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0-18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三陽(2206)公告子公司上揚資產管理(股)公司今日以每股15.25元,買下台灣金聯資產管理(股)公司持有台灣農林(2913)的6萬3250張股票,約8.01%股權,總交易金額9億6456萬元,成為台灣農林單一最大股東。

台灣農林3年前以私募有價證券的方式,吸引台灣金聯以每股15.81元買下台灣農林約8.01%股權,成為台灣農林大股東,如今3年期滿,台灣金聯今日洽特定人上揚資產購買台灣農林股權。

三陽今晚公告,子公司上揚資產管理經過雙方議價,取得台灣金聯私募有價證券,拿下台灣農林8.01%股權,成為台灣農林大股東。

根據台灣農林公布的十大股東名單,台灣金聯原持有農林8.01%股權,為單一最大股東;其次為寶佳資產理持有6.08%、台中銀保險經紀人公司持有2.73%。

維他露食品子公司源興行銷持有2.53%;台灣農林董事長林金燕個人持有2.09%。

 

 

2018-10-18 23:14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何秀玲/台北報導

三陽工業昨(18)日宣布透過子公司上揚資產管理公司以每股15.25元,總計9.64億元,從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取得6.32萬張農林股票,持股8.01%,由於農林2年前才發生經營權之爭,三陽此時突然殺出拿下持股躍上最大單一股東,為後續農林經營權之爭埋下變數。

此筆交易為現任農林董事台灣金聯公司將農林持股拍賣售出,該持股為104年度私募股票,總計三陽投入9.64億元,約每股15.25元吃下。農林昨日收14.65元,上漲0.05元。

 

 
 

 

農林具有資產題材,2016年曾上演一場經營權大戰,由市場派新世鑫公司挑戰公司派,但當時公司派大獲全勝,由林金燕續任董事長。唯目前股東複雜,除了原先公司派陣營之外,寶佳機構旗下寶佳資產也有6.08%持股,另外還包括維他露、威京集團旗下中石化轉投資兆欣化學等都是大股東。

現在又殺出三陽,讓市場大感意外。由於公司法修訂實施後,將影響許多董監持股較低的公司,農林即是一例,目前帳上董監持股不到一成,董監改選大戰恐提前上演。

三陽公司表示,這項交易是透過中間人介紹,經過評估,依目前的淨值條件看來,這筆投資不可能賠錢,因而決定以財務考量的方式投資。

據了解,原本農林公司派與市場派都預期這筆標案會流標,在等待流標後降價,再參與競標,不料三陽直接標下,使得雙方傻眼。而三陽雖說以財務考量進行投資,但也預期未來兩方人馬可能會主動接觸,但目前為止,三陽尚未選邊站,也還未與任何一方有進一步的聯繫。

三陽是國內老牌汽車、機車生產銷售商,董事長吳清源經歷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取得三陽的經營權,對於公司經營權之爭,有深刻的體認,但他積極打拚,要帶領三陽轉型,近年不但將許多閒置資產活化,也在生產端做出許多調整,但換言之,處分資產後公司也擁有更多財務投資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