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6-14 09:16:49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臻鼎營運展望

1.大環境市況不佳 今年營收恐中斷成長趨勢

2.財務體質佳 帳上現金大於負債

3.今年上半年營收分佈為4:6  Q2與Q1持平

4.8月營收顯升 淮安新廠下半年量產今年可獲利

5.擬提升股利配發率朝50%邁進

 

軟板廠商F-臻鼎(4958)面對大環境不景氣,將今年視為「打底年」,公司進行許多內部調整,包括財務結構、組織調整以及產品和市場調整,雖然今年營運恐怕暫時中止營收連年成長的趨勢,但出貨量仍會較去年成長約1成左右,明年整體營運可望撥雲見日。法人預估,第二季營收與第一季持平,臻鼎今年上下半年營收分佈約是4:6,下半年獲利成長的幅度更大。

以營收結構來說,目前F-臻鼎軟板比重可達70%以上,其次為HDI占比重10%多、硬板以及IC載板。

F-臻鼎第一季營運表現不如預期,除了傳統淡季需求下滑外,價格下滑以及業外匯損高達上億元,導致第一季EPS僅有0.39元,另外,上半年仍在興建的淮安廠也是造成獲利的負面因子,因淮安廠尚未量產,而又已開始2000-3000人在培訓,造成成本費用的提升。

 

而在近期營運來看,第二季營收估與第一季持平,因應大客戶開始拉貨,7月營收會開始慢慢上來,8月營收開始會顯升,之後會一路走升到第四季,除了第一大客戶美系品牌外,陸系手機已是F-臻鼎第二大客戶群。法人估,上下半年營收分佈會在4:6的水準。

而在今年毛利率的部分,因為ASP的跌價壓力,包括舊產品的ASP下跌嚴重,新品價格支撐力道有限,導致今年毛利率恐怕也有下滑壓力。

F-臻鼎強調即便大環境不佳,公司已在財務上備好優質的體質。在財務結構上,負債比降至53%以下,去年底現金315億元,借款272億元,應付不景氣時這是最大的力氣;在股利政策上,過去F-臻鼎因高成長所以還需要很多的資金投入,過去股利配發率不低於40%,未來長期會往50%移動,而F-臻鼎因為為F類股,在免稅的範圍內。

F-臻鼎去年資本支出2億美金,今年市況較為保守,資本支出預估為1億美金。至於已興建好的淮安新廠,第一階段擴產新增產能40萬呎/月,目前在裝機中,下半年量產,預估量產後迎旺季就會滿載,對量產的良率很有保握,淮安廠預估今年剛開始就會賺錢。

另外,F-臻鼎去年第四季籌設的大園研發中心,被F-臻鼎視為秘密武器,目前研發人員已有20多人,主要提早佈局未來有潛力的產品。

全球PCB市場規模約560億美金,而F-臻鼎去年在全球PCB市場的市占率4.85%,為全球第二,今年估市占率維持,市占率成長的空間仍相當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