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新光電董事長陳建良2020年6月接任董座,不到一年的時間,帶領公司全年營收突破歷史新高,單看砷化鎵(GaAs)的市占,也已超越全球三五族磊晶廠龍頭。他說,車聯網C-V2X正是萬物聯網的先行者,LiDAR(光學雷達)與第三代半導體氮化鎵(GaN)齊成長,加上低軌道衛星、大小基站交織出5G聯網,讓化合物半導體產業乘風起飛。

「萬物聯網時代已經開始」所言不假,陳建良表示,近年車款普遍配備電腦、CPU(中央處理器),為符合行動通訊需求,車用PA(功率放大器)必不可少,對砷化鎵產業來說,就只是將手機用PA延伸出來放到車用,技術早已到位。隨5G世代來臨,加上車市復甦,看好車用PA的使用量的爆發,將較車用LiDAR早一步看到,也成為手機外的另一個戰場。

陳建良指出,C-V2X仰賴車用PA與各單位交換即時訊息,如連結號誌燈、煞車提醒、遠距診端車況等。現階段與地面上的人、車連結,未來隨低軌道衛星、星鏈計畫,發展將擴及太空,藉以彌補地面5G大小基站的死角,而這些都有機會在可見的未來發生。

 

打通C-V2X 行車更安全

C-V2X可說是自駕車世代的前哨站,無線通訊射頻元件寡占的IDM大廠包括Qorvo、Skyworks、Avago等都已切入。唯有打通C-V2X,再進一步搭配感測工具來避免車輛間的碰撞,才能建構更安全的行車環境。自駕車領域為各家必爭之地,除了特斯拉(Tesla)使用「全自動駕駛(FSD)」軟體外,多數專家仍認為,LiDAR是實現自動駕駛最好的感測工具,相關供應鏈依舊磨刀霍霍。

值得一提的是,歐洲地區新汽車法規2021年全面上路,規定所有在歐洲銷售的新車都必須要配備11項安全車載系統,包括緊急制動、防碰撞安全玻璃、智能車速輔助、車道保持輔助、側撞防護、倒車影像、緊急停車信號等,車用LiDAR將因此成為大贏家。

陳建良指出,目前LiDAR有兩種技術, 一是邊射型雷射(EEL)在全新是成熟持續出貨的產品及技術,另一是面射型雷射(VCSEL);就VCSEL而言,以一片6吋晶圓來說,約可切出1萬顆晶片,最多可供1萬支手機用,但因車用所需功率較大,可偵測距離更遠,使用面積較大顆,僅能切出數百顆,而一輛車需要2~4顆甚至更多顆,也就是說,一片6吋晶圓僅可供約百輛車。

晶片需求增 供應鏈擴產

目前全球每年生產約1億輛汽車,其中有三成、約3,000萬輛與自駕相關,平均下來一個月約有2、3百萬輛的產出。由這些數據交叉估算,對晶片需求之大可想而知。「這塊領域很吃產能」,陳建良預期,用量在2022~2023年就會看到明顯放大,相關供應鏈啟動擴產的原因不言自明。

全球車用晶片需求孔急,甚至動用國家力量向台灣求救眾所周知,而針對其中三五族用量,據陳建良所言,目前全球磊晶主要採用機台MOCVD總量或許尚可應付,但產出量仍恐有不足的危機。隨自駕車、物聯網趨勢成型,未來無論是車用PA或LiDAR,用量都將相當可觀,化合物半導體挾物理特性的優勢扮演其中要角,氮化鎵也因此被視為砷化鎵後的繼起之秀。

車用領域 打入歐洲車廠

不論手機、自駕車或低軌道衛星,化合物半導體因產業技術特殊,一旦切入供應鏈則不易遭替換。以全新來說,在車用領域布局逾三年,已打入歐洲二大Tier1車廠,將搭5G聯網乘風而起,朝新里程碑邁進。


陳建良小檔案
◎現職:全新光電董事長、太極能源董事
◎出生:1976年
◎學歷: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學士、政治大學EMBA碩士
◎興趣:高爾夫球、游泳、露營、音樂會

 

---

跨入5G世代,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因符合高速、高壓、高溫、抗輻射及低耗損等需求,產業特性開始發揮。隨波長所需越來越長,三五族一員的磷化銦(InP)近期受到市場注意,惟其價格昂貴,陳建良指出,全新不但立足磷化銦且持續深耕長波長砷化鎵領域,波長已超越1200奈米,且價格具競爭力,「我要用砷化鎵來彎道超車,打造全世界的Epi House(磊晶代工廠)」。

第三代半導體材料氮化鎵、碳化矽(SiC)等發展受矚,躍居化合物半導體產業繼砷化鎵之後的掌中明星,而磷化銦近期在產業龍頭的特別點名下,為三五族再闢新戰局。

陳建良表示,三五族在20年前發展之初,各家主戰場分明,磷化銦走光纖傳輸LD、PD為其一,另一是走微波通訊的砷化鎵,第三是走四元的LED。

 

