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1-04 10:11:4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工具機產業需求回溫帶動,鑄件廠大詠城(4538)近期接單也有所回升,法人預期,去年12月出貨可望較11月改善;大詠城去年稼動率低於5成,不過在成本、費用控管得當,法人預估,大詠城去年仍可望維持獲利。展望今年,大詠城目前訂單能見度已從谷底的1~2個月回到2個月以上,而若農曆年後整體工具機產業需求可持續回溫,大詠城今年營運也可望跟著走出谷底。

大詠城為國內少數具備超大型鑄件量產能力的專業鑄造廠,應用集中工具機鑄件,內銷約佔營收6~7成,包括上銀(2049)、東台(4526)等工具機代表大廠都是其客戶;外銷則佔約3~4成,且主要外銷日本,客戶也都是日本代表性工具機廠,大詠城也是台灣少數有能力外銷的大型鑄件廠。

大詠城由於下游應用集中工具機,2019、2020年受貿易戰與疫情衝擊,營收都呈二位數年減;大詠城2020年前11月合併營收為2.71億元,年減33.16%,法人預估,大詠城去年12月營收將較11月小幅回溫,以此估算,大詠城2020年合併營收約在3億多元,距離2018年景氣高峰近7億元的營收規模有較大落差。

大詠城去年產能稼動率低於5成,不過在整體成本與費用嚴格控管下,大詠城去年前3季0.23元,法人預估,去年全年仍可維持獲利空間。

展望今年,大詠城近期內銷工具機接單出現回溫跡象,公司表示,有鑑於鋼材、鑄件等原料成本都大漲,加上運價調漲與船期拉長等因素,帶動工具機產業需求好轉,而公司先前最差時訂單能見度僅1~2個月,目前已經回到2個月以上,不過距離過去正常的3~4個月還有落差。

一般來說,工具機廠通常是農曆年後開始積極接單,而近期這一波需求推估主要是來自漲價心理預期,後續需求能否延續還須觀察,不過近期中國PMI指數與日本工具機工業會(JMTBA)接單數據都有好轉,若農曆年後工具機整體接單能持續往好的方向發展,加上疫情影響能得到控制,大詠城也可望跟著受惠。

 

 

《電機股》大詠城上櫃漲逾38%,蜜月行情甜滋滋

2019/01/15 10:2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大詠城 (4538) 今天以每股14元掛牌上櫃,以19.4元開出,漲幅達38.6%,展開上櫃蜜月行情。

 大詠城為專業鑄鐵件生產廠商,產品以大型鑄件為主,主要應用於工具機底座、立柱及機身類的鑄件,終端領域應用汽車、建築五金、機械等。

 該公司外銷以日本為主要市場,接觸更多跨工具機以外的鑄造產品,目前已有透過客戶關係,生產鑄件供應於日本鈑金加工機械大廠,得以拓展日本市場及工具機以外的應用產業。

 因應製造業回流美國的趨勢,美系手機品牌客戶有自行開發產線設備之需,大詠城獲得其生產設備的鑄件,目前該零件供應商只有大詠城一家且已通過認證,初期僅小量出貨,預計今年下半年量產,單價及毛利率都相對為佳,同時,該客戶也與大詠城洽談開發其他部件,深具成長潛力。此外,產品也切入德國大廠,目前已經送樣,若順利取得訂單,將帶來新的成長動能。

 大詠城2018年營收6.89億元,年成長14.5%,主要因自身外銷成長以及台灣客戶工具機產品外銷也是成長走勢,去年前3季毛利率回升到21.68%,獲利0.58萬元,已接近2017年全年0.59億元的獲利,2018年每股盈餘挑戰2元。

 

台灣黑手隱形冠軍搞定國際大廠的絕活

2019-01-14
作者: 游筱燕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19361

董事長謝順民(左)與總經理謝宜軒(右)攜手帶領大詠城打世界杯。(圖/吳尚哲攝)

「先搞定產業領頭羊、最難搞的客戶,最優秀的客戶會給你最困難的挑戰,收服他之後,其他客戶就來了!」大詠城總經理謝宜軒一開口,就說出經營關鍵。大詠城,是一家不折不扣的黑手產業,主要業務為工具機鑄件生產銷售,簡單來說,製造工具機等機械設備的機身結構,是工具機的上游供應商。

