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4-11-28 11:21:4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MoneyDJ新聞 2014-10-07 11:21:1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戶外運動休閒鞋代工廠F-鈺齊(9802)10月營收意外下滑,僅5.43億元,達到今年次低水位,惟公司今年新接的The North Face訂單已在11月下旬正式出貨,後續可逐月放量;而12月起SURROUND技術新產品也將開始出貨,單月營收也將走升,到明年展望更樂觀。法人估,F-鈺齊第4季營收仍有機會優於第3季,單季EPS可望回升至1元,全年EPS上看3.4、3.5元;而明年度在新單挹注下,營運續看增。


F-鈺齊為兩岸專業休閒鞋代工廠,客戶多為國際大廠,包括NIKE、Columbia、法國迪卡農(DKL)等,而主要產品為運動鞋、登山鞋、雪地鞋、打獵鞋、溯溪排水鞋等,而第3季為產業淡季,原本法人圈預期,10月可望步入旺季,營收可回升,不料受淡旺季節交替影響,該公司營收意外更低。

F-鈺齊表示,10月營收為今年單月次低,主因10月是季節交替期間,且公司趁淡季進行產線調整,以因應新客戶需求,致單季營收下滑。而11月營收仍在結算中,但單月新接獲的客戶--美國VF集團旗下The North Face訂單,已正式開始出貨。

至於12月,F-鈺齊最新的Gore-Tex生產技術「SURROUND」,已獲客戶認證,並在今年持續進行新鞋款的樣品鞋試作,預期12月將有新鞋款正式使用、出貨,營收效益也會展開。

據了解,SURROUND技術較一般Gore-Tex更為複雜與困難,產品平均單價亦較一般Gore-Tex鞋款為高,F-鈺齊既有客戶群中,已有超過10家國際知名戶外品牌客戶,已規劃在12月推出搭載SURROUND的新戶外功能鞋產品。

法人則預期,11月F-鈺齊將逐步進入旺季,營收可回升,再加上The North Face新訂單加入,營收應可擺脫10月谷底;而12月,除The North Face訂單持續外,SURROUND功能的新鞋款也加入出貨,可望推升該公司營收改寫新高。

法人預估,F-鈺齊第4季營收不僅可優於第3季,還有機會突破第2季,挑戰歷史新高,而單季EPS也有機會回升至1元以上;今年EPS可上看3.4、3.5元。

展望明年,F-鈺齊今年在客戶訂單滿載下,已進行了越南和柬埔寨廠擴產,產能分別增加15%和35%,而公司近期宣佈,再啟動新一輪的擴產計劃,包括越南廠與柬埔寨廠均將再擴產,其中,柬埔寨廠將較目前再增3條線,等於產能倍增,相關產線將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建置,並對營運展開貢獻。

F-鈺齊則表示,預估明年上半年產能到位後,全集團產能將較目前再擴增10~15%,成為明年度的成長動能。

法人則估,該公司去年底的單月總產能為128萬雙,今年進行擴產後達到逾140萬雙,明年底則可望進一步至150~160萬雙。

法人並預期,該公司明年營收有機會再成長1成,全年EPS也有機會向4元扣關。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a8b1067-1298-4e49-983f-48b8e49fa68d&c=MB06#ixzz3KL1HMkC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戶外運動休閒鞋代工廠F-鈺齊(9802)第3季處淡季,初估9月營收將與8月持平,整體第3季營收將在20~21億元,較上季略減。不過,公司表示,第4季公司將進入產業旺季,並有新訂單、新客戶加入,營運將回升。法人則估,該公司11月營收即可顯現旺季水準,12月有望創高,整體第4季營收、獲利將挑戰歷史新高紀錄。

F-鈺齊為兩岸專業休閒鞋代工廠,客戶多為國際大廠,包括NIKE、Columbia、法國迪卡農(DKL)等,而主要產品為運動鞋、登山鞋、雪地鞋、打獵鞋、溯溪排水鞋等。由於第3季為產業傳統淡季,法人估,該公司第3季營收將較第2季下滑5~10%。

