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吋晶圓代工廠不具經濟規模 賺少虧多

2021-01-05 01:30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台灣檯面上老牌的6吋廠包括漢磊(3707)、茂矽、元隆等營運相當艱辛,近年都是賺少虧多,三家業者都曾因為累虧過大而多次減資。

 

業界人士指出,近年半導體製程不斷推進,惟成熟製程、6吋晶圓代工廠仍有其必要性,如部分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和二極體等不需要運用到較貴的8吋製程,在6吋廠生產即可,但單一6吋廠不具經濟規模,導致相關業者營運相對辛苦。

 

儘管台積電也有一座6吋廠,但因整體公司規模夠大,6吋廠不會成為營運負擔。相較之下,漢磊、茂矽、元隆等廠商主力在6吋廠,就會受制產品單價與經濟規模,導致營運低迷。

 

以茂矽為例,2008年起至2019年,12年內僅有2018年獲利,其餘11年都處於虧錢的狀態,並因鉅額虧損而減資。

 

漢磊近六年營運也有僅2018年因搶搭MOSFET缺貨潮而獲利,當年每股小賺0.26元,其餘五年都虧損,去年累計前三季每股淨損1.34元。

 

元隆在2004年到2019年間,只有2007年每股純益為0.08元,其餘皆是虧損狀態,為此也多次減資。

 

 

6吋晶圓代工 接單滿到明年上半年

2020/11/27

客戶對台灣投產放心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茂矽(2342)、漢磊(3707)旗下漢磊科等6吋晶圓代工廠,近期接單大好,產能利用率滿載,目前接單能見度旺到明年上半年。

茂矽:代工價將調漲

茂矽表示,往年第四季與第一季都會較趨淡季,今年因歐洲、美國疫情再起,開工率降低,客戶為求生產穩定性,在台灣投產較為放心,帶動公司近期產能利用率滿載,訂單已排到幾個月後,代工價格還需調漲。

茂矽指出,宅經濟帶動PC、NB需求激增,遊戲用的相關板卡或產品熱銷,帶動馬達驅動與電池保護的IC需求也大增,因8吋晶圓代工供不應求,訂單外溢到6吋廠,使得該公司近期包括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等訂單湧進,比預期為佳。

茂矽第三季稅後盈餘3.11億元,順利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EPS)2.01元,創單季EPS新高,並中止連6季虧損。 法人預估茂矽第四季營運可望呈現高檔水準,明年上半年將有不錯表現。

漢磊科部分產品調漲近一成

漢磊科也受惠近期8吋晶圓代工外溢到6吋廠,工業用、車用電子與工具機相關產品訂單回溫,氮化鎵(GaN)、碳化矽(SiC)等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也穩定增加,帶動產能塞爆,部分產品調漲近一成價格,漢磊科預期第四季將比第三季成長,近期新接單與新投產產品,將挹注明年上半年淡季不淡,單季有機會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