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兩隻死蒼蠅 曾壓垮小廠CSR

企業社會責任(CSR)近年成為受全球企業重視的議題,CSR本意是指企業與全球環境保護共存,另更為勞工爭取合理的工作環境、人權等,但是在目前歐美品牌採購、亞洲供應鏈代工交貨的分工模式下,全球企業社會責任該如何分工負責?

 

歐美品牌廠大錢在握 轉嫁供應鏈?

近年來,歐美的品牌大公司對亞洲供應商的要求提升,不僅其生產工廠要通過ISO9000、ISO14000等國際標準,並委託國際非盈利性會員資格機構驗證,必須通過四大項檢查,包括:勞工標準、健康與安全、環境與商業習慣,用白話文說就是是否顧用童工、勞工安全、生產環境、甚至員工請假、假日加班的薪資等都要符合標準。拿到了這項CSR的報告書之後,品牌大廠才會下單。品牌商認為,如此可推動全球供應鏈改善盡責、並符合道德標準的商業慣例。

 

企業社會責任 上下游理當均攤

這些亞洲供應商為了能拿到歐美品牌商的訂單,只得接受檢查,例如,有一家廠因檢查出廠區有兩隻死蒼蠅,假日加班只給148%薪水,未達組織規定之150%~200%的水準,就不能拿到報告書,不能接單。

當歐美公司在力倡CSR時,轉頭要求其亞洲供應鏈大廠一體適用,因此,只要是代工供應鏈大廠,每年都會接到品牌大廠的各自的「定期檢查」。品牌大廠表示,是要求供應鏈廠商跟自己一樣符合標準,從好的方面來說,是為改善已開發中國家的工作環境與勞工條件,並符合節能減碳;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歐美品牌大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竟多由亞洲國家代工廠承擔。

 

富士康 要用CSR洗刷血汗工廠污名

以這一次美國「美國生活」(This American Life)揭露富士康「血汗工廠」內幕的單元為例,引發一連串反Apple情緒,逼得Apple主動委託中立的美國勞動組織(FLA)調查,而接受調查的不是Apple本身,而是Apple的代工廠富士康、廣達等台灣在中國生產基地。

更可笑的是「美國生活」所報導「血汗工廠」內幕,竟出自造假,而富士康卻因要接受FLA的檢查,只為清洗「血汗工廠」的污名,並為Apple洗淨毒蘋果封號,重建自己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形象。

歐美品牌運用亞洲國家人工低廉、人口眾多,加上競爭者眾,亞洲代工大廠要打進這些歐美品牌供應鏈,技術要比別人強、速度要比別人快,價格還要比別人低,而且這是「基本條件」。保密與派員進駐更是家常便飯,再以A公司在中國供應商為例,A公司派員進駐廠區、生產線,並嚴控監管其產品的生產流程,唯恐生產機密外洩。但,代工廠表現效忠,負擔的成本,有得到更多的利潤嗎?

 

歐美品牌廠 玩兩手策略壓低代工價格

據瞭解,A品牌最常運用兩手策略,先給甲代工廠喊出明年的高生產目標,讓甲擴產與備料,然後,品牌大廠再轉向乙代工廠說同樣的話,結果,甲、乙兩廠都擴產,保證自己明年貨源無虞後,就告知甲、乙兩廠,明年的量沒有那麼大,但是可以給對方「大一點的量」,不過就是「價格要再低一點」。甲、乙兩廠廠也擴了、料也備了,在開門機器就有折舊下,只得被迫同意,而A品牌因此競爭力更強、獲利更高,股價創新高。

以最著名的Apple品牌為例,根據大陸證券商華泰聯合證券針對Apple公布的供應商進行分析,一台iPhone的獲利,蘋果拿走了58.5%,台灣的企業利潤僅占0.5%,韓國還有4.7%。

當亞洲供應鏈為歐美品牌公司接受一關又一關的檢查,負起企業社會責任,證明自己有好的工作環境與條件,善待勞工的同時,歐美企業品牌大廠只是隔岸觀火,等著看結果報告,還是願意伸出援手,多付出一點?究竟這企業社會責任,是誰該負責?

 

【2012/03/20 聯合晚報】



王振堂:要與利害關係人共創CSR

 

宏碁公司董事長暨集團執行長王振堂(左)上午出席宏碁CSR高階論壇 。
記者徐兆玄/攝影
宏碁 (2353)今日舉行年度企業社會責任 (CSR)論壇,以推動綠色成長與低碳經濟為主題。董事長王振堂表示,從消極面來說,以往目的在於主動接觸利害關係人,做有效溝通,避免負面印象產生,但經過這幾年後,積極的角度上,透過CSR論壇活動把理念傳播開,ICT的創新對全球將有所貢獻。

王振堂指出,據研究,全球ICT產業在節能減碳上約僅貢獻2%,但透過ICT新技術,可幫助其他傳統產業在節能減碳上貢獻達15%。他認為,ICT產業在節能產品可專注在耗電小、智慧電源管理兩大面向上,且這兩部分發展,以台灣生產PC 與智慧手機等產品規模,台灣對全球ICT有很大貢獻,況且ODM廠商只要將產品朝向節能方向設計,品牌廠絕對會同意。

針對蘋果先前引起供應鏈管理爭議,王振堂也認為,可能過去沒太過注意相關問題,因此企業要與利害關係人多溝通。

另外,氣候極端變化下,對零組件供應影響上,王振堂說,以泰國水災所影響的硬碟供應短缺,他建議,代工廠應多選擇2-3個集散地,且就如資料中心建置一樣,設置地點要分散至少2-3個,不能集中在同一地點,尤其備源更要距離40-50公里以上。他也指出,第二季硬碟供需將恢復正常。

宏碁2008年起開始舉辦CSR論壇,主要為推動與全球利害關係人及台灣供應鏈廠商溝通良好平台。宏碁表示,目前著重議題包括能源節省與氣候變遷、綠色產品設計開發、供應鏈管理、產品回收與透明化報告,並且持續與各利害關係人進行建設性溝通,要求合作夥伴一起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另外,今日宏碁CSR論壇除董事長王振堂親自主持外,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亦擔任貴賓;會中宏碁也邀請KPMG全球氣候變遷與永續特別顧問暨前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 (UNFCC)秘書長Yvo de Boer及三洋公司 (Sanyo Energy)副總裁寺鳩文敏進行座談。王振堂強調,低碳經濟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且具體呈現低碳ICT產品對綠色經濟貢獻。

 

【2012/03/20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王振堂:要與利害關係人共創CSR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973800.shtml#ixzz1pirxq6J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