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21 04:13:52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敘利亞醫生馬哈穆德(化名)在敘國內戰後逃到土耳其改做人蛇,光是九月就賺進十萬美元(約台幣三百廿五萬元),比他行醫時賺得還多,卻反映出數千敘利亞人的絕望處境。

英國電訊報廿日報導,馬哈穆德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咖啡廳受訪時,他的三支手機不時響起,打來的人包括客戶、居中協調者等。馬哈穆德說,警察幾天前才來抄辦公室,索賄一千美元(約台幣三萬元)。他說,協調難民事宜、賄賂警察都不是問題,麻煩的是遭國際刑警組織通緝,他因此改名換姓,從土國南部梅爾辛移往伊斯坦堡避風頭。

敘利亞真正的災難是數千平民變成罪犯,他們已對在敘國過正常生活絕望。馬哈穆德曾在敘國阿勒坡執業,叛軍三年前殺進城後,他被雙方追殺。政府軍欲借助他的專長醫治傷兵,叛軍視他為政府軍支持者而獵殺他。

馬哈穆德與親友決定偷渡土耳其卻遇船難,他奮力救人,但許多婦孺仍在他眼前溺斃,他和親友在海中沉浮十一小時後獲救。馬哈穆德幾經嘗試,終於取得人蛇管道,抵達土耳其。他發現自己擅於居中協調人蛇業務,「人們因為我是醫生而信任我。我起初不收傭金,但我需要錢養家,這是一門好生意。」

馬哈穆德與黑幫合作,員工護送客戶到海邊,黑幫負責船務。他將難民送往義大利要價每人五千美元(約台幣十六萬元),但還要扣除付給黑幫及買船的成本。他自豪的說,過去兩年他送八、九千人到義大利和希臘,從未發生沉船或溺斃意外。

馬哈穆德將難民危機歸咎歐洲政策,尤其是希臘開放北部邊界;難民只要進入希臘就能往北到富國,因此希臘轉往瑞典或挪威的價碼,比去德國還高。他說:「就算封閉邊界,難民就算挖地道也會設法到歐盟國家。」

 2015年09月19日 14:25

有錢人的命比較值錢?你知道要保住一條命需要花費多少金錢嗎?由於敘利亞內戰歐洲湧入大量避禍,你知道逃亡還有「五星級版本」嗎?敘利亞的一名男子塔拉克(Tareq)僅花費3周時間就成功抵達瑞典,且途中未遭遇任何危險,這一切都來自於他中產階級家庭的支柱。

五星級豪華逃亡

「我在冒生命危險與依靠家人中抉擇,但只要到了歐洲就能有更好的生活,所以選擇安全的活下去。」塔拉克為了逃出敘利亞花費了3000美元(約合新台幣9.7萬)給人口走私犯,又花費了超過4000美元(約合新台幣13萬)偽造法國護照等文件,總花費7000美元(約合新台幣22.7萬)以上,而一名普通難民支付給走私分子的費用大概約700美元(約合新台幣2.3萬),花費了比一般敘利亞難民好幾倍的金錢,換得安穩的旅程,但其他無法負擔逃亡費用的難民卻只能驚險的渡海或是留在戰火不斷的家鄉。

塔拉克的行程包含從杜拜直接搭機到土耳其,在當地酒店入住1周後,再搭乘「舒適」的小船前往希臘,再搭機前往法國,最後抵達瑞典。他的母親雷瑪(Rema)表示,只要多花錢就能確保塔拉克的安全,不希望他受到任何損傷。

高學歷、高收入難民

能從戰亂的家鄉逃出來的人多半屬於國內的中產階級,雖沒有塔拉克家的財力,他們幾乎都擁有高等學歷與穩定甚至優渥的收入,當他們逃離到安穩的國家時,也會拿出智慧型手機,拍照上傳臉書報平安,絕大部分的貧困敘利亞人只能留在戰亂的國內。

