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物館跑到河裡?準確性差 蘋果地圖問題多 引消費者怒火

鉅亨網鄭杰 綜合報導  2012-09-21  12:00

蘋果 (Apple) (AAPL-US) 的移動裝置上停用 Google Map 轉推自家地圖系統,然而其準確性不佳、城市地點錯置的問題已經引發使用者的怒火。

今年六月,蘋果宣布將停用 Google Map,改使用以導航公司 TomTom 提供資料為基礎的自家地圖系統。使用者一旦下載更新蘋果最新作業系統 iOS6,iPad、iPhone、iPod Touch 都將強迫使用蘋果地圖,iPhone 5 則直接搭載了蘋果地圖。

雖然 Google Map 透過 iPhone 的瀏覽器依然能使用,但是在 App Store 中已經下架了。

根據《BBC》接獲的抱怨,在蘋果地圖上,有些城鎮消失了,有些城鎮則處於不正確的位置,亦有多處地點的衛星影像遭雲遮蔽。有人甚至搜尋英超曼聯俱樂部的位置時,卻出現了 5 歲以上幼兒組成的 Sale United 足球俱樂部,還有人指出蘋果地圖顯示一家家具博物館居然位於一條河內。

授權提供資訊給多家手機製造商的的 TomTom 出面辯護自己的立場,他們的發言人向《BBC》表示,他們只是提供了「基礎」服務,並表示:「用戶體驗決定於地圖 App 添加的額外功能,例如視覺影像等,也因此是完全取決於廠商的決定」。

TomTom 發言人表示:「我們對自家的地圖品質非常有自信,我們在全球以經脈出 6500 萬台攜帶式導航裝置,且過去兩年來 iPhone 的 TomTom 應用程式也有超過 140 萬人下載,見證我們的品質可靠。」

早在 iOS6 正式釋出之前,就已有多家開發商表示對其搜尋能力感到憂心。有人指出,這完全不同於使用 Google Map 的經驗,批評這是嚴重的退步,削弱了蘋果客戶使用 iOS 的功能,他們在蘋果地圖上搜尋有關他們業務的資訊,卻一無所獲,他們過去自家業務建立的地圖資訊完全都不見了,過去的努力都付之東流了。

蘋果股價狂衝 還可以忍著不賣?專欄作家:小心分析師片面說詞

 

蘋果股價已經衝到每股 700 美元,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

《MarketWatch》資深專欄作家 Mark Hulbert 發現,雖然蘋果股價已經衝到歷史高價,分析師們卻傾向建議投資人不賣出股票,繼續持有。

華爾街擔心的是,蘋果股價明顯飆得過高,甚至無法維持住這樣的價位。

然而根據標普旗下Capital IQ的 MarketScope Advisor 調查,長期追蹤蘋果股價的 53 位分析師有 33 位還是給予買進評等。只有2位覺得該選擇賣出。

Mark Hulbert 想起安隆風暴,安隆曾經是美國最大能源公司,全美第7大公司。在16年間,公司資產從100億美元增至650億美元,卻突然破產倒閉,也衝擊了當時的華爾街。

事後有這麼多觀察家發現,安隆公司當時財務其實身陷超大麻煩,可是當年很多分析師都沒有發現,甚至還有人給予的評等是「持有。」翻翻過去的紀錄,在安隆宣布破產的一周之前,還有13個分析師為安隆提出投資評級,當中有11個評買進,1個評持有,只有1位評賣出。

當然我們不能拿安隆的例子套在今日蘋果的股價表現上。Mark Hulbert 認為,就算整個華爾街都過度誇耀這檔股票後續表現看好,卻不能給予投資人什麼有用的保證。

如果安隆的例子太久遠,你應該想想剛上市的 Facebook。想想當初摩根士丹利給他的IPO價格是多少?每股 38 美元。

 

至於 Facebook 股票怎麼處置? 你最好不要想從分析師口中聽到賣股票這件事。觀察長期評等 S&P 1500 指數的分析師,這些人當中有 94.5% 會建議投資人持有,或是等到股價更高在賣,只有 1.9% 的分析師會建議客戶立即賣出。

