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9月14日12:55房市不景氣,投資客繳不出預售價金,掐準建案基地曾是奪命火場的背景,槓上建商,被法院宣判敗訴,而建商僅須返還投資客部分違約金。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在建案「仁愛好樣」基地,23年前是自強保齡球館原址,該保齡球館在發生大火、並奪走20條人命後,曾另興建作為倉庫使用,直至2013年,全陽建設在該處推出預售案、並由傳真實業代為銷售。據台北地院判決書,原告林姓姊弟,聲稱近日才發現該基地曾為火場,有隱匿凶宅之嫌,主張建商與代銷均無告知,強調建商應返還已繳價金、並給予兩人賠償。
 
台北地院指出,該基地歷史已經媒體廣泛報導,且林姓姊弟為投資客,購買該案2間住宅,皆超過千萬投資,應對該案有相當了解,因此駁回原告請求,但也減免2人違約金自總價15%,減為8%。
 
對此,全陽建設業務部經理林明正指出,該案銷售時皆要求銷售人員須告知基地過去歷史,該客戶之訴訟純屬個案,但也強調近期房市不景氣,不少投資客的確面臨斷頭危機,建商要有心理準備。
 
針對凶宅糾紛,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以凶宅認定來說,是在專有部分發生非自然身故,以該案來看,拆除後重建等於重新有了建號,視為新的建物,應該不能視為凶宅。(詹宜軒/台北報導)

2015-04-10  13:5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監察院今天發布最新一期廉政專刊,民進黨2位女立委薛凌與鄭麗君的財產多,都有上億身價,薛凌的有價證券多達5億3190萬餘元,比上一次申報多了416萬元,她有土地63筆、建物20筆,比上次申報的土地少了14筆,建物則增加2筆。

  • 立委薛凌的有價證券多達5億3190萬餘元,比上一次申報多了416萬元,她有土地63筆、建物20筆。(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立委薛凌的有價證券多達5億3190萬餘元,比上一次申報多了416萬元,她有土地63筆、建物20筆。(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 鄭麗君有土地4筆,建物11筆,與她丈夫科技新貴沈學榮有多達1億9699萬餘元的存款。(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鄭麗君有土地4筆,建物11筆,與她丈夫科技新貴沈學榮有多達1億9699萬餘元的存款。(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薛凌與他丈夫陳勝宏兩人,共持有陽信商銀、全陽建設與富利揚投資、鼎大科技等有價證券,至於薛凌的存款則有1175萬元,比上次申報多了102萬餘元。

鄭麗君則有土地4筆,建物11筆,與上次申報相同,不過,鄭麗君與她丈夫科技新貴沈學榮有多達1億9699萬餘元的存款,比上次申報資料多了602萬餘元,兩人並持有有價證券1億907萬餘元,比上次申報少了1億1793萬餘元。

值得注意的是,鄭麗君丈夫沈學榮不但擁有1億8235萬餘元的債權,還有事業投資2億4030萬餘元。

至於已在今年2月申報過財產的馬英九總統,則新增3筆信託財產申報,受託人是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分別是台北市文山區2筆土地和1筆建物。

挪動公款 邱義仁100億私通薛凌

台灣郵政公司擁有四兆餘元郵政儲金,這筆龐大郵儲金最近被台灣郵政內部爆料,至少三百七十億元用於金援被控掏空的問題銀行,其中陽信銀行就撥存一百億元。


繼鐽震案後,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又捲入台灣郵政金援陽信銀行弊案。

薛凌小檔案

年齡 56歲 
現職 立法委員、全陽建設董事長、富利陽投資董事 
學歷 開南大學企管系肄業 
婚姻 先生陳勝宏為陽信銀行董事長、陽信文教基金 

本刊調查,綠營大金主、民進黨立委薛凌夫婦,去年涉嫌掏空陽信銀行遭聲押隔天,七月二十六日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開會指示郵政儲金轉存金援,最離譜的是,至今陽信銀行尚有六十五億元未還,兼代台灣郵政董事長的交通部次長何煖軒,卻一再同意延期還款。 

同時,郵政儲金也在去年八月底,轉存了一百億元金援後來爆發掏空弊案的萬泰銀行,郵政儲金一再配合政策,金援有問題的銀行,等於變相掏空郵政儲金,放任公庫通私庫,邱義仁、何煖軒是幕後的黑手。 

