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商成俎上肉

作者: 記者呂雪彗╱新聞分析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0月19日 下午1:27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新聞分析】

中國環保團體控訴蘋果供應鏈有毒事件愈演愈烈,台資企業除可成科技部分遭陸官方停工外,20餘家台灣蘋果供應鏈廠商,被陸環團點名有涉污染之虞,在兩岸投保協議遲遲未能簽署下,台商權益難獲保障,儼如中美貿易大戰俎上肉。

正當中美因貿易順差及人民幣引發貿易大戰之際,陸環團槓上全球IT產業營收最大、也是最具代表美國資本主義指標的蘋果大廠,點名其27家供應鏈均涉污染,其中包括鴻海、仁寶、南電、華通等台灣科技公司在大陸轉投資工廠多家上榜。是巧合,抑或另有目的,相當耐尋味。

專做機殼的可成科技,日前遭中國官方要求於蘇州工業園區部分廠區停工,影響10月約2成營收,股價大跌。儘管可成在重大訊息公告,該公司在蘇州10年來遵守法令,響應大陸節能減排,近年投入1億人民幣於環保設備、人力、物力等,以綠色標竿企業自許,但再多解釋,仍難逃被下令停工命令。

兩岸經貿往來愈來愈密切,台資企業累計迄今赴大陸投資近四萬家,台商在大陸投資衍生糾紛五花八門,大陸所謂的「台商投資保護法」,對台商保障根本缺漏不足。

台商在大陸,抱怨最多即投資待遇並未比照外資有完整條約規範;國有化及徵收補償標準及救濟程序模糊不清;資金、利潤、匯兌移轉不易;企業經營自主權未獲保障;投資爭端處理機制不明等,多年抱怨促使馬政府認真面對和大陸洽簽兩岸投保協議。

大陸環保意識高漲,這次蘋果供應鏈的環保事件,空前但不會絕後,台資企業若查獲確有污染排放,人贓俱獲,當然自失立場;但多數台資企業不明究由被環團貼上污染標籤,有苦說不出。

倘若台商只是被利用當成中美貿易大戰的籌碼,成為槍口下的犧牲羔羊,慘遭不白之冤,有何申訴管道?一旦被莫名停工,損失又該向誰求償?台灣政府或海基會恐怕都鞭長莫及,遠水救不了近火。

政府除關切台商,或呼籲台資企業遵守大陸環保法令外,其實使力有限,唯有兩岸儘速洽簽投保協議,在比照國際協議規範保護傘下,台商在大陸投資權益才得以確保,避免台商在林林總總經貿糾紛中成待宰俎上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