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佈日期:2016年10月18日

【民視即時新聞】樂陞案的最新涉案人,「百億大盜」楊瑞仁,究竟是什麼來頭?民國83年,當時才29歲,擔任國票營業員的楊瑞仁,竟然大膽偷走公司的空白商業本票,向各大金融機構,詐貸116億,被判刑13年,民國97年出獄時,曾下跪認錯,但接受媒體專訪時,卻語出驚人,說要是重來一次,會再犯案!

 

2008-12-10  09: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犯下國票102億掏空案的楊瑞仁在服刑13年後,今天期滿出獄,由親友陪同坐上休旅車返家。提及楊瑞仁長官國票作業部經理王慶祥,他忍不住哽咽下跪,聲淚俱下得向王慶祥家屬道歉,表示自己多年來都很愧疚,沒機會和他道歉,希望獲得其家屬原諒。

楊瑞仁出監後,第一件事就是向社會深深鞠躬,對自己84年所犯下的國票案道歉;第二即是向所有因他而受傷害的同事、家人道歉。

對於楊瑞仁的長官王慶祥於此案偵辦期間跳樓自殺,楊瑞仁聲音顫抖、語帶哽咽:「我一直沒機會,沒機會向他道歉,希望他的家人可以原諒我的過失,這十幾年來我捫心自問,因自己無知造成愛護我的長官和同事受牽連。」

至於資金流向,楊瑞仁表示,台北地檢署執行科主任檢察官劉承武自去年開始,針對資金前後偵訊了20多次,將30億元資金流向查的一清二楚;他強調,絕對沒有一毛錢放入自己口袋,希望大眾相信司法。

 

楊瑞仁2度下跪磕頭

盜國票百億 關13年出獄

 

【綜合報導】十三年前盜領國際票券金融公司(國票金控前身)一百億元,犯下台灣史上最大金融案的國票「超級營業員」楊瑞仁,昨刑滿出獄。他兩度下跪磕頭,對過去無知、錯誤行為向社會及國票長官、同仁道歉。對於被盜領的巨款流向,他說:「劉承武檢察官已查得非常清楚,沒有一絲一毫流入我口袋。」
楊瑞仁昨天戴黑色鏡框眼鏡、白色內衣、藍色運動褲,腳踩拖鞋,提著寫有編號「1653」行李袋,於上午九時十二分走出台北監獄,呼吸第一口自由空氣後顯得精神抖擻、氣色不錯。

稱巨款「沒入口袋」

對媒體詢問心情如何?楊瑞仁說:「當然有喜悅,不過喜悅是短暫的,因為個人的責任、苦難才開始。」隨後他對過去錯誤行為,深深鞠躬道歉。談到造成國票長官、同仁無辜牽累,尤其是跳樓身亡的國票經理王慶祥時,他情緒激動、哽咽,兩度下跪磕頭請求原諒
至於盜領巨款流向,楊瑞仁說劉承武檢察官已查清楚,「沒有一絲一毫流入我的口袋裡。」隨後他發表一份聲明,說明自己的悔意,便搭友人車子離去。因媒體蜂擁採訪,楊瑞仁上車時拖鞋被人踩住脫落,他竟犯下「出獄不再回頭」大忌,回頭穿回拖鞋,再快步跳上友人的車離開。
一九九五年楊瑞仁以國票營業員身分,以偽造的國票空白本票向各金融機構詐貸一百零二億元,案發後他被查扣的有價證券和不動產,經法院判決歸還國票,尚有八十億元待他出獄後還清。 

 

受訪戲說還會再犯

故楊瑞仁在獄中擬定償債計劃,打算成立資本額一千萬元的網路商務公司,先用七年半時間還四十億元,之後再由國票評估要不要還其餘四十億元。促成楊瑞仁與國票和解的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劉承武昨說:「國票應對楊瑞仁有信心!」
國票金控副總蔡德夆昨說,楊瑞仁不容易在銀行借到錢,加上他的清償計劃不詳細,對他先還四十億元「不抱期望」。
楊瑞仁出獄前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若他重來一次是否會再犯?他戲稱:「還會再犯!」但不會把錢留在國內。 

