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合法真佔地 環團首波點名六家農地工廠

本報2016年11月25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全國初估7萬間的農地違章工廠如何解?政府祭出《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共劃設186個特定地區,預計輔導709家低污染工廠合法,將工廠所在農地合法轉為工業區。24日,地球公民基金會指責政府的輔導未登記工廠出了大漏洞,並點名六家有問題的「低污染」工廠,分別是速聯、帝寶(車燈)、正新(輪胎)、鼎力、豪泰瀝青、夆昌皮革。

地球公民基金會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指出,政府的違章工廠輔導政策出了大漏洞。這六家工廠中,不乏有能力的上市上櫃公司,政府應要求他們進駐工業區,而非佔用農業區土地。另外,也有假合法真炒作、或根本打算拿農地來擴廠者,以及非「低污染」的瀝青、皮革公司。

吳其融進一步點名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國民黨立委王惠美提案的《工廠管理輔導法》,是企圖延長臨時登記工廠的登記時限。經濟部該為失控的違章工廠以及錯誤的工業土地政策負責。

 

彰化鹿港南勢社區的農地工廠狀況。圖片提供:蔡嘉陽

 

輔導合法僅對大廠有利  違法小廠仍流竄在外

首波被點名的六家廠商,分別是愛爾蘭商速聯公司、帝寶(車燈)工業公司、正新(輪胎)橡膠工業公司、鼎力金屬工業公司、豪泰瀝青公司、夆昌皮革公司。僅是正接受經濟部的輔導未登記工廠709家的一小部分,主要位在台中與彰化一帶。六家都佔用農業區土地,一旦完成程序,就可變更農地為工業區。

 

經濟部欲「輔導合法化」的六家農地工廠。資料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製表:陳文姿。

 

六家被點名理由不同。吳其融指出,速聯預計在美國上市、帝寶、正新都是上市上櫃公司,這些大廠都有能力走合法途徑進入工業區,卻不顧企業責任,還要先佔用農地,再走合法化路線。

從這幾家廠商也可看出,目前的輔導辦法只是讓財勢雄大,有政商關係的大廠取得就地合法的契機,真正需輔導的小廠仍只能在外流竄。

吳其融也指責,正新申請合法化工廠現址是倉庫、鼎力則是集貨場,這難道這不是假合法化真擴廠、真炒作?

而豪泰與夆昌被點名的理由,則是這兩家並非「低污染」產業,根本不合未登記工廠補辦臨時工廠登記辦法中,只輔導低污染工廠的規定。

20161124 農地工廠地球公民

 

鼎力金屬工業公司空拍圖。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1124-320161124 農地工廠地球公民

 

正新(輪胎)橡膠工業公司空拍圖。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幫忙延長違章工廠時限  立委林岱樺、王惠美遭點名

除了六家工廠,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也點名兩位提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的立委:國民黨立委林岱樺、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以及該為整套農地工廠合法化政策負責的經濟部。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指出,《工廠管理輔導法》在原本訂定臨時工廠的輔導期限至2017年6月,後又延至2020年6月。今年,立委王惠美又提案,建議再展延五年、一次為限。立委林岱樺更開大門,只要工廠提出進駐用地不合需求,就可無限展延。「這樣不就永遠不需要合法化嗎?」吳其融說。

20161124 農地工廠地球公民

 

地球公民基金會揭露農地工廠輔導合法化問題。攝影:陳文姿

 

立委回應:加長輔導期  是為鼓勵廠商辦理合法登記

王惠美辦公室表示,這次修法只是加長輔導期,鼓勵已辦理臨時登記的工廠走向合法化,也讓還未辦理的工廠,在加強環保、消防等設施後,來辦理登記;至於不肯辦理臨時登記的,該拆就拆。

林岱樺也回應,政府近年劃設工業區數量極少,對大廠量身訂做,規劃處理的也僅700家,絕大多數違章工廠根本沒有進駐機會。所以,才會訂下條件,讓臨時登記可以展延。

林岱樺表示,展延只是現階段執法不嚴的過渡方式,一方面還是要逼政府趕緊拿出辦法。在此之前,辦理臨時登記的工廠土地仍維持農地,並未變更為工業區,而且會要求業者要達工安、環保規定,政府也可掌握工廠狀況。

放任農地工廠叢生  經濟部產業政策失靈

潘正正說,經濟部也須負起責任,全國違章工廠有7萬多家,而經濟部祭出的《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劃設186個特定區,卻僅規劃輔導 709家。這些廠商只佔7萬家違章工廠的一小部分,不僅無法解決大多數的農地工廠,連輔導中的709家也弊病叢生,整套辦法應打掉重練。

潘正正指責經濟部不負責任、放水。劃設特定區應是中央權責,卻放任「廠商」自行申請,缺乏整體規劃。其次,中央未經跨部會討論,就把50類「非低污染」產業縮到36類,大幅放寬低污染的認定標準。

吳其融分析,農地工廠的產生其來有自。違章工廠不少都是核心工業的上下游、有些則供應民眾生活機能必須。但政府在規劃城鎮與工業區之初,並未預留這些工廠空間,加上工業區土地炒作價格高昂,追根究柢,政府失控的工業用地政策才是主因。

吳其融舉例,政府規劃了晶圓廠後,晶圓廠雖在工業區內,其上下游小廠卻在外圍農地設立違法工廠。也有惡質的上市上櫃大廠,蓄意將工作外包給違法工廠,逃避自行生產應負的企業責任。

709家預計輔導工廠  至今僅完成一家

而被點名的六家工廠,是否已完成程序?負責未登記工廠輔導的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表示,目前在709家預計輔導的低污染工廠中,通過程序的僅有高雄一家螺絲工廠,面積2.0895公頃。其餘都未完成程序。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科長雲瑞龍解釋,186個特定地區大都為在特定農業區。從特定農業區改到一般農業區,要先經內政部審查,之後在地方政府進行興辦事業計畫審查,最後才到中部辦公室,整個過程是很嚴謹的。

但原本在一般農業區者就不需通過內政部審查,加上9月內政部剛通過一批特定農業區改一般農業區,未來可能有更多家工廠進入程序。潘正正指出,過程極不公開透明,公民團體很難監督。

至於為何瀝青、皮革工廠也可以申請工廠合法化?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技正趙仁堅解釋,由於未登記工廠買了環保設備後,要得到環保文件才可使用,因此經濟部曾於2006年訂下「經濟部協助未登記工廠取得環保許可文件作業程序」。這些已取得環保文件的瀝青、皮革工廠也適用申請輔導合法化規定。不過,此辦法已廢除,2010年之後無法循此取得環保文件。

20161124 農地工廠地球公民

 

豪泰瀝青公司空拍圖。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