F-鈺齊則表示,日前公司爭取的美國VF集團旗下的The North Face品牌訂單,將在第4季開始出貨,單季營運可望較第3季回升,而11月更可以看到營運明顯進入旺季,12月更佳。

法人則估,該公司10月營收即可見回升,11、12月再走升,12月營收更估有機會改寫單月歷史新高紀錄。

法人並預期,因VF集團訂單量大,第4季即有機會成為鈺齊的前五大客戶之一。

值得留意的是,在客戶訂單成長下,F-鈺齊也持續進行擴產計劃,今年越南和柬埔寨廠均已進行一波擴產,產能分別增加15%和35%,而公司近期再宣佈,啟動新一輪的擴產計劃,包括越南廠與柬埔寨廠,分別都有新的產線擴充計畫,其中,柬埔寨廠將較目前再增3條線,等於產能倍增,相關產線將在明年上半年逐漸完成建置,並對營運展開貢獻。

F-鈺齊指出,公司預估明年上半年產能到位後,全集團產能將較目前再擴增10~15%,成為明年度的成長動能。

F-鈺齊的生產據點包括中國福建泉州、長汀、湖北襄陽,以及越南河內;去年底的單月總產能為128萬雙,法人估,該公司在今年進行擴產後,年底的單月總產能有機會達到逾140萬雙,明年底則可望進一步攀升至150~160萬雙。

法人估,F-鈺齊今年第3季營收將回落至20~21億元,較上季略降,但第4季則有機會季增1、2成,單季營收達到今年最高峰,並將改寫歷史新高紀錄;而第4季EPS更有機會優於第2季的1.12元,創下新高,全年EPS則估達3.5元;而明年在產能開出、新訂單放大下,整體營運仍將呈現成長態勢。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ddc730f-e85d-41ea-9557-6a72813ecbc5#ixzz3FRMsWln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F-鈺齊3月營收尚不易戰新高;訂單則已能看7月

回應(0) 人氣(60) 收藏(0)2014/03/26 09:2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f3313fe-1dca-4b27-90cf-87b4904991a3&c=MB06#ixzz2x2bmVQj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名人開講-走出歐債陰影 開拓海外新市場尋轉機 -鈺齊董事長林文智
(102/02/26)

(文.王彤勻)

有別於老字號製鞋大廠寶成(9904)、豐泰(9910)以生產運動鞋、緊握Nike、Adidas等大客戶的訂單為主,去(2012)年10月剛掛牌上市的F-鈺齊(9802),則選擇耕耘戶外鞋這片新興藍海,走出自己獨特的定位。而去年雖因經歷總體經濟環境不佳和湖北襄誠廠稼動率待拉升的陣痛,營收、獲利都呈現下滑態勢。惟事實上,F-鈺齊去年Q4已感受到需求回暖,而單季的總體稼動率,也拉高至全年最高的90%以上。

展望今年,F-鈺齊董事長林文智強調,去年雖因歐債問題,來自歐洲的訂單有所衰退,不過同時也讓公司有機會重新審視佈局,並敲開包括加拿大、韓國、日本等新市場的大門;可說是利用去年最壞的時局,來找到新的轉機。

分散風險,搶進韓國/歐洲新客戶

林文智指出,戶外鞋(約佔營收67%)市場可說是百家爭鳴,而目前F-鈺齊的前10大客戶就佔公司營收80%(包括Nike、Columbia、DKL等戶外鞋品牌大廠),F-鈺齊主打的市場,也以高所得、天氣寒冷的歐美地區為主。不過,隨著去年歐債風暴的延燒,公司於歐洲部分的訂單也受影響,也因此為分散風險,F-鈺齊持續努力在爭取新的客戶。