因為安隆案後,紐約總檢察長 Eliot Spitzer 與華爾街大型交易機構協議,那就是希望這些機構會均衡評等方式,因此這些機構通常會多給「買進」評等。

Mark Hulbert 認為,雖然協議已經失效,當投資人聽取投資報告建議時,都要當心。

蘋果新地圖功能 負評如潮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根據彭博,蘋果公司(AppleInc.)與Google公司(Google Inc.)在手機市場戰爭中引發的最新災難,就是iPhone使用者最常用的功能:地圖。

科技工具評論者對蘋果本週發表的iPhone 5內建新地圖軟體頗有微詞,他們表示此軟體沒有提供公共運輸的方向,有時候導航功能還會不靈光。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羅特曼厄普斯(Sarah Rotman Epps)說:「蘋果相信他們能提供客戶比Googe更好的使用經驗。但短期來看,Google地圖應用程式其實比較好,iPhone顧客只能忍氣吞聲了。」

iPhone於2007年推出以來就使用Google的Google地圖服務,在Google與蘋果的競爭白熱化之下,蘋果開始自行打造導航應用程式。蘋果也表示iPhone 5中軟體的重大改變就是地圖功能。

2名熟悉蘋果地圖功能開發作業的人士透露,蘋果打造這個應用程式是想要減少與Google合作的關係,不是因為其產品有缺陷。

除了地圖功能外,其他應用程式也受到波及。iPhone預設應用程式也看不到Google的YouTube,為2007年來首見。(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10920

蘋果移除Google地圖 將自己的利益置於客戶的利益之上

 

15年前,蘋果奄奄一息。

在作業系統征戰上,遭微軟擊潰,在開革了創辦人賈伯斯後,又因管理不當,該公司已是捉襟見肘。

而後,賈伯斯歸隊。

其後十年裡,賈伯斯帶領演出了一場可能是企業史上最傑出的翻盤大戲。藉著賈伯斯與他的團隊所發明的系列讓人驚艷的產品,蘋果變成了全世界最有價值且最最具獲利能力的公司。

重要的是,蘋果目前的財富能力,已讓該公司嚴重自以為是,情況較翻盤初期明顯得多。

在那些年裡,少數關心蘋果的人,信心滿滿,他們堅信理念創新,痛恨微軟帝國,更相信有了賈伯斯歸隊,蘋果將能揮灑出奇蹟。隨著蘋果辛勤耕耘,奮力向上,他們的每一項行動都迎來了歡呼聲。有了這項加持,配合蘋果一件件設計精美的產品推出,逐漸贏得了無數消費者的向心,更協助摧毀了微軟的獨佔霸業。

但是現在,蘋果已富甲一方,權傾一世。挾著傲人的競爭能力,該公司開始大肆抨擊批評者與競爭對手,這讓人想起了1990年代末期,視窗系統獨佔的日子裡,微軟的志得意滿模樣。

例如,在最新推出的行動作業系統與iPhone 5,蘋果竟用自己的地圖軟體取代了Google地圖。沒有人知道蘋果為何這麼做,但卻一致認為該公司意圖掌控一項可能利益誘人的程式。而看過的人幾乎都認為,蘋果的地圖軟體遠不及Google。這可謂蘋果利用其巨大的權力,將自已的利益放到了客戶的利益之上。

蘋果必須了解這項後果,更需審慎以對。因為該公司的形象可能迅速反轉。如果蘋果失去了全球數億消費者的狂熱支持,將會失去一項最有價值的資產。

iOS 6地圖軟體惡評如潮!蘋果:愈多人用服務愈好

回應(0) 人氣(217) 收藏(0)2012/09/21 09:4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dcd350a-2f46-441e-8fa2-f7ff69e918d4}#ixzz274LY0u8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對戰升溫 谷歌:阿里雲借殼上市

  • 2012-09-16 01:10
  •  
  • 旺報
  •  
  • 【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
 ▲谷歌發表文章意有所指阿里雲與Android系統相容卻擋掉谷歌服務。圖為2012年德國漢諾威信息及通信技術博覽會開展,參觀者在谷歌展台參觀。(新華社)

