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圓董事長簡奉任(左)與晶電總經理周銘俊(右)昨天宣布兩家公司合併事 宜。 
記者劉芳妙/攝影
LED照明和背光需求旺盛,加上大者恆大趨勢,昨天LED晶粒大廠晶元光電(2448)宣布,將以換股方式合併璨圓光電(3016)。璨圓未來將下市、成為晶電100%持有的子公司。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主要是看好未來高亮度照明市場需求,整合資源、充實產能。

LED產業近三年經歷巨大的虧損、整併風潮,2011年LED廠億光入主LED晶粒廠泰谷,去年晶電先併購了廣鎵,隨後大陸最大晶粒廠三安光電宣布入股璨圓,取得19.9%股權,成為最大單一股東,並且以千萬年薪挖角台灣人才,號稱挖角108位LED大廠人才,逼使投審會對三安入主台灣廠商,提出「不得要求轉移相關專利、不得進行人才挖角、不得要求介入取得經營權、不得要求技術移轉」的四不條件。晶電合併璨圓後,三安對新晶電的持股比率,將進一步被稀釋。

璨圓光電發言人傅珍珍表示,雙方換股比率為每3.448股璨圓普通股發一股晶電普通股,雙方將在九月一日舉行股東會通過合併案,預估今年十二月卅日為合併基準日。換股後,晶電資本額將由目前93.6億元,增加到110億元左右。

大陸最大晶粒廠三安光電仍持有璨圓19.77%股權,張世賢說,三安可決定要保留璨圓私募股或是換成晶電股票,若全部換為晶電股票,三安占晶電的持股比率約3.1%,加計可轉債轉換普通股,三安持股比率可能降至3%以下。而兩家公司合併後,LED產業最重要的設備「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MOCVD)」上看五百台,更加強晶電生產力。

 

璨圓董事會決議與晶電進行股份轉換,換股比例為3.448:1

回應(0) 人氣(164) 收藏(0)2014/06/30 15:5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e26e32a-24b2-4216-9456-c9e5a859d6fd#ixzz3673Dal5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陸資最感謝馬總統的證所稅
 
每當一個國家的貨幣走強,向外購買企業的活動就加大。不論最終結果成功或失敗,剛開始過程必定掀起相關炒作熱潮。
【撰文/蔡明彰】

因為證所稅造成台股大跌,陸資都想來撿便宜貨

每當一個國家的貨幣走強,向外購買企業的活動就加大。不論最終結果成功或失敗,剛開始過程必定掀起相關炒作熱潮。1990年代日圓兌美元強力升值,日資全球大購併,最經典是1989年日本泡沫經濟達到頂點的這一年,三菱地所以2200億日圓天價買下美國紐約洛克菲勒中心,成為當時日本海外指標案例。然而泡沫破滅,1995年三菱地所破產,洛克菲勒中心產權又賣回洛克菲勒家族。

人民幣升值陸企海外購併

現在換成人民幣兌美元強力升值時代了,陸資向海外購併,中國自主汽車品牌吉利汽車2009年以27億美元買下volo汽車,吉利汽車躍居國際舞台,但付出代價極為慘重,負債飆升13倍。不過陸企常遭圍堵,美國歐巴馬總統以涉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下令中止大陸三一集團在美國興建風力發電。2011年大陸首富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加入共產黨,參加18大,與政治關係密切。梁穩根身價500億人民幣,約台幣2350億元,他表示若能赴台投資,將列為海外投資的首位。

大陸對台不再讓利

兩岸關係愈來愈微妙,大陸商務部長陳德銘公開要求台灣依據WTO給予最惠國待遇,被解讀未來EC FA不再讓利給台灣。陳德銘有可能更上層樓擔任主管經濟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卻罕見批評台灣機場、高速公路等基礎建設落後,間接表達陸資想參與台灣公共工程。

馬英九第1任期推動兩岸直航、陸客觀光、簽署EC FA、投保協定及兩岸貨幣清算協議,大陸都被動配合及讓利。未來習近平主政,習近平出生在1949年中共建國之後,是有始以來第1位對中華民國沒有感情包袱的大陸領導人,又長期17年在福建工作對台灣瞭若指掌,恐怕看透馬英九,在馬英九第2任期將會要求更多。

馬政府表面上開大門但處處設下障礙限制陸資來台投資,就以國銀參股陸銀最高比例可達20%,但陸銀參股國銀上限只有5%,極不對等大陸銀監會不滿故擱置國銀申請參股陸銀。

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已3年多,且進入第3波,卻只有3億美元投資金額,顯然開放程度不符陸資期待。在大陸逐漸表態且加大壓力下,馬政府將在今年底明年初展開第4波陸資來台投資,面板、LED、半導體、太陽能等產業可望取消陸資不得有控制權限制。再搭配人民幣升值的購買力,一旦取消陸資不得有控制權將掀起陸資參股潮。

 

 

 

 

 

 

 

三安參股璨圓

大陸最大LED磊晶廠三安光電以每股19.6元參股取得晶粒廠璨圓(3061)19.9%股權,超越日本三井的持股15%成璨圓最大法人股東。若投審會通過,再取消不得有控制權,則三安可以主導璨圓營運。如果三安可以吃下璨圓要感謝馬英九,開徵證所稅讓淨值24元的璨圓可以用19.6元參與私募,2010年三井以每股36.4元參與私募,如下三安的參股成本大降近50%。大陸LED市場商機遠大於台灣,但台灣仍有大陸企業欠缺的關鍵技術及人才,三安用地板價參股璨圓,用強勢人民幣砸死台資企業令人感概。也對台灣LED產業起了重大變化,對另個LED集團晶電(2448)、億光(2393)是很大威脅,如不好好因應恐怕吃不到大陸LED商機大餅了。

面板、營造下個對象

陸資對LCD、LED上游有興趣,因此面板雙虎友達(2409)、奇美電(3481)是下個焦點,但大股東經理人未必有意願,以友達為例,佳世達(2352)為友達最大法人股東持股僅7%,董事李琨耀持股才0.1%,若遭陸資參股10%,友達的主導權落入他人手上。預料馬政府不會開放陸資來台承包公共工程,但允許參股營造公司上限20%,故中工(2511)、達欣工(2535)、中鼎(9933)有被陸資參股機會。以價位而言,中工、達欣工股價低於淨值更是首選。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99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