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宏傳賣6吋廠 聯電、世界搶

2021-01-05 04:30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尹慧中/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記憶體廠旺宏(2337)擬出售旗下6吋晶圓廠,有多家業者有意收購,包括聯電、世界先進都是潛在買家,開價約數十億元。

 

對於相關傳聞,旺宏昨(4)日不回應,僅表示仍持續處理6吋廠客戶的訂單,並協助將產品轉移至旺宏8吋廠或其他廠區生產。世界、聯電也不回應市場傳聞。

 

 
 

 

旺宏是國內記憶體晶片大廠,公司自行設計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唯讀記憶體(ROM)、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並在自家晶圓廠投片生產,目前旗下各有一座6吋、8吋與12吋廠。其中6吋廠月產能約2萬片,占公司整體營收比重約3%。

 

隨著旺宏產品製程升級,主力產品轉至8吋與12吋廠生產,6吋廠對自家主力產品生產已無太大實質效益,董事會去年3月決議擬在去年底前將6吋晶圓廠淘汰停產,讓客戶可轉往8吋、12吋廠生產,以提高競爭力。

 

不過,美國將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列入制裁清單,加上疫情推升晶圓代工市場需求強勁,全球8吋、12吋晶圓代工市場供給被打亂,尤其8吋代工供應比12吋更緊,也讓部分原本在8吋廠生產的晶片改至6吋廠投片,6吋晶圓代工受惠相關訂單外溢效應,產能跟著緊俏,旺宏為此延後6吋廠除役時間至今年3月底。

 

隨著旺宏6吋廠除役時間倒數計時,市場傳出旺宏擬出售該廠區,包括聯電、世界都是可能買家,但聯電、世界都不對此回應。

 

聯電、世界過去曾公開釋出對併購持開放態度的訊息。聯電去年10月底董事會並決議,為擴充產能進行可能的投資案,授權董事長對可能投資標的參與競標、議價、協商並簽署相關文件等,並於未來董事會報告或討論,具體目的是因應聯電中長期成長及客戶需求。

 

世界董事長暨總經理方略去年法說會上提到,持續評估收購,目前看來產能吃緊狀況仍延續,因此會不斷尋求更多機會。業界人士認為,若世界購置旺宏6吋廠並加以優化,後續效益可期。

 

時報資訊

 

上半年晶圓代工產能持續吃緊,聯電(2303)除了8吋晶圓代工價格陸續調漲,公司證實12吋晶圓代工價格也開始調漲。

聯電因8吋晶圓代工產能嚴重供不應求,已自去年第四季起,陸續調高8吋晶圓代工價格。由於12吋晶圓代工接單也相當強勁,目前公司也已陸續跟進調漲代工價格。聯電指出,新訂單已先漲價。

另外,針對外界點名聯電是旺宏(2337)6吋晶圓廠的潛在買家,聯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言。聯電過去將旗下6吋晶圓廠切割給子公司聯穎投入砷化鎵生產後,聯電已無6吋晶圓廠。

聯電去年前三季EPS達1.5元,優於前年同期之0.5元,並樂觀看待去年第四季營運,單季營收可望再挑戰新高,預估季成長在2%至3%。

聯電在日本新廠加入營運,以及受惠8吋產能供不應求,2020年前11月營收創同期新高,達1615.32億元,年增19.8%。

展望去年第四季,由於居家上班與在家學習趨勢的推動,消費性和電腦相關應用的需求將引導晶圓出貨量溫和增長。聯電預期晶圓出貨量季增1~2%,美元計的平均銷售價格(ASP)季增1%,毛利率將持平,產能利用率約95%。

展望今年,隨著晶圓代工產能持續吃緊,加上漲價效益,聯電今年營收與獲利可望再比去年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