楊瑞仁小檔案

年齡:43歲(1965年生)
出生地:台北縣三重
興趣:愛談論股票
學歷:台北商專畢
家庭婚姻:母親和弟妹各一,曾有一論及婚嫁女友
作風:為人海派、愛交朋友,過去出手闊綽
經歷:國際票券板橋分公司交割辦事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楊瑞仁犯國票案事件簿

1995/08/03 調查局追查股市大戶鄭楠興炒股,意外查出幕後金主是國際票券板橋分公司的基層辦事員楊瑞仁,他自首從1994年9月起,以偽造的國票商業本票向台銀等近10家金融機構詐貸102億元。
1995/08/09 楊瑞仁的前任主管、國票作業部經理王慶祥,從北市敦化北路國票大樓頂樓跳樓自殺身亡。
1995/11/14 國票案起訴26人,主嫌楊瑞仁被求刑12年。
1999/04 全案定讞,楊瑞仁被判刑13年,併科罰金30億元,後減刑為6年半,罰金15億元,楊決定罰金部分改易服勞役,每服刑1天,價值830萬元。
2000/05/04 楊瑞仁在台北監獄服刑,因行賄管理員遙控炒股,又被起訴。
2001/01/16 楊行賄管理員被判刑4年,後減刑為2年。
2008/12/10 楊服刑期滿出獄,須再還國票80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國票案是1998年在台灣發生的一宗大型經濟犯罪國際票券金融公司的員工楊瑞仁(已改名為楊博智),涉及自1994年開始盜用公司商業本票炒作股票。於1995年遭到調查後,引發金融市場的動盪。

過程[編輯]

台灣票券主要交易商之一的國際票券金融公司(簡稱「國票」[1])因企業內部稽核控管機制存在重大缺失,自1994年9月起便遭時年僅29歲的基層員工楊瑞仁藉職務之便盜用商業本票,進而冒取新台幣超過100億元的現金炒作股票。1995年8月,楊瑞仁因炒股嫌疑而被調查局調查,國票遭盜用鉅額資金的事跡才終於敗露。由於金額過大,幾乎已非國票獨力所能承擔,加上新聞媒體曝光後所引爆的解約兌現潮,不但國票一度岌岌可危,台灣金融貨幣市場也隨之動盪。最後在數家創始股東銀行中央銀行等的聯手救援下,國票終於度過危機,國票案所引發的經濟波瀾也得以逐漸平息。

國票案是台灣經濟史上最大的個人型經濟犯罪[2],也迫使金融機構乃至於其他企業再度檢討及強化內部控管機制,以防範類似的經濟犯罪再次發生。

相關爭議[編輯]

1995年7月25日,行政院長連戰夫人,連方瑀,提前將在國票公司購買的政府公債解約,金額約2000萬新台幣。稍後爆發國票案。8月8日,新聞媒體報導此事,認為連方瑀可能涉及內線交易。但連戰對外否認此事,宣稱是為了購買公寓才提前解約。

2016年5月 樂陞案的幕後藏鏡人,台灣證券史上第一樁,公開收購「成功」卻付不出錢的案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C%8B%E7%A5%A8%E6%A1%88

2016-10-19  08: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因「國票案」被判刑13年的百億大盜楊瑞仁,又捲入樂陞炒股案!他涉嫌以綽號「安東尼」隱身幕後,替中資炒作樂陞股票,楊瑞仁等人昨被約談,今凌晨被諭令以3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據悉,楊瑞仁在獄中從未荒廢學習,脫離社會13年,仍可掌握各種金融資訊。而當年「國票案」爆發,楊瑞仁的主管、國票作業部經理王慶祥因壓力太大跳樓自殺;時任央行副總裁的彭淮南等多名官員,也都遭到懲處。

  • 「百億大盜」楊瑞仁又復出?當初犯下國票案轟動一時,現又捲入樂陞炒股案。(記者簡榮豐攝)

    「百億大盜」楊瑞仁又復出?當初犯下國票案轟動一時,現又捲入樂陞炒股案。(記者簡榮豐攝)