因波段1000以上的需求越來越高,以長波段為強項的磷化銦受到注意,加上新應用不斷被開發出來,如藍芽耳機皮下偵測可自動開關機功能,也讓磷化銦有了不同發揮舞台的可能。

市場對長波段需求殷切,由美科技大廠的動向可見一斑。因等不到適用波段1300以上的砷化鎵,只得退而求其次、轉用磷化銦,包下英國磊晶大廠該項目產能,即使有其他客戶需要,也得先付款且要等半年後「才有機會」拿到,然至今在功率上卻仍欠佳,驗證進度不如預期。非蘋陣營目前未採用磷化銦,但市場預期,包括Sony、II-VI等第三季也將推出與長波長相關的新品。

磷化銦與砷化鎵的直球對決,在技術上各家競逐,但在價格上是由砷化鎵略勝一籌;相較一片6吋砷化鎵磊晶約幾百美元,一片4吋磷化銦價格就上看數千美元,相當昂貴。

磷化銦在全新的營收占比不到1成,與其改以磷化銦拚搏,全新埋首於砷化鎵的突破。陳建良透露,不用磷化銦,全新的砷化鎵目前在波段1100、1200都已到位,正朝1300邁進,下一季有機會看到樣本,以因應客戶需求,他說,「要用砷化鎵彎道超車,而且全新要做的是Everyone’s epi foundry house(大家的磊晶代工廠)」。

蜂巢式車聯網

 

--

無論第二或第三代半導體,三五族在全球舞台上地位舉足輕重。全新做為上游材料廠,且是亞洲第一大化合物磊晶廠,陳建良為集結眾力踏出第一步,希望產業間「敵意少一點、合作多一些」,主動向供應鏈、甚至競爭對手遞出橄欖枝,為彼此的競合關係注入新氣象。

砷化鎵、氮化鎵晶圓和功率放大器等在5G世代不可或缺。針對氮化鎵,以碳化矽做為基板在各方面的表現最佳,讓碳化矽被視為台灣5G供應鏈最後且關鍵的一塊拼圖,然因過去專用於軍事,碳化矽材料受美、德、日等國管制出口,由Cree等大廠壟斷,取得相當不易。

因碳化矽非常稀缺,為確保材料來源,國內相關業者陸續投入研發,2020年已有數家材料廠與代工廠攜手態勢浮出檯面,陳建良認為,合作是必須的,惟不希望陣營間壁壘分明。

 

陳建良希望國內業者能共襄盛舉把第二、三代半導體產業鏈聚落留在台灣,「不管是誰,我都願意配合,協助縮短學習曲線,才能加速驗證的時效、縮短驗證的時間」。

在微波通訊、光領域之後,氮化鎵與LiDAR是陳建良眼中全新營運的第三隻腳。車聯網V2X發展之初用砷化鎵就可達到,但未來包括低軌道衛星、星鏈計畫、智慧家具等項目,特別是5G的大小基站,氮化鎵較砷化鎵更合適,也是有別於快充領域的利基市場(Niche),被視為第三代半導體的重中之重其來有自。

面對各家亟欲卡位氮化鎵相關商機,且都是一方之霸,陳建良期許自己能扮演凝聚共識的角色,主動踏出第一步,雖然敵對態勢不可能完全消失,但彼此可以多些合作與互惠,希望用「台灣大聯盟」取代各自陣營,共同面對大環境的競爭,尤其是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不過,「有威脅,才有機會」他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信心十足。

--

年僅45歲的陳建良,在全新擔任了十年的董事,才於八個月前接下董事會交託,正式成為全新董事長。體重曾破百公斤的他堪稱「重量級」經理人,但他自許要做的「重量級」是發揮實質影響力,鞭策自己、以身作則,帶領全新再造下一個十年。

陳建良從不避諱談論自己的「福態」,笑稱自己「連喝水都會胖」,但去年開始藉飲食控制,身形已明顯消了一圈,成功揮別三位數的體重。還稱公司董事們看到了他的自律減重成果及決心,對於交棒給他更感放心。

總是笑容可掬的他,給外界特別平易近人的印象。陳建良認為,上市櫃公司要對得起股東,因此樂於積極地對外溝通。

 

在全新擔任十年董事,也曾在大陸負責父親光學鏡頭廠十年的業務底子。尤其在紅色供應鏈壓力下,光學鏡頭廠必須從他手中收攤成為陳建良心中的「陰影」,但卻也是重要的成長養分。

走過慘澹,陳建良更懂得自我鞭策。雖然他說不愛念書,但進修卻從不間斷,報考EMBA時是國內知名大學雙料上榜生,拿到經營管理碩士後,進修的腳步卻未停歇,周末依舊固定上課,讓自己一直有新的想法,也堅信「學到要用,有用才有用」。他也認為,比起為員工安制式化的「在職訓練」,高層以身作則所激起的自主學習,成效會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