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5-18 11:46:4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肥(1722)去年推出新產品「黑旺」有機複合肥,外銷東協回應熱烈,今年再插旗日本市場,惟出貨仍在初期階段,對營收貢獻仍低,但台肥指出此產品屬有機複合肥產品,毛利率表現在肥料產品中較佳,惟台肥產品價格仍較同業平穩,今年肥料事業營收、毛利率較去年變動不大。至於在不動產貢獻上,新竹TFC ONE大樓已經完工,目前出租率約3成,台肥評估今年營收貢獻約在5,000萬元上下。

台肥為台灣最大肥料生產廠商,以去年營收比重來看,肥料約佔營收87%、不動產投資事業則佔約1成,其他佔約3%。肥料產品包含硫酸銨、過磷酸鈣、硝酸銨鈣、複合肥料、有機質肥料等,其毛利率受政府機關管制,維持在2%至4%。在國內市佔方面,肥料佔70%、尿素佔40%、美耐明佔40%;全球肥料市佔則為0.3%。

展望今年台肥營運,去年推出新產品「黑旺」有機複合肥,外銷東協回應熱烈,今年再插旗日本市場,惟出貨仍在初期階段,對營收貢獻仍低,但台肥指出此產品屬有機複合肥產品,毛利率表現在肥料產品中較佳,不過雖農委會已開放讓肥料價格交由市場自由機制決定,但台肥產品價格仍相對平穩,預估整體價格與毛利率較去年變動不大。至於在不動產投資方面,新竹TFC ONE大樓已經完工,目前出租率約3成,營收貢獻約在5,000萬元。

至於在轉投資朱肥方面,台肥指出今年以來國際尿素報價維持在每噸220~230美元,價格比較平穩,預估今年可帶動朱肥穩健獲利,不過法人指出今年在朱肥投資上仍需認列部分費用,今年貢獻應看與去年相當。

在新產能上,台肥肥料目前年產能約 60萬噸,後續為持續發展附加價值高的有機複合肥與配合政府南向政策,已斥資 24億元在台中港區籌建年產能 17萬噸硝磷基複合肥料工廠及化學品儲槽,規劃10萬噸外銷、7萬噸內銷,預計2020完工投產。

 

台肥南港C4土地開發 有望年底動工

2018/02/02 13:56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8年2月2日電)台肥公司 (1722) 指出,南港軟體園區捷運站旁的C4土地開發案,有機會與租給台灣人壽保險公司的C3土地,共同規劃在今年內動工。

台肥表示,位於南港軟體園區緊鄰文湖線捷運站的C4基土面積共6911平方公尺,將蓋商辦大樓,C3土地共4萬1536平方公尺,租給台壽保,由其規劃興建商辦及娛樂設施,但因C3、C4兩塊土地相連,台肥已與台壽保協商,盼做好整體規畫,提升開發案的效益。

不過,台肥C4土地、台壽保主導的C3土地開發案,將各自找營建廠商開發。

MoneyDJ新聞 2018-01-12 08:53:51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由於原料供給吃緊,帶動國際肥料價格大漲,台肥(1722)旗下轉投資持股達50%的朱拜爾肥料廠(朱肥)去年已轉虧為盈,今年在油價上漲、肥料價格飆漲帶動下,整體營運可望進一步成長,挹注台肥轉投資收益。此外,台肥近兩年積極調整體質,除轉投資朱肥業績亮眼外,本業亦呈現好轉,加上積極耕耘海外市場,台肥有機肥料今年有機會進軍日本及印尼市場,共同推升今年營運成長。

台肥指出,國際肥料價格大漲的原因包括中國大陸環保稽查趨嚴,導致原料廠關廠、整體開工率下降,使市場上原料供不應求而改以內銷為主,也促使國際肥料價格攀升,若延續此趨勢,朱肥今年營運將可優於去年表現。

在產能規劃方面,台肥表示,目前台中廠全年50萬噸複合肥產能已滿載,公司已啟動擴產計畫,投資24億元在台中港西十碼頭興建的新廠,預計2020年開出新產能,屆時預計將可新增17萬噸產能,其中10萬噸以外銷為主,7萬噸為內銷。

另外,為擴大肥料化工本業營運及配合新南向政策,台肥亦積極布局海外市場,台肥有機質複合肥料去年打入馬來西亞市場,去年銷量400噸,今年更有機會挑戰1,000噸,而未來也將積極進攻包括印尼、寮國等東南亞市場;同時,今年也有機會打入日本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