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港輪胎10月中才順利搶下泰豐輪胎經營權,今早卻驚傳幕後操盤手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右2)已病世,享壽74歲,震驚市場。(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南港(2101)輪胎10月中才順利搶下泰豐(2102)輪胎經營權,今早卻驚傳幕後操盤手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已病世,享壽74歲,震驚市場。

享壽74歲

林學圃去年11月18日才親自出席南港法說會,11月下旬便傳出因心臟不適,住進加護病房,12月27日和30日南港輪胎公告以每股38元的配對交易,鉅額轉讓38277張股票,總金額達約14.49億元;今日市場即傳出,林學圃已離世,林學圃的太太及兒子正在處理後事,但南港輪胎高層始終未證實此消息。

林學圃年輕時在銀行工作,認識不少企業老闆,1980年進入台鳳擔任董事,累積不少處理龐大土地資產的經驗,後來台鳳股價飆到500多元,林學圃也幸運的賺進20多億元的一大桶金,之後他開始尋找資產股標地,透過土地資產致富。

1994年看中南港輪胎南港舊廠的土地資產,大量買進南港輪胎,隔年股東會改選,林學圃一舉當上董事長,2000年卻因台股由萬點急轉下殺,林學圃為了護盤拿股票質押融資進場,最後爆發違約交割及內線交易,2002年被判刑、1年後假釋出獄,也因為官司纏身,林學圃在南港只掛名譽董事長。

由於南港舊廠開發為「世界明珠」建案,又有現金入袋,前年林學圃又相中輪胎老廠泰豐的中壢廠土地資產,大舉買進泰豐股票,吃下泰豐逾3成5股股權,若加上外圍勢力,可掌控股權已過半。

過兩年纏鬥,去年10月中由南港輪胎召集的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泰豐董事長馬述健已不在董事名單內,南港輪胎成功拿下泰豐經營權,股臨會後,林學圃大動作撤換泰豐高階主管,及對於中壢廠何去何從引發一連串爭議。

林學圃去年11月18日在南港法說會中說,「土地不是冰塊,又不會融掉消失,我不懂為什麼要急著賣?」對於泰豐小股東聯盟檢舉他涉嫌炒股,林學圃則駁斥為「無稽之談」,並強調,「進得廚房就不怕油煙!」

林學圃並「世界明珠」建案相當自豪,談到可售的5棟住宅大樓,銷售率已達70%,且17樓以下幾乎都完銷,預計該案銷售完畢可望為南港帶來1000億的營收,預計2023年交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