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04 23:35經濟日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成長持續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然台灣在境外資金回流投資、轉單效益助益下,企業盈餘有望在今年恢復動能,法人建議價值型投資人不妨透過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資產報酬率(ROA)、每股純益(EPS)等獲利指標尋找高獲利潛力股,年頭布局年尾收割。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在財務指標使用上,法人指出, EPS、ROE同是公司獲利能力常用的指標,EPS可用來了解企業為股東賺進多少,ROE則用來評估企業使用自有資金賺錢的能力,為賺錢效率指標。

 

依據擅長價值投資的巴菲特選股標準,ROE要有10%以上,不過須留意的是,ROE愈高不代表公司經營效率愈高,因企業可將財務槓桿放大拉高ROE表現,因此ROE的成長動力最好是來自公司獲利提升,投資人可以進一步佐以ROA觀察。

ROA愈高,表示資產帶來的獲利愈高,ROA最好比銀行利率、長天期公債利率佳,約5%以上。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指出,價值型投資人可挑選近三年ROE大於10%、ROA大於5%,並一年比一年高,加上EPS近三年皆呈年成長、預估2019年EPS也會有年成長表現的標的,納入長線投資觀察名單。

依上述條件篩選,智邦、瑞昱、優群、聯茂、健鼎、茂達、明安、敦陽科、瓦城、寶雅、祥碩、櫻花、大地-KY、達興材料、台燿等符合條件;法人分析,智邦、健鼎、聯茂、明安等毛利率、營益率在2019年已至少連續三季較2018年同期成長,顯示本業短中期獲利動能佳,可優先聚焦。

法人表示,就產業面看,IC、PCB、網通等科技企業若能搭上主流趨勢,多能繳出高毛利率、營益率的表現,並提升ROE、ROA,也因此多為高獲利成長潛力族群,不過因科技產業變化快,連帶使科技企業財務數據起落相較零售、家具、內需等傳產企業劇烈,反映在股價評價及表現上,會呈現較高的波動和風險。

整體而言,股價通常會隨基本面成長力度消長,投資人在就ROE、ROA、EPS等指標篩選出獲利具有走高趨勢標的後,可視金融市場環境布局;舉例來說,當景氣處擴張時期,可將具高獲利成長潛力的企業作為布局核心,因其多半能借力使力,持續推升獲利水準,而股價也易隨之走高反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