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邦持股近半,泰山公司派使出大絕招釜底抽薪,火速賣掉全家持股;雖稱獲利了結55億元落袋,卻也讓5萬名股東,對未來經營績效充滿問號。

文/游筱燕

根據《財訊》報導,2022年最矚目的經營權之爭,莫過於泰山在72小時內火速賣掉全家便利持股,大行「釜底抽薪」,讓對泰山持股已達46.9%的市場派龍邦,還來不及發動改選奪下泰山經營權,就先失去金雞母。雙方也開始互相叫囂,相繼走上法律途徑。

國泰金控大股東萬寶開發公告砸下總金額80.97億元,買下泰山手上的4.33萬張、約20%的全家持股。泰山係因懷璧其罪導致經營權受人覬覦,索性獲利了結賺進近55億元,但也從此拋棄了手上的「璧玉」。這塊璧玉是2017年保力達有意爭奪泰山經營權的爭端起始,泰山找來龍邦等白馬騎士盟友,最後卻導致盟友反目。

本業3大區塊 表現中段班

《財訊》報導指出,姑且不論劇情未來會往何處發展,創立72年的泰山,失去了全家每年穩定的股利貢獻,還有什麼投資價值?

拆看泰山主業的營收,主要來自3大領域,油脂、食品飲料和飼料,2021年的營收占比分別為58%、34%、4%。

2007年家族第3代長孫詹岳霖,接棒長子父親詹仁道的董事長之位,9年的經營績效,讓堂兄弟不甚滿意。2016年詹家內訌,詹岳霖被拉下位,由現任董事長詹景超、副董事長詹逸宏贏得經營權。攤開財報,在積極開發新產品線如氣泡水、首款無糖罐裝粥品珍穀益等,有些不錯成績,好比氣泡水全台市占超過40%。

《財訊》分析,以代表本業經營績效的兩大指標來看,泰山營業利益從2017年後逐年擺脫虧損,2018年獲利9000萬元、2019年賺1.6億元、2020年賺3.17億元,2021年賺約2億元。

賣掉金雞母 獲利少掉一大半 沒有全家的泰山 還有投資價值嗎?
 
賣掉金雞母 獲利少掉一大半 沒有全家的泰山 還有投資價值嗎?

泰山營業利益率2018年轉正,2018~2021年落在1.1~3.8%,與前段班統一的營業利益率約4~6%相比,不算太差,卻也沒有特別出色。2022年第3季的財報顯示,中國轉投資的「泰山企業(漳州)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產食品飲料和點心罐頭,包括八寶粥及仙草蜜,認列收益8100萬元。

不過,根據《財訊》報導,從泰山近年歸屬母公司淨利(損),大約4億元到8億元,就可知有一大部分是來自業外投資。近10年,全家每年為泰山帶來2億元至近5億元收益,代表全家每年貢獻泰山獲利占比超過5成。

但泰山另有一部分價值,鮮少為人注意,就是不動產。根據泰山2022年第3季財報,土地的帳面價值為11.52億元,而投資性不動產的自有資產,包含土地及改良物5.66億元、房屋及建築0.48億元,合計共有6.14億元。

多筆不動產 開發效益不高

《財訊》報導指出,這些標的物坐落在雲林北斗、彰化員林、彰化田中、高雄路竹、台北市等。其中台北市南京大樓,持有119坪土地,1978年取得商辦成本僅約2300萬元;又田中油脂廠、田中食品廠土地各達1.4萬坪及1.3萬坪。只是法人表示,泰山的多筆不動產皆為營業所需,「賣掉了就更不能賺錢,開發效益相對低。」

法人分析財報指出,從營業利益的增加,明顯看得出泰山本業有好轉,但這些都比不上認列全家的利益。泰山本業賺的錢,做得再好,頂多就全家貢獻的一半,2022年前3季營業利益才1.32億元,第3季沒什麼賺到錢,加上2022年台幣貶值,不利泰山進口玉米、黃豆等原料,「看樣子今年本業能賺到兩億元都有難度?」法人直言,若以後沒有全家的貢獻,泰山賺兩億元,換算下來EPS(每股稅後純益)僅0.4元,扣完稅連0.4元都沒有,「即便1年EPS賺1元,本益比都超過30倍,已經比統一還高。」…(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75期)

 

 

【國泰買全家惹議4】支持市場派吃泰山 詹岳霖親上火線說分明

鏡週刊 2022/12/21

泰山經營權爭奪戰白熱化,一直被視為關鍵第三方的詹家大房詹岳霖,12月初將手上的泰山股票賣給龍邦,針對相關情事,近日他接受本刊專訪,表示家族退出是希望泰山可以重生。

近期泰山經營權爭奪戰再次爆發,以詹家為首的公司派對上市場派龍邦,二派人馬火線交鋒,近期龍邦更買下詹家大房手上4.7%泰山股權,並對外宣示,該陣營已掌握過半持股,揚言要用最快的速度召開股東臨是會,進行董監事全面改選。

針對相關情事,近日詹家大房、前泰山董事長詹岳霖接受本刊專訪,證實確有此事,並表示:「這次大房退出是希望泰山可以重生,不要成為私人的財務工具,期待未來在新老闆的經營下,泰山可以更上一層樓。」

詹岳霖是詹家第三代大房長子,2007年正式接掌泰山,2016年家族成員內鬨,第三代詹景超、詹逸宏和詹晋嘉等人,不滿詹岳霖治理缺失,聯手將他扳倒,隨著家族分裂,泰山經營權也屢屢受到市場派挑戰。

隨著詹岳霖被堂兄弟拉下台,此後只要泰山面臨經營權紛爭,市場就會傳出,他將與市場派結盟、上演王子復仇記。此次,詹家大房將泰山股權賣給龍邦,市場耳語不斷,對此他鄭重聲明,「我絕對不會再回泰山,我有自己的人生規劃。」並表示,6年前離開泰山,就是不希望個人恩怨影響公司經營。

詹岳霖語重心長地說:「2016年堂兄弟罷免我,之後為抵抗市場派還增資、尋求外力,如今還賣掉全家股權,做到這一步根本是玉石俱焚。」20年前,他與父親詹仁道相中全家發展潛力,因此進行投資,如今看著金雞母被賣實在很痛心。

詹岳霖直言:「賣掉泰山股票,從我離開公司的第一天就決定好了。」直到此刻才賣出,是因為詹家當權派火速處分全家,他沉痛地說:「壓倒駱駝的最後不是稻草,是錘子。」而賣股的決定,事前也得到父親詹仁道的認同。

他表示,泰山歷經這幾年的風波,應該得到教訓,「家族企業團結是力量,如果變成家族成員的巢,那力量就消減。希望泰山可以盡快回歸正常的公司治理及重視股東權益的經營。」


【點擊看完整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