扁政府只剩下二個月的任期,內閣卻在政權可能交替前夕大動作不斷,行政院甚至仍以政策指示,持續搬公家的錢,金援私人企業,變相掏空國產。繼圓山飯店和鐽震案事件後,郵政儲金也被動歪腦筋,主角還是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薛凌夫婦,去年七月涉嫌陽信銀行超貸掏空案遭約談聲押,隔天行政院就緊急開會金援陽信銀行一百億元。

郵政董座涉圖利

這次邱義仁決定金援的對象是綠營大金主、民進黨立委薛凌、陳勝宏夫婦經營的陽信銀行,由於薛凌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勝宏現任民進黨中常委,他們挾恃陽信銀行「多金」背景,自組綠色友誼連線派系,擁有上萬黨員票,與邱義仁所屬的新潮流系及謝長廷創設的福利國連線之間,都維持友好關係,在黨內被視為實力派政治人物。 
正是這層綠營的政商人脈,才使台灣郵政公司金援陽信銀行遭人非議,尤其郵政儲金依法不能承作放款業務,只能轉存信用評等正常的銀行,一旦執政高層藉由「政策指示」,金援被控掏的問題銀行,就會衍生公庫通私庫的重大弊端。 
根據台灣郵政公司內部指稱,台灣郵政在邱義仁的指示下,撥款轉存一百億元給陽信銀行,卻未按規定時間還款,今年二月,兼代台灣郵政董事長的交通部次長何煖軒,還同意陽信銀行第四度延期還錢,這已違反郵政資金運用管理辦法,還讓陽信迄今仍積欠六十五億元未還,邱義仁、何煖軒涉嫌圖利陽信銀行。 


兼代台灣郵政董事長的交通部次長何煖軒,遭郵政公司內部指控,一再濫權延期未收回金援陽信銀行的郵儲資金。

陽信簡介

陽信商業銀行前身為陽明山信用合作社,1997年改制商銀,經營權長年都由現任立委薛凌(曾任陽信常董)及夫婿陳勝宏(現任陽信董事長)掌控,主要關係企業是陽信證券。 

根據去年第3季財報,現為公開發行公司的陽信資產達2,499.64億元,但淨利從前年同期的3.3億元遽減為3,322萬元,每股盈餘僅0.03元。而據陽信自結,去年受卡債風暴及投資雅新案影響,出現50年來首度虧損,金額可能達10億元。 

陽信銀行從二○○七年七月二十五日爆發立委薛凌夫婦涉嫌掏空陽信後,經營狀況不穩,原應按期繳回的郵儲百億元轉存款卻一延再延。 


邱義仁承認金援

根據爆料資料顯示,台灣郵政是在二○○七年七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各撥五十億元總共一百億元,轉存入陽信銀行,第一筆撥款時間,正巧是七月二十五日民進黨立委薛凌夫婦因涉嫌陽信銀行超貸掏空案遭聲押的隔天,然而這項撥款原訂一個月收回,卻因陽信銀行還不出錢,而從二○○七年八月至今年二月異常延期四次,使薛凌夫婦經營的陽信銀行,得以享受特權渡過難關。 
台灣郵政公司內部人士表示,當時,台灣銀行與土地銀行也奉指示,於二○○七年七月二十六日必須撥轉一百億元給陽信銀行,但是台銀、土銀最後基於風險考量,只撥存了五十億元,並在一個月後全數收回,只有台灣郵政在中央存保銀行通知這筆轉存款只保證一個月期限下,還給陽信銀行延期四個月以上,至今仍未全數收回。 
本刊向邱義仁求證時,邱義仁承認,他當時根據金管會的回報,在行政院召開會議決定金援陽信銀行,主要是擔心薛凌及陳勝宏夫婦遭聲押後,陽信銀行可能爆發擠兌風波。不過,他強調,當時參加會議的主要是金管會、財政部等相關部會,沒有陽信銀行的人與會,至於金援延期收回的細節,他未再過問。 

