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玨陞

科技線上

達志

1202期

2020-01-02

 

半導體股

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經理曾炎裕指出,如今因應愈來愈多的需求,台積電必須擴大產能、提高資本支出,首先直接受惠的,自然就是供應台積電的設備廠商。

 

此外,曾炎裕提到,設備廠入帳模式與一般營運不一樣,可以特別注意「合約負債」這個會計科目。由於建造合約會隨著建造進度認列收入,所以建造的收入不會馬上反映在營收,但這批款項來自「客戶的預付費用」,會先列在合約負債,因此只要未來持續依照合約提供產品或服務,自然就能夠直接轉換至營收的增長。

 

然而,股價會搶先反映營收、獲利,仍然是偏重市場趨勢的訊號。不管漲多漲少,還是要用技術面來協助佐證股價是不是仍有繼續上漲的條件。

 

若將時間稍微拉長,曾炎裕認為在二○年下半年之後,營運成長的壓力可能會比較大,收益率也因為基期已高,將會面臨無法成長的壓力。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觀察,雖然許多設備廠商表示,二○年第一季之前的訂單已經滿載,甚至上半年都已接近滿載,在「淡季不淡」的情形下,二○年上半年確實還值得期待。

 

不過既然淡季不淡,反過來說,也要注意會不會有「旺季不旺」的情形,提醒投資人對於二○年淡旺季效應不夠顯著的狀況,應要有心理準備。

 

除了設備廠商,滿載的訂單也惠及其他半導體業,包括半導體耗材的上游,如矽晶圓、特用化學品等耗材,以及下游的封測,也都雨露均霑。

 

比較特殊的是弘塑(三一三一),包辦半導體溼式製程的解決方案,不僅只有提供設備,在併購特用化學品廠添鴻之後,也直接包辦蝕刻液的業務。像這樣能提供「一條龍」解決方案的廠商,所能分到的餅理所當然就更大塊,後市展望也更具有成長動能。

 

另一方面,曾炎裕觀察到非先進製程的半導體八吋廠,亦跟著一起受惠。由於非先進製程的半導體需求增加,台灣半導體廠商的產能,也面臨吃緊,多餘的訂單將外溢到其他二線晶圓代工廠如世界先進(五三四七)等。其中,世界先進雖然沒有擴建新廠,不過一九年底收購格芯(GlobalFoundries)位於新加坡的八吋廠,仍然持續為未來的成長鋪設空間。

 

5G基建動起來 半導體業後市看揚

 

不過,即使在一九年十月,已經知道半導體設備即將迎來利多,李秀利認為,最近還因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暫時停火,排除影響半導體產業的不確定因素,加上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的利多因素,一推一拉,半導體整體產業自然一飛沖天。

 

跟著台積電走,「二○二○年台積電每個季度的法說會,都是投資人必定關注的重點。」李秀利提醒,隨著5G基礎設施逐漸鋪設,台積電的重要性動見觀瞻,是牽動整個台股市場的風向球。

 

未來可望隨著台積電設廠、量產規模提高,因應半導體的需求,擴增廠房規模,周邊供應鏈需求也將隨之增加,「台積電大聯盟」成員自然有很大的機會,持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