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1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80 期 作者:游筱燕

台灣第一家補教概念股智基科技(6294),近來頻頻受到外界和櫃買中心的關注,股價從今年4月39.1元漲至6月11日的179.5元,短短2個半月,股價漲幅就高達3.5倍,市值從6億元飆升至29億元,使得原本就低調的公司變得更為謹慎。據了解,近期致電想約訪該公司的法人和記者,一律都只得到發言人謝絕採訪的回應,更增添其神祕色彩,市場人士多半都摸不清楚這家公司的底細。 

6月26日,《財訊》記者赴台南來到智基股東會的現場,同樣被擋在會場門外。據觀察,整場會議若不含主持會議的董事長、財務長、會計師、律師等,到場的股東僅15位不到,且每位股東都彷彿熟識般,彼此點頭打招呼,握手寒暄,氣氛一片融洽;惟獨對記者板起一張臉,三緘其口。儘管如此,記者仍直擊到該公司的關鍵人物──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總裁林進榮,並為讀者揭開其神祕面紗。

補教借殼掛牌 智基創首例

事實上,智基科技原為國內一家本土數位相機製造廠,由於拍照趨勢轉變,不敵大廠競爭,業績下滑虧損不斷,被打入全額交割;2009年由王百世所創立的百世教育集團(旗下有百世資優數學、PSJ個別指導、百瀚外語、百世幼兒園等),以每股0.3元私募方式,總計約3000萬元拿下智基近60%的股權,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件補教業者借殼掛牌的案例。

不過,就在一三年十月初,王百世以大股東名義,將371萬股的大量股數,分作七筆轉讓給鴻鑫達投資、林進榮、侯泰雄、陳天聰、張家旗等人。根據本刊了解,這些受讓人清一色都與志光補習班有關聯,其中,鴻鑫達投資背後正是由志光教育科技百分百持股,而志光教育科技又以持股31.15%的林進榮為最大股東;自此,志光教育科技可說是正式進入智基的經營核心。

攤開股東會年報,目前智基最大股東為鴻鑫達投資,占17.06%;其次為林進榮,擁有13.23%;百世文教企業已退居第5大股東,僅剩下4.12%。即使今年逾60歲的林進榮從未當過智基董事長,但他透過個人和鴻鑫達投資的持股,顯然是智基幕後的真正掌舵者。

林進榮是志光補習班的創辦人,1979年林進榮拿著36萬元資本額,於台南市成功路上開設了第一家志光補習班。很難想像,這家成立36年,當初從經費短缺、無法請足高普考所需的老師數量開始,如今已有近70個教學點、超過600位員工,業務範圍涵蓋面授、函授、數位教學及出版事業,成為全台最大的公職教育補習班。

與林進榮相識10多年,現任智基獨立董事、成功大學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兼任教授的李元墩指出,林進榮在嘉南藥專就學期間,即展現其事業的領導力。為了考上藥劑師資格,當年身為班長的林進榮,找了班上在各考試科目如藥劑學、藥理學、藥品法規等擅長的一兩位同學,擔任該科小老師,幫全班複習、解惑,結果大受好評,該班成了當屆考上藥劑師最多的班級。畢業後,林進榮當過藥劑師和藥廠業務,優異的表現讓他很快地就當上南區業務主任。

就在此時,林進榮發現台灣的補習班一家家開,認為創業的機會來了;但是見到已成為龍頭的升高中、大學補習班建國、志成,他明白硬是加入,只會在紅海裡廝殺的道理。這時碰上政府陸續調整公務員的薪資、福利,大家報考公務員的意願愈來愈高,林進榮決定就從這份「錢還算不錯、事少、離家近的鐵飯碗」作為創業的起點。

但是只有36萬元的創業本錢,別說挖角名師,甚至也請不起高普考所需要、至少40位的老師;於是,林進榮想到先從補習班都忽略的不定期小考試「郵政特考」切入。特別的是,他並不仿效同業找名師,反而找來已在郵局任職的高級主管來當講師,結果大受歡迎,不到兩個星期就額滿,收進九十二位學生,賺回三十六萬元本錢,加開班次的需求不絕於耳。後來,志光在放榜後的高錄取率一炮而紅,逐漸站穩在台南補教業的地位,接著再一路揮軍北上,憑著「每三人考取,就有兩人來自志光」的績效,不斷壯大。