根據德國聯邦移民及難民局(Bundesamt für Migration und Flüchtlinge)資料顯示,自2013到2014年赴德的敘利亞難民中有78%來自中上階層,包含醫生、會計師與工程師。醫生阿里(Ali)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敘利亞內戰中,戰機不斷轟炸著家鄉,他表示,每一天,都在救治傷者與運送死者,4年來他不斷的救助受傷的居民,最後他決定遠離家鄉到歐洲尋找更好的生活。

自由的代價

但並不是每個難民都有能力負擔偷渡費用,敘利亞教師艾勞什(Maziad Aloush)6月底時與他另外兩個兄弟經過匈牙利逃往德國,這段路程長達2100英里,3人共花費約1萬美金,而這筆錢是 的母親變賣所有珠寶與父親將家中的牧場轉手才勉強湊得。「可惜的是,我的父母仍然留在敘利亞。」艾勞什表示,家中已經沒有足夠的金錢能負擔逃亡費用。

而根據艾勞什的逃亡過程發現,平均每民難民要花費3589美元(約合新台幣11.6萬)才能抵達歐洲,而其中還要冒生命危險渡海,先從土耳其坐船到希臘米蒂莉娜島(Mytilene)需要花費1100美金(約合新台幣3.5萬),在當地難民營住上3天又再多加54美金(約合新台幣1750元),之後再搭船前往雅典,花費47美金(約合新台幣1520元),諸如此類的舟車勞頓過後,再徒步走52公里跨越希臘邊境,又要花費1469美金(約合新台幣4.7萬)租車前往奧地利,最後抵達德國申請難民身分還要再花費701美金(約合新台幣2.3萬)。而多數的敘利亞人無法負擔,只能留在戰火連連的家鄉。


---

3歲小難民艾蘭・庫爾迪的遇難照片轟動了全世界,整個歐洲陷入深深的悲哀和反思。在這樣的氛圍下,仇視難民的人也會被萬般譴責,此前德國一26歲男子因在facebook留言慶祝男童的死亡而面臨最高3年的刑罰,是貨真價實的“因言獲罪”。而就在這一敏感時期,今年初才經歷恐怖襲擊悲劇的法國諷刺漫畫雜誌《查理周刊》再一次“引火燒身”。

據赫芬頓郵報9月14日最新報導,來源標註為《查理周刊》的兩張漫畫在社交媒體熱傳,居然惡搞了小艾蘭遇難的照片。一張題為《幾近成功》(So close to his goal)的漫畫畫著小艾蘭臉部朝下埋在沙中,旁邊畫著麥當勞的快樂兒童餐廣告,上寫著“兩份兒童餐,只要一份的價格”(Two children's menus for the price of one)。

另一張題為《歐洲屬基督教的證明》(Proof that Europe is Christian),畫著一個小孩頭朝下沉入海水中,而旁邊一形似耶穌的人物則在水上行走,圖說寫道:“耶穌在水上行走,而'穆斯林'小孩(被認為是小艾蘭)在沉入海中。”

這兩張漫畫經社交媒體轉發引發巨大爭議,土耳其媒體《沙巴日報》強烈譴責該漫畫惡搞、嘲弄了溺水而亡的小艾蘭。

摩洛哥世界新聞指責《查理周刊》以言論自由為擋箭牌,再次以小難民之死取樂,非常“不尊重”。

印度電視頻道Scoop Whoop稱,和今年年初遭遇恐怖襲擊的情況不一樣,《查理周刊》不值得同情與支持,這一次,“我不是查理”(Je ne suis pas Charlie )

黑人律師協會會長、英國大都會警察局副局長Peter Herbert在推特中寫道:《查理周刊》是純粹種族主義、排外主義和意識形態破產的出版物,代表法國的道德淪喪。他說,黑人律師協會會考慮向國際刑事法庭報告,以煽動仇恨犯罪和迫害對《查理周刊》提起訴訟。


Barrister Peter Herbert推特截圖

推特網友也對此紛紛表示譴責,不少人表示,先是對穆斯林表示不敬,現在又這樣惡搞遇難的小艾蘭,《查理周刊》的這種行為實在是讓人感到不齒。還有人擔心,查理的調侃很可能再次引發激進分子的報復。


3歲的小艾蘭來自遭到ISIS武裝攻擊的敘利亞邊境小鎮科巴尼,為了躲避戰火,父母帶著他和5歲的哥哥乘坐小船,試圖穿越地中海到歐洲,卻不幸發生翻船事故,除父親逃生之外,一家四口淹死三人。

(編譯/觀察者網張紅日)

http://www.guancha.cn/europe/2015_09_14_334209.sht...