綜合媒體報導,楊瑞仁畢業於台北商專,他作風海派,愛玩股票,交際手腕靈活,77年10月考進國際票券金融公司,5年後外派至板橋分公司,與台銀主管搏感情,更引爆轟動一時的「國票案」。民國83年9月,國票「超級營業員」楊瑞仁雖年僅29歲,於炒股失利後,發現公司內部稽核控管機制重大缺失,竟偷走公司空白商業本票,向各金融機構詐貸116億元,被判刑13年,入獄後又行賄管理員協助炒股,再被判4年及罰金300萬元。

國票案當時引發擠兌,楊瑞仁的主管、國票作業部經理王慶祥不堪壓力,選擇在公司跳樓輕生,當時的央行副總裁彭淮南、邱正雄、金融局局長陳木在、副局長張秀蓮等人也都遭懲處。

楊瑞仁97年12月出獄後,曾2次下跪、3次磕頭請求社會原諒,手寫的聲明稿中,也以4次「對不起」表達內心歉意及懊悔,並承諾將開設網路公司,在10年間償還40億元給國票,但據了解,楊瑞仁至今並未償還半毛錢,再度陷入樂陞炒股疑雲。

《聯合報》引述監所管理人員的說法,認為楊瑞仁是少見的「智慧型」受刑人,即使坐牢,也不荒廢學習,沒和社會脫節。檢察官劉承武在楊瑞仁出獄前曾借提他18次,聽聞楊又捲入樂陞案,不禁表示,若真如此,「司法會給他該有的懲罰」。

2016-10-19 02:28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曾犯下國內金融史上最大交易員舞弊案的楊瑞仁出獄後又捲入樂陞案。 本報資料照片
 

曾犯下國內金融史上最高金額交易員舞弊案的楊瑞仁,入監服刑期間曾買通管理員繼續炒股,獄中兄弟得知他的身分,經常要他擺「大桌」;他後來請北聯幫大哥保護,允諾出獄後會協助炒股籌資,沒想到出獄後失聯,北聯幫曾放話要報仇

一九九五年,檢調偵辦高興昌炒股案,監聽發現國票營業員楊瑞仁是幕後金主及主謀,意外查出他盜領國票一百零二億元。

五十一歲的楊瑞仁,早年只是國票板橋分公司一名小營業員,他於一九九一年起,連續偷竊國票空白商業本票,盜蓋公司章與偽刻多家公司負責人印鑑章,假造商業本票交易電腦成交單,賣給台灣銀行,套利一百零二億元。

服刑期間,楊瑞仁透過妹妹買通監獄管理員,直接在獄中炒股,不但讓北監多名主管到受到處分,他再背上一條行賄罪,遭判刑兩年,並連累他妹妹吃上官司。

當時獄中各路兄弟知道楊的身價,紛紛要他「擺大桌」請客,楊擔心被兄弟修理,找上擔任雜役的北聯幫大哥撐腰,並承諾出獄後會繼續炒股,作為給「北聯公司」的報酬。

二○○八年楊瑞仁受惠減刑條例而提早出獄,北聯幫風聞有兄弟要到北監外押人,安排四輛車接他出獄。四輛車在高速公路交叉掩護,讓尾隨的媒體與道上兄弟搞不清楚楊坐那輛車,車輛疾駛到環亞飯店後,其中休旅車直接開進地下室,另輛車擋在入口阻止其他車輛進入,楊順利從另一個出口離去。

楊瑞仁脫身後,未依約協助北聯幫炒股,且失聯不知去向;北聯大哥不甘遭利用,一度放話要找楊「討債」報仇。

楊在獄中擬定償債計畫,向檢方承諾出獄後會用六年半時間還款四十億元,但並未兌現;他出獄後找過加油站打工,也曾應徵網路商務高階主管,還一度顧慮被懷疑資金藏在大陸而放棄去對岸工作;楊瑞仁後來從事房地產工作也不順,根本沒錢償債。

楊瑞仁出獄時,對過去的錯誤行為兩次下跪、三次磕頭請求社會原諒,但對於國票被盜領的錢,堅稱「沒有一絲一毫流入我口袋」;盜領資金迄今仍是謎。

沒想到出獄八年後,他涉嫌以「安東尼」名號重返股海,甚至還打著大陸遊戲大亨在台代表名義,鎖定樂陞炒作套利,再戰江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