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4-17 10:54:0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台勝科營運展望

1.台積電展望保守 矽晶圓需求拉回

2.Q2成長緩 營運先蹲後跳

3.日幣貶值 有助購料成本下降

4.Q1營運續成長 獲利較上季攀升

5.全球矽晶圓供給減少 需求應用增加 長多趨勢

 

半導體矽晶圓大廠台勝科(3532)去年獲利大幅改善,EPS 1.4元,擬配發現金股利1元。展望今年,台勝科第一季不畏工作天數減少,營運表現持續向上成長,第二季將隨著晶圓代工廠的展望趨於保守,下半年可望再向上彈跳,但長線來看,全球半導體矽晶圓產業在過去幾年調整後,供給已受到控制,需求面則隨著包括物聯網、大數據等應用面增廣而提升,長線產業已回到供需健康的水準。

台勝科兩大客戶群來自於晶圓代工以及DRAM,國內DRAM廠商幾乎都是台勝科的客戶,而在晶圓代工的部分,包括台積電(2330)聯電(2303)、和艦、中芯、華虹、宏力等。而在目前的營收結構上,DRAM占比重為60%、代工占比重為40%

在晶圓代工部分,台積電法說釋出對第二季保守的展望,且連帶下修今年資本支出,對台積電矽晶圓供應商台勝科來說,也會受到影響,整體來看,8吋的需求仍是相當不錯,12吋則為健康。

 

而在DRAM市場部分,第一季因為PC DRAM市況低於預期,故使DRAM廠第一季在價格和需求上都略有壓力,但應用在行動裝置上的Mobile DRAM需求仍是很夯,伺服器DRAM也呈現穩定成長的表現。

在產能佈局上,台勝科目前8吋廠月產能為30萬片、12吋廠月產能為27-28萬片,今年尚沒有再擴產的計劃,但因需求穩定,目前兩廠都是滿載生產。以營收結構來說,12吋產品占比重6成、8吋占比重為4成的表現。

而在匯率影響部分,台勝科受惠日幣長期貶值趨勢,因其部分購料是以日圓計價,故日圓貶值有助於其購料成本下滑;而在美元部分,因其產品以美金計價為主,美金升值對其有利。

而就長線來說,過去幾年因為半導體矽晶圓產業供需不健康,導致經營較為困難,經過全球主要競爭對手調整以及去化產能,供給量已被控制,但需求應用面則隨著4K2K、大數據、物聯網等新發展,推升晶片的使用量,連帶對半導體矽晶圓需求提升,長線來看,產業供需回到健康水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adb67be-c717-4ef1-b038-3d5f90b48979&c=MB07#ixzz3XXcqIlk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05-17 01:19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鳳丹/台北報導
首季EPS年增率前十大

首季EPS年增率前十大

 今年首季EPS年增率翻倍的上市櫃公司高達150檔,其中,F-譜瑞(4966)、聯鈞(3450)、傳奇(4994)、西柏(3541)、上銀(2049)、F-廣華(1338)等10檔,年增率從128至422%不等、成長力道最強,多數屬於資本額較小的公司,在台股中可說是「小兵立大功」。

 法人表示,這些在第1季獲利就能創佳績,表示公司本身的營運非常樂觀,今年來看都可望會有不錯的表現,尤其年增率比季增率更能以同樣的產業景氣循環來看,加上以「季」來看、總和1~3月,沒有因為單一某個月份而產生農曆年工作天數減少或訂單遞延的問題。

 玉山投顧表示,雖然每間公司的情況不同,不論訂單增加、毛利率拉升,或者產品應用更多元,而使得今年第1季每股盈餘大成長,但整體而言,上市櫃公司能有高達150家首季EPS年增翻了1倍以上,家數更是歷史新高,景氣回溫情況顯著。

 在這150家當中,扣除首季賺不到0.1元,並未含營建股與金融股計算,年增率躋身前十大的包含F-譜瑞、聯鈞、傳奇、西柏、上銀,F-廣華、F-永冠(1589)、聯發科(2454)、微星(2377)及明基材(8215)。年增率最高的是F-譜瑞、達422%,至於第十名的明基材,首季EPS年增率也有128%。

 專家表示,觀察今年第1季EPS年增率躋身前10大的公司,一個特色是其中一半的資本額都不到10億元,僅有聯發科的資本額超過百億,微星在50億以上,上銀與F-永冠則分別為25億與10億,也就是說,其它5家公司算是相對屬於小型廠商,這也是小型廠商比較能在單季較有成長動能的特色,反觀大型廠商,則可用「難能可貴」來形容。

 

 

上市櫃首季季報出爐,今年首季稅後盈餘成長率前15名幾乎被電子股包辦,成為最大贏家。若以電子次產業來看,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則占多數;法人也對股本較大、稅後獲利主要來自本業的個股,多所青睞,也有機會成為台股再戰9,000點的助力。

上市櫃公司財報全都露,其中,稅後純益年成長率最大的是宜特(3289),幅度高達100.1倍,每股稅後純益(EPS)1.25元,稅後純益來自本業獲利的比重達93%;其次則是軟體股華經,稅後獲利年成長64.9倍,EPS為0.11元;成長幅度第三名為營建股的夆典,稅後純益年成長48.8倍,EPS為0.87元。

其餘依序為擎邦、日揚、加百裕、健策、星雲、台勝科、倍微、裕國、泰林、歐格、中工與南科。稅後純益成長幅度較大的公司多屬電子股,不少為半導體相關族群,部分個股因季報已提前公布,近期股價也已領先反應首季大幅成長。

元大寶來投信副投資長劉興唐表示,半導體產業已進入大成長循環。由於全球半導體產業在近五年來,主要依賴全球行動通訊產品相關需求高成長,每年複合成長率可達5%~10%,但應用在高階先進製程,每年成長潛力高於20%。目前雖然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需求成長趨緩,但半導體下一亮點移轉到物聯網領域,這是一次科技革命,由於必須應用到半導體技術,引領未來數年半導體產業大成長循環。

玉山投顧表示,第1季財報已陸續出爐,若第1季呈現高獲利的公司,全年獲利持續增加的可能性就相當高。由於這些公司具有高獲利,將吸引資金進駐,而高獲利的公司也將成為法人追逐的焦點。

德盛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鍾兆陽表示,現階段布局台股,企業的營收和產業能見度將更為重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5/1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EPS成長15強 法人力挺 | 第1季財報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S2/8679146.shtml#ixzz31qtzVi2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