身為企管教授的李元墩認為,志光的成功並非偶然,林進榮的實務經營哲學很多都是深埋在教科書裡的理論,林進榮卻能應用自如,好比用收購的方式來擴大版圖。由於當時補習班業者只要開班就能先收進大筆現金,使得許多人一收到錢,就轉手去做投資,時有補習班財務操作不慎倒閉的消息,當時台北最大的公職補習班必成,即是一例。

財務操作相對保守的林進榮,不亂做投資,穩紮穩打用賺來的豐沛現金不斷收購、整併。八二年以來,陸續吃下了台南市政大補習班;台中市學儒補習班;台北市金榜補習班;高雄市專辦醫藥護理的冠林補習班;台北市專辦司法官、律師考試的保成補習班與雙榜補習班等;藉由全台併購,完成桃園、中壢、苗栗、新竹、花蓮、台東、宜蘭、澎湖、金門等全國皆有班系的通路,同時也開啟研究所或專業「師」級考試的生意,延伸觸角。配合時勢所趨,近年來更致力發展線上數位學習和雲端教育的事業。

此外,林進榮也很懂品牌行銷,操作多品牌,適時保留學儒、保成等公職招牌,讓不喜歡志光的消費者能轉往學儒、保成就讀,塑造品牌轉換的錯覺。此外,林還會請家長和學生不定期來聽專業教授演講,提升補習班的附加價值,像李元墩就是在受邀志光的一場演講中進而認識林進榮。

駁炒股傳聞:一張都沒動

另一個讓林進榮事業做大的策略就是鼓勵內部創業,把員工當成事業夥伴,儲備幹部歷練完成才能往上升,從副主任至主任,再到副理,副理之後就可分紅配股。一位志光員工透露,不論是智基前任董事長林肆捌、現任董事長邱仕榮,或是掛名鴻鑫達投資代表人的張家旗,皆是從基層幹起到班主任,有的甚至是從工讀生就在志光上班。林進榮傳賢不傳子的理念,讓員工都心甘情願一起打拚;更有許多熟識林的好友,沒看過、沒聽過林進榮提過兒女工作的問題。

喜愛提攜年輕人的林進榮,近年來逐漸淡出主要經營者的角色,反而以「志光慈善會」和「林進榮教育基金會」的理事長名義活躍於學界,對清寒學生、學校研究經費、災難事件如高雄氣爆等主動伸出援手,光是發放給學生的獎助金就逾1500萬元,還會辦捐書到偏鄉的活動,照顧偏鄉教育,致力推廣善的力量。

認識林進榮的人也都知道,他對賭博極為厭惡,只要員工被抓到賭博,不論金額大小一律開除;同時,他也是無神論者,所以從未將錢捐至任何宗教團體,相信人定勝天,人必須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腳印才有出頭天的機會,因此他非常欽佩已故的台塑董事長王永慶。

或許是藥劑師使然,許多人對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他到處呼籲大家不要吃油炸物,用清蒸烹調最理想,他總以自己天天早上跑5000公尺為號召,強調保持運動習慣的重要。

股東會後,對於記者質疑林進榮炒作智基股價大喊冤枉,特地留步澄清說,「你看我的股票,持有到現在,一張都沒動,二親等也沒有,我還跑去請櫃買中心幫我查一下,到底是誰在買我們的股票?」

林進榮同時坦承,近來會愈趨低調不願受訪,就是因為股價;他認為在鋒頭上,說什麼都不恰當。李元墩則私下透露,林進榮下令所有公司相關人等或親友都不要碰公司股票,包含李元墩自己也是。

嗅到龐大商機 登陸拓版圖

根據本刊調查,其實早在幾年前,林進榮就嗅到中國商機,他發現中國教育培訓需求的巨大空缺,遂成立了中國大陸事業體──北京大漢鴻儒教育科技集團,總部位於北京中關村,擁有近百名集團員工,以及來自各大高校(大學)的權威名師組成的教學、研究團隊,打算將台灣公職考試的經驗複製到大中國市場。據了解,最近已在人口稠密度高的河南鄭州設立辦公室,網羅各補習班名師,錄製雲端教材,搶食補教業線上線下的大餅。

從志光教育科技的祕密布局看來,或許不難推敲出股價飆漲數倍的祕密,台灣的智基科技能否以台灣補教大王之姿搭上對岸的補教商機,槓上主打在線教育平台、前陣子榮登A股股王的全通教育?對投資人而言,顯然充滿了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