邱義仁爭議多 
2008.3 
交代經濟部和行政院經建會評估台灣國際投資、台電等3家國營公司投標沙國工程案,投資金額高達200億元,遭藍營立委質疑扁政府搶在卸任前掏空國產。 
2008.2 
主導成立軍火公司鐽震,但出資45%的國防部卻無主導權,受到國民黨立委圍剿。國防部長李天羽因而下台,鐽震解散。 
2007.12 
針對領投票問題表示,寧可被稱鴨霸,也要力挺1階段投票。 
2004.4 
被媒體問及年底立委選舉時表示,總統大選藍軍的脖子被割到要斷不斷,年底要將藍軍「割喉割到斷」為止。 
2004.3 
總統大選前1日發生總統、副總統遭槍擊案,案情未明之際,邱在記者會告訴各界「子彈在陳總統身體內」,泛藍怒罵邱為贏選戰,不擇手段。 


台灣郵政公司擁有4兆餘元郵儲資金,最近卻遭內部爆料有被變相掏空之嫌。

郵政儲金 管理法制漏洞

台灣郵政公司從郵政總局改制為國營公司5年了,但對4兆餘元的郵政儲金運用,卻在《郵政資金運用管理及作業辦法》內規中,明訂一切資金投資運用由總經理核定;但事實上,郵政公司決策卻又是董事長制,在撥付轉存銀行、購買國內外股票、債券等金融商品,公文只看得到總經理的簽核,實際上又是董事長指示決定,這就形成法制上董事長有權無責,總經理有責無權的矛盾現象。 


薛凌夫婦被控涉嫌掏空陽信銀行後,不少民眾到陽信銀行櫃檯提款。

何煖軒說詞遭議

何煖軒則向本刊表示,他不知道總統府或行政院有沒有開會討論金援陽信銀行,他是在郵政公司撥款轉存一百億元給陽信銀行後,才接獲內部報告知道此事。另外,台灣郵政決定延期收回給陽信銀行的資金仍有利息收入,郵政公司的利益並未受損,何況郵政公司是董事長制,他依法有權決定這一筆轉存款要延期多久。 
不過,台灣郵政公司內部人員卻對何煖軒的說法及做法不敢苟同。他們指出,陽信銀行不在金融重建基金(RTC)名單內,等於欠缺政府保證,撥存又未經董事會討論及議決,加上中央存保只保證一個月,何煖軒卻逾越常規,一再延期收回轉存款,讓郵儲資金被迫承擔無法回收的風險,可能涉嫌背信、瀆職及圖利。 
郵政公司內部還透露,台灣郵政公司轉存陽信銀行第一筆五十億元後,隔天要再轉存五十億元前,何煖軒曾經在遠赴南部出差的行程中,特別打電話給郵政公司,質問「怎麼還沒把錢轉存給陽信」,他們強調,何煖軒說,他提撥轉存一百億元給陽信銀行後才知情的說法,與事實不符,也與他強調台灣郵政是董事長制的情況背離。 


行政院長張俊雄(右)上任後,就把金融等重大經濟決策權,交付給副院長邱義仁(左)。


薛凌(左)與陳勝宏(右)夫婦,一個是立委,一個是民進黨中常委及陽信銀行董事長,在民進黨內曾自組綠色友誼連線,屬於綠營實力派要角。


陽信銀行董事長陳勝宏經營陽信銀行,深植綠營政商人脈,算是民進黨內的大金主。

薛凌否認找扁嫂

郵政公司內部並指出,當初撥付轉存一百億元時,他們曾經耳聞此事是薛凌向陳水扁總統夫人吳淑珍求救後,才交由邱義仁出馬召集相關部會處理,而何煖軒身為交通部次長,對此應該心知肚明。但薛凌向本刊表示:「我目前未在陽信銀行擔任任何職務,也從來沒有為這件事去找過吳淑珍女士。」 
邱義仁及何煖軒則向本刊直接否認凌薛向扁嫂求救交辦的傳聞。邱義仁說:「沒有這回事,我是接到金管會回報,才做出金援陽信銀行的決策。」何煖軒則表示:「我不知道府院高層有沒有主持金援陽信銀行的會議,但至少我沒有參加。」 
另外,與陳勝宏熟識的綠營人士透露,陽信銀行需要金援時,陳勝宏與甫獲黨內總統提名的謝長廷,都是民進黨中常委,陳也曾向謝求援。陳勝宏接受本刊訪問時說:「我們沒找吳淑珍,也沒找謝長廷幫忙,郵政公司金援陽信銀行,應該是按照金管會的金融危機救援機制處理,金援對象也包括萬泰、士林農會等行庫。」 


