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23 09:04:2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LED晶粒大廠晶電(2448)2020年第三季因為本業直到季末才好轉,加上認列存貨跌價及閒置產能損失,毛損率及虧損擴大超乎預期。預估第四季在背光淡季不淡、四元LED需求支撐下,營收有機會優於上季、毛利率可能改善、虧損可望收斂。

展望2021年,儘管Mini LED原預計從2020年第四季開始出貨但目前看來進度又略遞延一個季度,主因是供應鏈有其他廠商交期不順,不過,各界仍樂觀看待晶電及2021年即將上路的新公司-富采投控,最快在2021年上半年就有機會因Mini LED新品量產而繳出小賺的成績單。

據悉,美系客戶預計將於2021年上半年正式推出採用Mini LED背光的新款12.9吋平板電腦,以及14吋、16吋筆記型電腦,初期由晶電獨家供應Mini LED。預估Mini LED自2021年第一季起將佔晶電藍光LED產能4成以上,成為產品組合及損益狀況改善的重要動能。

另外,包含韓系品牌客戶在內,目前晶電手上也有幾個Mini LED背光電視專案正在進行,預計可能在2021年第二季到第三季間量產出貨,全年佔營收比重估在5%以內。

晶電2020年第三季雖因背光需求帶動藍光LED出貨增加,但提列存貨跌價及閒置產能損失,導致虧損擴大。累計前三季每股虧損3.25元。不過,晶電與隆達(3698)換股合作成立富采投控一案已通過中國反托拉斯主管機關反壟斷審查,股份轉換基準日訂於2021年1/6,各界對於富采投控未來表現仍相當期待。

富采投控預計將於2021年1/6掛牌上市,股本約68.6億元。未來晶電主要負責LED磊晶、晶粒,隆達聚焦後段封裝及模組製程。法人預估,富采投控2021年營收可能是200多億元,至於何時開始獲利?還要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