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1/05

〔記者錢利忠、徐義平/台北報導〕上市建商潤隆建設與明緯建設合售水岸豪宅「國賓大苑」,卻是「旅館用地變豪宅」,時任新北市政府工務局的3名公務員潘仕傑、邱柏霖、曾維良,明知該建案為旅館用地,仍在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連斐璠「建議」下刪改建照,使建案可分戶出售,圖利建商40多億元,台北地檢署今依圖利等罪起訴3名公務員,另依詐欺等罪起訴潤隆董事長蔡聰賓、明緯建設實際負責人王文宏2人。

潤隆強調無不法情事

對此,潤隆建設總經理兼發言人邱秉澤表示,董事長蔡聰賓及相關部門人員,均依照政府相關規定及法令要求,並無不法情事,至今尚未收到法院通知,待收到法院通知後再回覆處理程序。

另外,檢方認為,蔡聰賓、王文宏2人明知該建案銷售對象為一般大眾,並非旅館業者,卻基於詐欺取財的犯意,委託代銷公司自2011年起,以預售屋形式向不特定民眾推售。

潤隆、明緯建設另向代銷公司保證,建案依規劃戶數申請獨立之產權及門牌,且買受人於日後可分戶獨立買賣,以致代銷公司即以此條件向民眾銷售,並於廣告中註明「豪宅」、「名宅」等字句,由代銷人員向購屋者傳達「可自住」、「有門牌都是合法的」、「蓋在旅館區的住宅」等話術。

且廣告及銷售中心所放置的室內設計配置圖,均與一般預售住宅無異,刻意隱瞞該建案不得作為住宅使用的事實,造成12名買房的住戶花大錢買下該建案預售屋,此部分總計詐得6億2058萬餘元,建請法院宣告沒收或追徵。

檢方調查,國賓大苑的基地位於新北市新店太平路,原被歸類為旅館用地,建照核准用途為「旅館」,依都市計畫只能供一般旅館業或觀光旅館業使用,潤隆建設看準旅館區土地的建蔽率與容積率,比一般位於山坡地的住宅用地高出許多,如蓋成豪宅銷售,銷售坪數將比一般住宅更高。

起訴書指出,潤隆建設、明緯建設明知該基地土地坐落旅館區,為賺取暴利,竟於2010年11月25日,與該基地原地主田都國際旅館簽訂合建契約書,計畫在不申請變更都市計畫的前提下,以旅館名義興建集合住宅銷售,蔡、王2人並於2011年開始,委託房地廣告公司以「國賓大苑」住宅預售屋形式,違法出售該建案。

檢調調查,該建案原本應作為旅館使用,2013年間,起造人之一的潤隆建設向新北市工務局申請建照變更,承辦的工務局技士潘仕傑、邱柏霖、曾維良等3名工務局公務員,明知主管機關未同意該建案分戶為88戶,且知悉建商違法以住宅出售,仍涉嫌圖利潤隆,在建案使用執照上「加註事項」,技術性將「出售」等字句刪去,更正為「本案申請作旅館使用,經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文件且除原核准88戶外,不得再行辦理分戶」。

潘仕傑簽請更正該建案使用執照加註事項,經施工科邱柏霖審核後,簽函由曾維良代為決行,3名公務員因此涉及圖利罪官司。檢方統計,該建案潤隆已賣出40戶,以實際登錄買賣價金計算,不法獲利高達20億1406萬元;若加上還沒賣出的48戶,以每戶出售均價5035萬1500元,乘以總戶數88戶,再扣除建造成本3億7830萬8630元之後,總計圖利建商40億5262萬337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