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的創意殿堂 賈伯斯如何向畢卡索取經學創意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4-08-27  18:20

蘋果喜好簡潔流暢的設計,員工訓練向畢卡索取經。(圖片來源:網路) 
蘋果喜好簡潔流暢的設計,員工訓練向畢卡索取經。(圖片來源:網路)

蘋果從2001年推出第一款iPod起,就向世人展現傲視天下的創意設計能力。賈伯斯的靈感源源不絕,之後的iPhone和iPad也席捲全球,造成新科技風潮。蘋果以創新創造市場的能力不容置疑,但蘋果產品簡潔流暢的設計,才是最令人讚嘆之處。


蘋果的員工訓練課程相當神祕。蘋果內部的訓練課程稱為「蘋果大學」,以畢卡索的11張「公牛」版畫,介紹畢卡索如何化繁為為簡的過程,以此指導員工蘋果的企業文化。這個訓練課程的核心在於,蘋果的設計師力求簡潔,正如畢卡索去除公牛畫作繁複的細節,以簡單的線條呈現出偉大的藝術。作家卡曼.蓋洛出版的向賈伯斯學簡報一書,解釋賈伯斯的簡報方式為何具有說服力、吸引目光。但蘋果的產品暢銷,除了是賈伯斯的個人魅力以及簡報說服力外,蘋果產品的極簡風格,也是令消費者喜愛的主因之一。《紐約時報》最近專訪蘋果前員工並發表一篇專文,介紹蘋果公司提供內部員工的訓練,介紹蘋果的極簡文化,是值得學習的創意發想方式。

在一堂名為「Communicating at Apple」的課程中,講師向員工解釋溝通的藝術,不只是為了將產品變得更直覺、人性化,還要將概念與同仁分享、用於產品行銷。

在「What Makes Apple, Apple」 的課程中,講師Nelson以蘋果電視Apple TV的遙控器為例,說明蘋果的簡化過程。蘋果的設計師如何決定Apple TV的遙控器只要三個按鈕?他們先有個想法,然後辯論直到找出真正需要的功能,然後決定就只留下三個按鈕。相較之下,Nelson展示的投影片顯示,Google TV遙控器共有78個按鈕,多到看不清楚到底有什麼功能。Nelson解釋,這是因為每一位參與開發的工程師,把自己想要的功能全都留下來。v

另一堂課「The Best Things」則是援引賈伯斯的名言,用來提醒員工,必須讓自己的身邊都是最頂尖的人才和高品質的原料,員工才能有最好的表現。

蘋果風格獨樹一幟。賈伯斯是出了名的執著追求完美、簡精,媒體曾報導,蘋果的產品不只是外部精美,連內部美觀度都足以與外殼媲美。但是根據揭露「蘋果大學」的前員工指出,蘋果不只是產品優美,連洗手間的衛生紙都非常精美。足見蘋果徹底執行「美」的哲學。

就是這樣的執著,讓蘋果傲視科技群雄。蘋果電腦和手機雖然未必是市占率最高、評價最好的產品,但由賈伯斯帶領的團隊不只將科技應用於生活以提升效能,還將美學應用於科技,使「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不再只是口號,而是企業的信念與命脈。在極度缺乏創意的社會中,從蘋果大學的課程中,我們或許可以得到一些啟發、走出高度盲從的迷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