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用寬恕條款 1廠商「窩裡反」免罰

 

公平交易法去年11月增訂「寬恕條款」後,出現首件適用案例。公平會昨(20)宣布,韓商東芝三星、韓商日立樂金、日商索尼、飛利浦建興4家跨國光碟機製造商,涉及圍標,共罰5,400萬元。其中1家廠商因主動「窩裡反」向公平會告發,罰款可全免,至於是哪一家公司,基於保密規定不透露。

 

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指出,惠普電腦( HP)和戴爾電腦(Dell)常在網站發布光碟機採購招標的訊息,上述4家光碟機製造商,從2006年9月到2009年9月間,多次透過電子郵件、電話或會面的方式互相聯繫,交換將要提出的報價、預期投標名次等資訊,並在數次標案中,就最終價格和得標名次預先達成協議,涉及圍標。

公平會因此處罰東芝三星(日商Toshiba及韓商Samsung合資成立的關係企業)2,500萬元;日立樂金(日商Hitachi與韓商LG合資企業)罰1,600萬元;飛利浦建興(荷蘭商Philips與台灣建興公司合資企業)罰800萬元;日商索尼(Sony)罰500萬元。

但孫立群指出,由於其中1家業者主動「窩裡反」,提供證據配合公平會調查,因此罰鍰全免。孫立群表示,涉案的4家廠商為全球市佔率前4大的光碟機製造商,市佔率加總達全球的75%以上;且惠普和戴爾生產的個人電腦和桌上型電腦,在我國的市占率也達10%,影響甚鉅。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9/2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適用寬恕條款 1廠商「窩裡反」免罰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377960.shtml#ixzz274PD3Hx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