 ▲谷歌發表文章意有所指阿里雲與Android系統相容卻擋掉谷歌服務。圖為2012年德國漢諾威信息及通信技術博覽會開展,參觀者在谷歌展台參觀。(新華社)

     在9月13日這個「iPhone日(美國時間9月12日)」裡,另外2個手機作業系統戰爭也悄然開打。宏碁1款搭載阿里巴巴自行開發「阿里雲」系統的手機發表會,在開始前1小時被谷歌(Google)臨時喊卡;阿里雲發表聲明稱,取消是因谷歌對宏碁施壓,宏碁也發表聲明稱仍會與阿里雲合作。

     宏碁︰與阿里繼續合作

     谷歌雖未直接回應,日後卻發表文章意有所指阿里雲與Android系統相容卻擋掉谷歌服務,「用別人的餐廳賣自己的菜」。

     宏碁這款手機是阿里雲首次與國際品牌合作,新系統站上國際舞台備受注目。然而,醞釀多時的發表會卻在前1個小時硬生生喊卡,媒體與業界一片錯愕;稍後傳出谷歌對宏碁施壓,阿里雲當日下午也發表聲明,稱谷歌惡性競爭

     阿里雲表示,「我們的合作夥伴接到谷歌方面通知,稱如果在其新產品上搭載阿里雲操作系統,谷歌將會解除其與Android產品的合作和相關技術授權。」

     宏碁則公開聲明,「與阿里巴巴的戰略合作會繼續下去。」

     國外科技網站稱,谷歌表示因阿里雲是Android系統的「不相容」版本,因此反對宏碁生產阿里雲手機。稍後谷歌在網站聲明「相容性的重要性與好處」,稱Android系統是一個「生態系統」,會有一系列良性循環,除非有外部因素如不相容等干擾破壞了它的運作。

     意在警告軟體公司

     外界解讀這篇聲明在指責阿里雲能與Android相容,卻完全排除谷歌應用服務如地圖等,也不綁定谷歌帳號而是自己的阿里旺旺帳號,相當於免費用Android「生態系統」如其專屬的大量App,卻讓谷歌沒任何收益。富比士中文網評論這種做法無異「用別人的餐廳來賣自己的菜」。

     專家分析,谷歌此次大動作對準阿里雲,卻不追究「優化」Android系統的小米手機等,在於小米手機等還是以販賣硬體為主,但阿里雲完全是軟體公司;谷歌這次出手,也意在警告走灰色地帶的軟體公司「要嘛就完全自主研發,要嘛就遵守谷歌的規則玩。」

     阿里雲稍後也反擊谷歌稱,「阿里雲不是Android生態系統的一部分,因此,阿里雲當然不是也不必要相容Android。」

 

Google阻宏碁阿里雲手機 「與Android不開放相容」

 

2012年09月16日
《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表示,阿里雲與Android不具開放相容性,反對新手機A800。法新社

【連欣儀、李宜儒╱綜合報導】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昨報導,Google表示,有鑒於阿里雲平台與Android平台並不具備開放相容性,因此反對宏碁(2353)原訂上周四計劃發表與阿里巴巴合作搭載阿里雲平台的最新款智慧型手機A800。

宏碁:將派人與Google溝通

對於Google表明反對宏碁與阿里巴巴的阿里雲手機合作計劃,宏碁代理發言人汪島雄表示,公司將儘快派人去跟Google溝通,說明宏碁與阿里巴巴合作的想法為何,釐清問題點。
Google指出,「Android平台的發展核心為要具備開放相容性,以確保開發者、製作商以及消費者均能有一致性、相同性的使用體驗。不具備開放相容性的阿里雲平台恐會削弱Android平台的功能。」
Google手機部門資深副總魯賓(Andy Rubin)昨也於Google+部落格中表示:「阿里雲平台是從Android平台所衍生,但在相容性方面卻無法對應現有Android平台的發展。」但阿里巴巴國際事務副執行長史波力奇(John Spelich)回擊表示:「阿里雲平台並不是Android平台的一部分,不需與Android具備開放相容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