台灣郵政公內部傳聞,立委薛凌曾向總統夫人吳淑珍求救,吳後來請邱義仁出面開會,要求郵政公司金援陽信銀行。

資助萬泰添呆帳

但問題是,在邱義仁的政策指示下,何煖軒主導的郵政公司對陽信銀行撥存一百億元的時機,適巧在薛凌涉嫌掏空陽信銀行遭聲押後,不免讓外界有不當政商關係特權介入的聯想。更可議的是,薛凌夫婦因涉嫌掏空陽信銀行四億七千萬元,去年八月遭士林地檢署起訴涉嫌後,郵政公司卻一再延期未收回原先依政策指示該收回的資金,很難擺脫圖利之嫌。 
然而郵政公司獨厚特定對象不只陽信銀行這一件。台灣郵政公司內部還爆料指出,在二○○七年八月三十一日,何煖軒也擅自以郵政公司董事長的職權,在未經董事會同意,竟在郵政公司資金委員會核定的一百七十億元限額已滿的情況下,另增加撥存一百億元給萬泰銀行,今年一月許勝發父子被控涉嫌掏空萬泰銀行,之後股權轉手給美商奇異消金,郵政公司卻未收回二百七十億元資金,使金援陷於難以收回的風險。 
郵政公司內部人士表示,郵儲資金先後撥付轉存給陽信一百億元、萬泰二百七十億元,光這二家問題銀行,就共有三百七十億元資金未來可能難以回收,這樣不斷金援被控掏空銀行的「政策指示」,使郵儲資金有被變相掏空的疑慮。 


台灣郵政公司金援百億元給萬泰銀行後不久,爆發了許勝發(右)、許顯榮(左)父子被控涉嫌掏空萬泰銀行。

被控涉隱瞞虧損 

事實上,從二○○七年三月何煖軒以交通部次長兼代台灣郵政公司董事長後,台灣郵政公司內部就陸續出現一些爭議,並與其他官派董事之間出現嫌隙。 
台灣郵政董事劉政池指出,何煖軒以次長身分兼代董事長一年期間,一意孤行的管理風格,使今年一月郵儲資金單月虧損三十六億元,創下郵政總局改制為郵政公司五年來的最高虧損紀錄,今年二月還未經董事會同意,以一紙公文裁撤掉董事會決議設置的資金運用監督小組,使郵儲資金運用欠缺監督把關機制。 
劉政池說:「今年二月郵儲資金又虧損十八億元,再創次高虧損紀錄,但今年三月六日郵政公司董事會的議程中,卻依往例提報今年一月及二月的財務報告,何煖軒有隱瞞虧損之嫌。」他認為,郵儲資金高達四兆餘元,盈虧關係廣大存款人權益,何煖軒不應裁撤資金運用監督小組,否則形同一手遮天,不受節制。 


萬泰銀行爆發掏空弊案後,郵政公司金援百億元轉存萬泰銀行的風險升高。

隨扈起家作風硬

何煖軒今年五十五歲,新竹人,在政壇發跡與前交通部長張建邦有深厚關係。他在警察大學畢業後,考上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在學校認識淡大創辦人張建邦,後來張建邦擔任台北市議會議長,就把他帶在身邊,並聘他為議會總務主任,深獲信任。 
張建邦在擔任交通部長時,何煖軒一路追隨進入交通部,先後擔任專門委員、高公局拓建工程處副處長、參事兼公關主任後來調為參事,道安委員會執行祕書;一九九七年,他四十四歲那年,接任國道高速公路局局長,是當時全國最年輕的局長。四十九歲更接下台灣高鐵局局長,而現在是交通部次長。他的發跡過程,連邱義仁都說:「他一路升得很快。」他從隨扈變次長的經歷,也使政界人士對他刮目相看。 
不過,何煖軒強勢主導台灣郵政公司,一再延期給予陽信金援,今年一月甚至以「清理門戶」強勢態度,迫使亞太固網前董事賴春田黯然去職,三月又強行裁撤台灣郵政資金運用監督小組,其強勢作風引起的反彈,勢必讓這名從隨扈起家的次長,面臨嚴厲檢驗。 