而F-鈺齊確實也成功切入韓國第一大戶外鞋品牌K2,此客戶是該公司自2011年初就開始接觸,並在2012年Q1正式接單,且很快在短短一年內躍升為F-鈺齊的第8大客戶,未來此部分營收、獲利的成長仍相當值得期待。

此外,在戶外鞋市場方面,除原有的為德國、英國等地客戶,生產涵蓋海拔3-5千公尺的鞋子之外,目前F-鈺齊也和另外兩個歐洲國家的新客戶在談合作,將切入寒帶、半寒帶消費者所穿的鞋子;由於此部分所需生產技術較高,競爭者較少,對F-鈺齊而言自然也是很好的機會。

深耕中國,拚市佔切通路

而有別於寶成、豐泰礙於人力成本的提高,近年多將擴產觸角往東南亞和印度等地外移,F-鈺齊則是仍以中國大陸做為主要的基地,像去年大舉擴廠的湖北襄誠新廠就是一例。林文智認為,中國大陸的戶外鞋市場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主要是十八大後的新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已喊出要在未來10年內,實現中國大陸農村實現70%城市化的目標,而這對F-鈺齊來說,正是很好的市場發展機會。

林文智坦言,目前F-鈺齊戶外鞋於中國大陸銷售成績最好的省份,包括四川和東北三省,長江以南則因天候較暖的關係,賣的不好。不過他相信,隨著農村走向現代化,人均所得逐漸提高,戶外鞋在長江以北、西南邊陲這些氣候寒冷的地區,將更有市場。

而F-鈺齊除了戶外鞋的生產,其實也有切入通路業務,只是去年仍只有4-5千萬人民幣的貢獻,對營運挹注程度不高。對此,林文智說,F-鈺齊跨足通路,成立LAYA(拉雅)公司,代理Wild Roses、Inov-8、Montane、La Sportiva、CAMP、CASSIN等品牌戶外鞋品成衣、用具及配件,目前中國大陸已有200多個據點。不過,由於戶外鞋單價較高,在中國大陸仍需面臨消費者覺得太貴、買不起的問題,但他相信假以時日,就能逐漸取得認同。

惟林文智也直言,通路在中國大陸不容易做,主要是經營者眾,中國大陸的低階鞋種通路有太多人在經營,當地運動鞋大廠李寧也深受其害;因此,F-鈺齊目前是選擇中、高階的通路市場來切入。

看好越南生產力,惟需面對工資上漲危機

而事實上,除積極展開於中國大陸的擴產外(F-鈺齊今年將持續進行湖北襄誠廠的擴產,預計將在現有10條產線的基礎上,再增加3-5條產線),越南也是F-鈺齊的另一個重要生產據點。

林文智指出,鞋業生產是勞力密集的產業,因此勢必得在勞動人口足夠的地方設立據點,也因此F-鈺齊選擇中國大陸和越南做為生產基地。就目前F-鈺齊集團旗下工廠暨產能布局來看,主要係包括創立於1995年的和誠鞋業(月產能65萬雙)、創立於2003年的越南鈺齊(月產能20萬雙)、創立於2005年的長誠鞋業(月產能15萬雙),以及創立於2009年的湖北襄誠鞋業(月產能25萬雙)等。

林文智進一步解釋,目前製鞋大廠為降低人力成本,往東南亞外移的情形明顯。以F-鈺齊在越南廠的經營心得看來,他認為,越南人個性溫暖、勤勞,也不會任意罷工,生產步調雖不快,但具備慢工出細活的特性,因此公司為品質考量,選擇在越南廠生產單價最高的鞋款,同時剛好可跟較追求生產速度的中國大陸彼此互補,目前公司也正持續尋找在越南的第二個設廠據點。

惟他也觀察,近年很多歐美大廠都看上越南的人力資源,大舉進駐,如今當地員工的取得也越來越不易,預期未來越南人力的薪資增幅可能會超過中國大陸,這一點還要再持續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