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1-04 11:46:4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潤泰集團旗下環保事業廠商日友(8341)去(2016)年11月無工程款挹注下,單月營收小幅月減,但大幅年增近15%,表現優於法人預期,法人估,日友第4季營收將為去年單季最佳,去年EPS將突破5元,改寫歷史新高;而今年度,雖結束廢乾電池業務將干擾營收動能,但由於廢乾電池為毛損事業,並將賣廠有處分利益,預估今年獲利有機會續創新高。

日友11月營收為1.57億元,雖月減16.38%,但年增達14.92%,反映公司醫廢、固化和物化業務表現均成長,公司表示,去年初物化產線的稼動率約僅2成,但公司進行產線的改善調整後,年底稼動率提升至近3成,有助營收表現。

不過,日友也坦言,物化業務係針對電子科技廠製程中液體廢棄物,進行物理化學處理,由於不同產業的液體廢棄物不同,處理項目相當多元,也具高度的技術門檻,公司的產線目前還有待進行技術克服,才能承接更多不同客戶的訂單,預估今年物化稼動率將維持3成左右。

而為追求獲利表現,日友去年度則結束廢乾電池的回收業務,公司表示,廢乾電池處理並沒有利潤,屬毛損業務,因此公司決定結束該項業務,今年並將處分位於桃園的廠區。

法人估,日友每年的廢乾電池營收貢獻度約在5、6千萬元,業務結束雖將使今年營收受影響,但對獲利卻是正向,且若廠房今年可以順利出售,則處分利益估至少有5千萬元,EPS貢獻度可達到0.5元。

此外,日友中國大陸進入積極建廠階段,包括北京二廠、江蘇宿遷、河北廊坊等,而為將人力資源為集中在建廠,日友原本承接的中國大陸工程業務,也將縮小營運規模,今年相關營收也可能下滑。

不過,日友雲林三廠即將進入完工階段,最快2、3月申請使用執照,4、5月取得營運執照,下半年可以擴大在台醫療廢棄物的接單規模,營收可望啟動成長。

日友今年上半年在業務調整下,營收將走緩,但由於公司在去年8、9月進行一波價格調漲,在ASP走升下,毛利率有機會更佳,今年營收動能緩,但獲利可繼續走高。

法人則估,日友去年營收將在17、18億元,全年EPS將在5.3~5.5元;而今年營收也估平穩,但在毛利率有機會走升下,再加上有處分桃園廠的處分利益可期,全年EPS有機會突破6元,業績連續第二年改寫歷史新高。

法人看好日友明(2018)年起會進入高度成長,除雲林三廠將全年貢獻業績外,大陸的北京二廠也可以加入,再加上江蘇宿遷和河北廊坊兩座廠將陸續在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完工,因此,2018年起,每年營運都將再出現更明顯的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16-03-29 10:05:1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潤泰集團旗下環保事業廠商日友(8341)今年前2季在中國大陸專案工程入帳下,累計營收達到3.02億元,年增51.73%,公司表示,3月將不再有專案營收入帳,單月營收將下滑,第1季較去年同期維持成長;而展望後勢,公司物化設備將在4月完成測試、5月擴大接單,後續營運可逐季成長。

日友雖然今年第1季有農曆年長假干擾,並有歲修因素,但1、2月營收仍分別達到1.35億和1.67億,較去年同期分別大增3成和7成多,累計前2月營收年增幅高達5成,日友表示,前2月營收大增主因大陸專案工程認列入帳,沖淡長假效應,惟3月營收回到正常的狀況,營收將下滑。

日友統計,公司的去年營收有42%來自醫療廢棄物,49%來自事業廢棄物,而專案工程營收約佔6%、廢乾電池回收處理約3%。而今年前2月,在專案工程因大筆入帳,營收佔比達到14%,惟3月將不再貢獻。

日友說明,今年預估專案工程的營收金額將微增,後續幾季仍會陸續有專案工程入帳。

法人則估,日友過去每年來自專案工程營收貢獻金額約1億多元,今年將相當。

日友今年的營收將持續成長,主要動能來自每年與客戶議約的售價成長,由於日友有8、9成以上的客戶採取每年一約模式,在市場仍呈供不應求,企業客戶為符合環保法規,多尋求合法、大廠進行廢棄物處理,使相關市場為賣方市場,廢棄物處理價格也有每年提升的空間。

除ASP的增加外,日友也正進行物化設備調整,2月已完成單體試車,3月進入整體試車階段,原估4月可以開始擴大物化業務接單,但以目前的進度來看,4月下旬或5月物化營收才有機會展開成長。

日友去年的物化產能稼動率從15%提升至20%,由於原有設備在部份廢棄物處理上仍有不足,因此公司透過增加、調整設備,以符合處理標準、擴大接單,而在今年4月物化設備調整加入量產後,公司目標今年的物化稼動率可以提升至30~40%,甚至50%。

法人則估,去年度日友的物化營收貢獻度並不高,在5%以下,而今年若稼動率可以符合預期提升,則對營收的貢獻度有機會提升至7、8%,營收金額將翻倍成長。

日友今年另一股成長動能則來自雲林三廠的完工量產,日友表示,目前該廠仍在興建中,預計第3季完工、第4季試車、進入量產階段,新廠的產能將是目前一、二廠合計產能的1.2倍,有助營收成長。

法人以此觀察,預期日友今年的營運將逐季成長,3月營收雖降,但整體第1季營收仍可望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2成,單季EPS可望站穩1元;而隨著第2季物化的擴大接單、第4季三廠的加入,全年營運將逐季走升,今年營收也可望維持成長。

日友去年營收16.25億元,年增31.63%,在漲價效益下,毛利率高達56.39%,稅後淨利5.14億元,年增69.08%,EPS 4.71元,優於前年的3.04元,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3.5元。

法人估,日友今年的成長動能將不如去年,今年營收增幅估在15%左右,全年EPS則可上看5元,挑戰5.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