轉速度超出大家想像,運價跌勢目前很難做預測;隨著現貨價格重挫後,合約價也面臨重新談判的壓力,會針對不同的客戶進行討論;對於陽明的造船相關政策,今天則沒有特別說明。

 

全球貨櫃輪市場反轉的速度太快,目前有三大因素可以觀察,首先寄望俄烏戰爭後續協調的可能性,如果雙方戰爭能緩和下來,歐洲的經濟有望恢復榮景;其次,大陸十月二十大會議將登場,會中對於疫情控制及限電的措施是不是有鬆綁改變值得重視。

 

第三,美國十一月也有期中選舉,會不會激勵美國的經濟正向發展;第四,明年的農曆年在元月,期待11、12月亞洲的出貨旺季,還有歐洲線運價談判情況。

 

張紹豐進一步指出,目前對於航商來說,現貨價格大跌後,合約價面臨重談的壓力,今年5月不管是歐洲線或是美國線,在運價談判時貨方、船方都是樂觀,現在看到的合約價格是偏高,隨著現貨價格大跌,對於合約價格已造成極大的壓力,陽明也會跟不同的客人針對合約價格做檢討論,目前也有客戶還是尊重合約的精神,不會主動要求做立即的修改與調整,會視合約的情況做必要的調整。

 

國際貨幣基金(IMF)2022年7月發布「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再度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至3.2%與2.9%,美國跟歐元區的成長都只有1%左右,大陸明年的成長率還有5.1%,還算正面的消息。

 

到目前為止,明年全球貨櫃輪市場的變數很多,航商要更精準的預測的困難度相對拉高;首先供給面主要受到新船下水數量攀升;第二,新環保政策會有多少舊船舶拆解;第三,全球塞港、缺工改善情況。

 

SCFI指數及運價崩跌,主要是反應需求急降,再加上受到疫情影響許許多的波供應商都出現超額下訂單情況,隨著供應鏈恢復平穩,進口商對於庫存的掌握度高,下單的情況會少,庫存消化的壓力也還在,庫存消化後,後續的訂單會慢慢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