何煖軒從警察做起,受到前交通部長張建邦賞識,一路提拔,從隨扈做到交通部次長。


檢調今年1月搜索萬泰銀行,使萬泰銀行成為被控掏空的問題銀行。


何煖軒(左)從隨扈幹起,曾任台灣高鐵局局長,後升任為交通部次長,在政界令人刮目相看,但也一直備受爭議。


台灣郵政公司董事劉政池指出,何煖軒裁撤郵政資金運用監督小組,作風獨斷。(聯合知識庫)

何煖軒小檔案

出生 1953.1.5(台灣新竹人) 
學歷 警察大學畢業、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行政管理研究碩士、中華大學管理研究所博士 
經歷 台北市議會總務主任(議長張建邦);交通部專門委員(部長張建邦);高公局拓建工程處副處長、參事兼公關主任;道安委員會執行祕書;國道高速公路局局長;台灣高鐵局局長 
現職 交通部次長兼任郵政公司董事長 

何煖軒:撥存不需我指示

何煖軒面對指控表示,郵政公司是百分之百的國營公司,負有政策任務,即使撥存資金給陽信、萬泰等銀行,都是依照政策及相關法定程序辦理,他個人一直也是依法秉公處理。事實上,按照郵政公司內部規定,這些撥款轉存業務只要在董事會核定的轉存限額內,並不需他下達指示,相關部門就會依規定處理,他不須事事過問,公司內部有人說他背信、瀆職、圖利都不是事實。 

撰文:楊汝椿  
攝影:蘇立坤、王禹仁、蘋果日報  
資料:黃維玲、白裕承 
編輯:陳美靜

壹周刊356期

2009年11月21日

【潘姵如、塗豐駿╱台北報導】立委薛凌遭一家室內設計公司控訴,她積欠100多萬元工程款年餘,經多次追討未果,10月底雙方約定協商,薛凌又臨陣脫逃。包商怒斥:「薛凌連一點做生意的誠信都沒有!」面對賴帳指控,薛凌全盤否認,表示都依照合約進行,絕對不會賴帳,對於指控不排除提告,捍衛商譽。去年7月間,「卡莫空間設計規劃工程有限公司」透過朋友介紹,取得民進黨籍立委薛凌經營的「全陽建設公司」一個公設建案,該案位於北投捷運站旁的「愛登堡」,佔地約200坪。設計公司負責人周寶國(41歲)向《蘋果》投訴,公設工程費用約1100萬元,雙方簽約後都依照合約內容進行,約半年完工驗收,但全陽建設至今遲遲不付100多萬元尾款。 

薛凌出示回應「卡莫設計」的存證信函,強調一切依合約進行,並無賴帳。

已寄2封存證信函

周寶國表示,工程完工、住戶陸續入住後,都有應全陽建設要求,前往維修保養,但100多萬元的尾款卻遲遲沒有下落。他原本以為,大建設公司的會計處理時序比較久,不料多次與全陽建設反映,卻面臨各部門互踢皮球的窘境,擺明拒絕償還工程尾款。
今年9月間,周寶國寄出兩封存證信函給薛凌的建設公司,言明「已完工8個月,鑒請上級主管查明事實,盡速批准尾款申請。」但對方仍以「須與管委會點交後再行核退」為由回覆,他無奈說:「管委會明明已在5月間點交完畢,且也已書面告知建設公司,一個大公司拖這種小錢,會不會太過分?」
上月底,周寶國再度邀薛凌至調解委員會協調付款事宜,卻仍遭對方「放鴿子」,他苦無對策後,甚至親手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陳情書寄給薛凌,但工程尾款仍石沉大海,他不禁感嘆:「要是規模小的包商早就倒了,以後大家怎麼跟薛凌的建設公司合作?」 

管委會點交就付錢

薛凌昨回應,「卡莫設計」多次在管委會未點交就請款,於理不合。她強調定會依合約行事,只要管委會確實完成點交,經過公司規定流程,一定不會賴帳。
薛凌委託律師也向《蘋果》來函,表示本月初已和管委會完成驗收,也通知「卡莫設計」驗收完成,卻遲未收到「卡莫設計」正式請款的原本文件,故無賴帳一事。 

薛凌小檔案

黨籍:民進黨
現職:立法委員、全陽建設董事長、富利陽投資董事
年齡:57歲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關係研習班結業
:開南大學企管系肄業
經歷:民進黨中執委、台北市黨部顧問、陽信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灣棒球聯盟理事長、新時代婦女會會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