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05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華南銀行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全新總行大樓去年底正式啟用,緊接著合庫金控今年四月也將搬入八德路與長安東路口的新總部園區,未來重慶南路及館前路金融商圈發展恐面臨考驗。

過去靠近總統府的重慶南路、博愛路,以及台北車站附近館前路,因銀行、銀樓林立,日治時代開始,就是台灣最早的金融重鎮,且當中山堂旁的證交所開業後,位於該區域中心的衡陽路自然而然成為「台北華爾街」。

見證台灣金融百年歷史,從日治時代發展出來的銀行街,就是以台灣銀行總行及衡陽路為中心的「榮町」,再加上緊鄰的「表町」(約今館前路與襄陽路一帶)及「本町」(約今忠孝西路與重慶南路口)。

早期銀行街的建築物極具特色及歷史意義,包括台銀、合庫、一銀、華銀、台企銀等老行庫,都將總部設於此,位於襄陽路的日本勸業銀行台北分行舊廈(土銀總行舊址),更是當時最著名的金融建築,現則列為三級古蹟與展示館。

而一九八一年完工的一銀總行,樓高廿二層,剛好比台北車站對面知名的希爾頓飯店(現為凱撒飯店)高一層,成為當時最高大樓,地位就像現在的台北一○一大樓。

至於一九九九年將總部搬至塔城街的台企銀,原位於重慶南路與襄陽路口的舊總行大樓,因面臨一個大路沖,內部就特別把一樓改為停車場、營業廳移至二樓,且地下室還深埋不為外人所知的無價寶劍,劍尖朝向襄陽路擋煞。

隨著華銀、合庫總部陸續搬離,超過千名行員要移往松仁路及長安東路,台灣金融業由西往東移的趨勢更加明顯,多數行庫主管及重慶南路一帶店家,越來越憂心未來區域內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