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台蠟(1742)活化資產處分所持有嘉義之部分不動產挹注,去年稅後淨利3.71億元,順利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為5.16元,台蠟於2018年正式跨足水產事業,受惠中國大陸近年人均所得逐年提高,水產消費能力跟著增加,水產貿易以IRFS準則淨額法認列,該事業成長帶動去年營收成長到5億元,年增率約5成。 台蠟目前業務區分為蠟品、水產貿易,以及太陽能光電,水產貿易進口俄羅斯、挪威、冰島、智利等地帝王蟹、鮭魚等高檔水產,鎖定中國大陸市場龐大消費群進行銷售,該項事業毛利貢獻度最佳,為公司營運成長動能所在。

看好中國大陸廣大消費市場,台蠟於2020年11月在上海成立子公司京海水產(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派駐人員全力拓展市場,貿易金額從成立之初500萬人民幣,成長到去年1.5億人民幣,今年銷售目標可望成長15%以上,將為公司帶來穩定獲利。

 

 

蠟品廠台蠟 (1742-TW) 今 (16) 日公布去年財報,因處分水產事業資產,第四季純益 3.45 億元,季增 2179%,較前年同期虧損 1565.5 萬元大幅改善,每股純益 4.8 元;去年純益 3.71 億元,較前年同期虧損 657.5 萬元轉盈,每股純益 5.16 元。

台蠟去年第四季營收 9071.1 萬元,季減 34%、年增 12.4%,毛利率 1.49%,季減 25.51 個百分點、年減 15.55 個百分點,營益率 -29.17%,虧損較上季 -13.9%、前年 5.55% 惡化,純益 3.45 億元,季增 2179%,較前年同期虧損 1565.5 萬元改善,每股純益 4.8 元。

台蠟去年營收 5 億元,年增 50%,毛利率 19.12%,年增 1.1 個百分點,營益率 2.91%,年減 3.8 個百分點,純益 3.71 億元,較前年同期虧損 657.5 萬元轉盈,每股純益 5.16 元。

台蠟去年三大事業體中,公司表示,蠟品事業部與太陽能光電相關收入維持穩定,水產事業表現最為傑出,是毛利貢獻主力,也將成為未來獲利成長動能。水產事業主要進口生鮮水產後,再進行處理、包裝與配送。

 

台蠟說道,去年積極拓展中國市場後當地業績快速成長,整體水產事業貿易金額較前年成長一倍至 16 億元,預估中國業務今年銷售可望成長 15% 以上,為公司帶來穩定獲利。

 

2020-02-14 23:46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國內石蠟市占龍頭台蠟(1742)轉型力拓水產新事業,進口挪威、冰島、智利等地的鮭魚、帝王蟹等高檔水產,去年營運「虧轉盈」,最近幾個月營收更是暴衝,台蠟剛公布的元月營收年增率高達1.36倍。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台蠟過去三個月營收暴衝,去年11月營收衝上1.75億元,年增率高達4.07倍,創下近六年半以來的單月營收新高;本周剛公布的元月營收1.43億元,年增率也高達1.36倍,引發投資人矚目。

台蠟主管昨天說明,台蠟的石蠟本業營運穩定,最近幾個月的營收動能主要來自新投入的水產事業,由於農曆年前大家採購年貨,是大陸水產銷售的旺季,推升台蠟營收衝高。

台蠟的新團隊2016年從台苯手中接下公司後,積極整頓營運、並引導轉型。由於台蠟副董事長林文哲從事水產貿易已經有十多年經驗,因此規劃台蠟切入水產市場,成立子公司從挪威、冰島、智利、俄羅斯等地進品鮭魚、帝王蟹等高檔水產,目前主要在上海銷售,今年也打算切入台灣市場。

雖然今年一開春就碰上大陸新冠肺炎,造成大陸市場逆風,但台蠟主管透露,台蠟目前只負責水產的貿易通路,今年準備再朝下游布局切入水產加工,去年底已經在大陸成立恭哲妍(上海)水產公司,且今年內考慮再併購一家大陸水產加工及通路業者。

目前台蠟旗下三大事業,去年水產事業占公司營收比重已超過六成,高於石蠟的20%、以及太陽能15%-20%。展望今年,法人認為水產加工的利潤遠高於貿易通路,隨著台蠟朝向下游加工布局,看好台蠟今年的水產事業營收有機會挑戰倍增。

台蠟營運整頓逐漸開花結果,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4,368萬元,比起前年全年虧損1億元「轉虧為盈」。台蠟主管解釋,這主要是台蠟把先前不賺錢的石蠟業務收掉,像是退出利潤不佳的蠟燭應用,改聚焦在汽車蠟、輪胎蠟、紙箱蠟等利基應用,雖然導致公司的石蠟營收縮水,但獲利不減反增,而且這塊營運相當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