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9-21 09:43:4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廣明營運展望

1.今年HDD以及SSD代工均較去年成長

2.毛利率成長來自於稼動的提升

3.Chromebook刺激外接式HDD以及SSD的升級

4.每年存儲市場維持3-5%的年成長

5.泰國廠生產已超過上海廠 管理效能已提升

6.機器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出貨

7.機器人在台與學校合作並辦證照考試 向教育界紮根


廣明(6188)今年因在家上班(WFH)的NB需求下,也推動HDD以及SSD代工均較去年成長,另外,平價型Chromebook產品的熱賣也刺激外接式HDD以及SSD的升級需求,而在子公司達明機器人業務部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商務出差導致影響出貨,而為了深耕台灣市場,達明機器人也在台與學校合作並辦證照考試,消弭目前機器人證照無法實際貼近產業的落差。

廣明今年前8月營收66億元,年成長13%,廣明目前存儲產品的營收比重約8成的水準,其中SSD以及HDD都各占存儲5成的水準,事實上,存儲市場維持3-5%的年成長,今年因為NB市場的熱絡,也推動NB週邊的記憶體產品的需求,今年在SSD以及HDD都是向上成長的表現。

廣明在存儲產品主要是為國際品牌大廠做代工,客戶再交給NB或伺服器大廠,今年因新冠疫情在家辦工以及上班的因素,NB市場回春,故今年需求量都還算穩定,但仍還要再觀察海外二次疫情以及全球經濟的變化,另一方面,也要觀察在華為禁令後,部分客戶是否會受到影響。

另外方面,近期NB大廠點出教育用chromebook的銷售量很好,因Chromebook走較平價路線,主要是走HDD存儲,但因容量較小所以也會刺激消費者採購外接式HDD以及SSD的升級需求。

廣明第二季毛利率已達25%,較過去約20%大幅成長,主要是因為訂單量成長推動稼動率的上升,廣明代工記憶體產品但上游的記憶體顆粒是客人交付,等於客戶是來料代工,廣明是收固定代工費以及管理財,所以記憶體顆粒的價格波動不會對毛利率有太大影響。

在產能部分,廣明目前生產基地在上海以及泰國,而為了配合客戶,近幾年廣明也持續將產能往泰國移動,目前泰國廠占生產已超過上海,泰國廠目前SSD以及HDD都有著墨,上海則以SSD為主,而在經過幾年的學習,目前泰國廠的管理以及效率都已漸上軌道,未來盼生產效率可以再提升。

而在機器人事業的子公司達明機器人部分,今年因受疫情的干擾,海外商務旅遊也都停擺,所以各大廠對於設備的導入都受到遞延,而台商回流雖然也有趨勢成型,但回流的台廠也還在到拉設備的階段,今年的機器人需求因此受到影響,而為了要深耕台灣市場,達明機器人向下紮根到教育市場,讓學生在求學時期就可以適應機器人的操作,達明也表示,為消弭目前機器人證照無法實際貼近產業的落差,達明捐贈機器人設備給北市技術型高中,並開設初中高階的智慧機器人證照,從單站應用、產線應用及整個智慧工廠導入西門子PLC自動化教育訓練,優化工廠智能管理,此張證照將於2021年全面啟動,北部設置南港高工等四間考場,中南部各一間考場,明年全台預計突破5000人次考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