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觀測站》還是大股東厲害!

 

2018-09-21

漲價概念股今年變臉的程度,相信讓許多投資人心有戚戚焉,明明公司說的跟營收呈現出來的,前景沒有半點烏雲,但卻可以在短短一、兩個月時間內,股價紛紛腰斬,相信到現在還有很多投資人無法置信。

 

 

相較於被動元件的技術層次及擴產難度,矽晶圓在這些缺貨概念股中,市場疑慮聲音一直是比較小的,不過今年5月,國內矽晶圓大廠台勝科(3532)的最大股東—日本SUMCO,申報轉讓持股3000多張,當時市場不明就裡,結果台勝科果然在5月創下新高價後,就開始回檔,賣光3000張持股的SUMCO,在8月又申讓持股逾6000張,這次沒賣完,9月繼續申讓3000張,把台勝科的股價打得一蹶不振。

 

 

上週日本的一份報紙,報導了SUMCO的消息,其中日本的外資認為,未來矽晶圓需求趨緩的可能性高,2019年時12吋矽晶圓應該會有將近10%的供給過剩,而SUMCO是全球最大的矽晶圓廠,市佔率超過3成,是最大的苦主。

 

 

事實上,SUMCO的股價,在今年1月就已經見到高點,目前股價相較年初也呈現腰斬,相較國內的台勝科,5月不但辦了法說會,還釋出要現金減資的消息,當時市場都以利多解讀,果然股價一舉衝高,現在想想,SUMCO是有先見之明的。

 

 

而且不只SUMCO,台勝科要辦理現金減資,如今回頭細想,應該是公司對於產業前景抱持較為保守的看法,否則擴產需要資金,豈有減資退回股東之舉。

 

 

所以再一次,我們看到大股東高明之處,跟著他們走,走錯方向的機率低多了!(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