這家隱身於彰化縣彰濱工業區的近40年黑手公司,卻很國際化,多和世界一流工具機廠做生意。客戶有日本最大工具機廠Mazak,設備精度為全球技術領先指標之一的Matsuura(松浦),歐洲客戶有提供賓士指定機械設備用廠的Heller,台灣的生意夥伴則有上銀、東台與台日合資的大同大隈等。

搞定難搞客戶 大單接不停

外銷營收占比近40%的大詠城,是全台鑄件業外銷比率第一的公司。而謝宜軒口中的難搞客戶,正是在日本擁有400家據點,專門生產高價值工具機等機械設備的松浦,2011年甫開始與大詠城合作的松浦社長松浦勝俊坦言:「我們當時有一個非常難鑄造的5軸加工機,不僅連日本國內都難以生產鑄造,就算生產出來,品質卻不好控制;但大詠城在兩星期內就給我建議與對策,順利鑄造出來之後,我就對大詠城不停地下單。」

截至2017年底,松浦對大詠城採購價值超過250萬美元(約7700百萬元台幣)的鑄件。大詠城對松浦公司主流產品系列的鑄件,占其月產量約40%,成為松浦最關鍵的商業供應商之一。

大詠城創立於1980年,董事長是謝宜軒的父親謝順民,由於謝順民穩健務實的個性,有賺錢、有把握才會接單與擴張,加上多年來累積的客戶人脈,讓大詠城年年賺錢,慢慢長大。

直到碰上2008年金融海嘯,大詠城首次虧錢。謝順民回憶:「商場上就像世界末日,單子一下子掉了一半,還有客戶把現有的訂單取消,我好震撼;更慘的是,本來是原物料大漲過熱,我們的成本高,景氣跳崖式下墜,無法反映在終端售價上,賠本也得賣。」

謝順民花了1年時間調整進料、開銷步調,讓公司營運重新上軌道。但經過這一次震撼教育,謝順民決定分散風險,擴展外銷業務。他觀察,「要找就找龍頭客戶,因為即使受到金融海嘯衝擊,龍頭的訂單回溫最快,訂單量也最穩,」同時謝順民把學工業工程與企管、7年級生的兒子謝宜軒,找進大詠城,負責外銷業務。

鑄造件因為大型、運費成本等因素,多數是就地供應,少有外銷,怎麼開始?謝宜軒先找工具機的前輩引薦,再去各國參展,趁著閒暇跑到各攤位去自我介紹,再主動去簡報作法與報價,1次又1次拜訪,花3年,終於得到松浦的下單。

但不良率過高,成了大詠城最頭痛的問題,「松浦要求比台廠高很多,起初不良率有30%,等於生產3台鑄件就有1台會不良,一點小瑕疵就打掉,如果生產壞毛胚運到日本,他要加工,若因瑕疵加工不了,成本也要算你的,那時候光做松浦這個案子,虧了幾百萬元。」謝宜軒不願放棄好不容易打進的國際大廠,「我檢討模具,運用模流分析,電腦做完再用實體做出來驗證,沒想到A處的瑕疵解決了,問題卻跑到B處,每天都想破頭。」夜以繼日地不斷修正,終於在兩年內將不良率降到3%,讓松浦點頭。

下一步併購日廠 壯大版圖

謝宜軒永遠記得有一次,日本最大工具機廠Mazak,發信來抱怨外觀品質,若請日本鐵工廠幫忙磨掉瑕疵,只要花約1000元台幣,但謝宜軒看到信,二話不說帶著副廠長、電動工具親赴日本,在大雪紛飛的室外,親手磨除鑄件上的外觀瑕疵。

與日本、歐洲大客戶做生意的經驗累積,不如其他鑄造廠按客戶圖施工的代工方式,大詠城採協作開發的ODM(原廠委託製造設計),還會建議日本客戶的結構設計不良,幫其修改到節省超過3倍的成本、增加10倍的產量。

問及美中貿易戰的衝擊?謝順民父子坦承,近期確實有許多美國廠來請大詠城報價,他們認為,中長期非常「巨大」的機會來了,中國製造向外流動,一流動就需投資設備,而中國內部的產業也需升級,都會增加設備支出。說到興奮處,謝宜軒偷偷透露大詠城的下一步:找尋值得併購的日本鑄件廠。或許台灣企業的日本征戰記很快就能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