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1-05 11:16:3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雙鍵(4764)宜蘭新廠今(2021)年將投產,第一季試量產工業用光起始劑,預計在試量產後3至6個月可進入量產,電子用光起始劑則估計可於今年第三季試量產,預計試量產後3至6個月可進入量產。法人指出,市場上對光起始劑需求仍然熱絡,產品價格相對仍有支撐,法人看好,今年雙鍵營運在宜蘭廠投產下有望見到回升。

雙鍵化工成立於1994年,近幾年透過合併等方式,旗下已有塑膠添加劑、光固化材料、電子用化學品、數位印花墨水等四大核心事業體,受到2019年3月中國響水爆炸後,雙鍵因為鹽城大豐廠靠近爆炸地點,在爆炸後宣布停工等候安檢,目前仍未復工,雙鍵也因中國大豐廠停工影響,光固化材料(光起始劑)出貨明顯減少。

雙鍵去年前11月合併營收來到23.23億元、年減27%,主要衰退係因產品報價相對走低以及大豐廠停工所致,前三季稅後淨利約3千萬元、年減83%,EPS 0.39元;法人指出,自去年下半年起,中國市場需求逐步回升,帶動雙鍵產品報價也同步回溫,去年第四季營運表現估計將略優於前季(EPS 0.2元)。

不過雖然大豐廠復工時間未定,目前雙鍵已經透過布局宜蘭新廠出貨光固化相關材料訂單,目前宜蘭新廠預計可望於今年第一季試量產工業用光起始劑,預計在試量產後3至6個月可進入量產,電子用光起始劑則估計可於今年第三季試量產,預計試量產後3至6個月可進入量產。

目前市場上對於光起始劑需求仍然熱絡,產品價格也相對仍有支撐,法人預期今年雙鍵營運在宜蘭廠投產下有望見到回升;目前來看,雙鍵宜蘭新廠工業用光起始劑年產能約5千噸、電子用光起始劑年產能約1千噸。

 

MoneyDJ新聞 2019-06-03 09:41:4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因3月底中國江蘇響水爆炸影響,雙鍵(4764)子公司鑫源達3月底宣布停工,目前尚未獲得復工許可,雙鍵目前維持先前公告數據,評估停工影響營收數約在1.3億上下,4月營收因停工年減約29%,5月估也有衰退壓力。且由於鑫源達為雙鍵目前唯一自有產能,毛利率優於協力代工廠,在缺少鑫源達生產影響下,法人評估第二季雙鍵毛利率表現有衰退壓力。

3月底受中國江蘇鹽城響水爆炸影響,雙鍵子公司鑫源達因同樣位於江蘇鹽城,自3月25日起全面停工,配合中國主管機關進行安全檢查,目前整體流程並沒有時間表,短期也無法預期正式復工時間點,雙鍵也維持先前公告數據,評估鑫源達停產約影響雙鍵每月營收約1.32億元。雙鍵4月營收年減少約29%,5月因停工,法人亦預期有年減壓力。

至於在毛利率表現上,雙鍵首季受停工影響較小,單季毛利率仍然維持在25%,與去年同期相當,但由於鑫源達係雙鍵目前唯一自有產能,生產以光起始劑為主的光固化材料產品,其餘產品則由協力廠商代工生產,相對毛利率水準遜於鑫源達,法人預期第二季雙鍵在停工干擾下,毛利率表現有壓。

在產品報價上,雖然光起始劑173與184產品受到雙鍵停產影響供給減少,但主要客戶都備有一定程度庫存,且中國同業也維持生產,短期市場價格並未受到雙鍵停產而有波動;而響水爆炸後,中國間苯二胺價格波動劇烈,連帶影響到下游產品塑膠添加劑紫外線吸收劑價格隨間苯二胺走升,不過雙鍵產品為另外一款紫外線吸收劑,整體營運估受間苯二胺價格飆漲影響不大。

雙鍵宜蘭新廠目前建廠進度符合預期,依新廠理論產能來看,估計新廠投產後可貢獻年營收約9.2億元,宜蘭廠主要將生產HALS光穩定劑、173、184光起始劑,以及TPO、BDK光起始劑等新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