 【環球時報駐英國特派記者黃培昭劉皓然】“3歲男童伏尸海灘”的敘利亞難民照片賺足了世人眼淚,甚至推動了一些歐洲國家對難民總體態度的扭轉。而近日,男童的父親阿卜杜拉·庫爾迪再次被媒體推向風口浪尖——有知情人士指控其“真實身份”就是船主、親自駕船出海並導致海難,是悲劇的始作俑者。對於這項指控,庫爾迪及家人予以激烈回應。

  英國《獨立報》13日報導,在鋪天蓋地的質疑聲中,阿卜杜拉·庫爾迪對“從事不法走私勾當”的說法予以否認。庫爾迪表示,事故發生時,駕船的土耳其船主跳海逃生,他只得被迫接過船舵,試圖駕馭這艘難民船。他爭辯道,如果自己是“人蛇”,就不會把自己的家人和其他難民安置在同一艘船上。

  然而,這艘船上的倖存者爆料稱,庫爾迪從一開始就在掌舵,他本人肯定和人口走私生意有染。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日前通過網絡連線的方式,採訪了遇難船隻上的倖存者伊拉克難民扎伊納布·阿巴斯女士。她通過一名英語翻譯對澳媒體說:“他就是個'蛇頭',同時也是舵手。”她 表示,庫爾迪在駕船時,船隻行駛速度過快、以致船體失去控制,才導致海難發生。不僅如此,她還向媒體敘述了自己在出海前和“蛇頭”會面的經歷。據她講述,這次見面安排在一家咖啡館,對方共有兩名男子,庫爾迪就是其中之一。阿巴斯說,為了去歐洲,她向二人支付了1萬美元的船資。那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對她保證“船很安全”。他還說:“這艘船的船長也會帶上自己的老婆和兩個孩子,所以別擔心。”上船以後她才發現,這艘船不僅嚴重超載,救生衣的數量也根本不夠。事故發生時,她的丈夫讓庫爾迪嘗試減速,但是他壓根沒聽。

  另外兩名乘客也對其他媒體提供了同阿巴斯類似的說法。乘客艾哈邁德·哈迪·賈瓦德對路透社稱:“庫爾迪並沒有說實話,他從出海就在掌舵、直到沉船。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說謊,也許是出於恐懼。 ”據賈瓦德描述,海上波濤洶湧,這艘小小的難民船在行駛途中可謂險象環生。當一個大浪拍擊到船體後,庫爾迪顯然有些驚慌失措、連忙加速導致翻船。不僅如此,兩位目擊者還表示,事後庫爾迪央求二人幫助隱瞞他和這起事故的關聯。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庫爾迪一家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起,就一直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曾先後在敘利亞邊境城鎮科巴尼做過理髮師、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一家服裝廠做過監工。由於缺乏護照等身份證明材料,他始終只能以“黑工”的身份為人賣命,收入微薄。他的前工友稱,庫爾迪一心想通過合法途徑進入加拿大,投奔自己的姐姐,但從未動過“偷渡”的念頭。今年6月,當他的申請再次遭到加拿大拒絕後,庫爾迪開始考慮走偷渡的渠道。庫爾迪反駁稱:“我要是'蛇頭'的話,還用得著在伊斯坦布爾租住那麼破的房子?”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稱,庫爾迪在加拿大的姐姐一家稱這些指責“荒謬之至”。他的姐夫羅戈佐表示,在自己印像中,庫爾迪根本不會駕船。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9/74884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