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資訊

聯發科(2454)金雞達發(6526)今(19)日上市,開盤參考價435.5元,蜜月行情卻不如預期,開低震盪,跌幅一度達5.75%,股價最低觸400元,盤中跌幅收斂至逾2%。達發科技董事長謝清江今表示,看好達發在全球網通基礎建設與高階AI物聯網領域,未來還有很多成長的機會。

達發自興櫃轉上市,上市前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同時以競價拍賣及公開申購方式辦理承銷,競價拍賣開標結果,最低得標價格403.51元,最高得標價格590元,得標加權平均價格434.84元,公開申購則吸引逾20萬名投資人,爭搶3537張承銷,中籤率僅1.75%。

謝清江今(19)日表示,達發目前在藍牙音訊、寬頻固網、衛星導航等三個晶片系列全球市佔位居前三名,將持續研發高價值晶片,布局先進技術,並擴大供應商合作,掌握先進製程。他進一步點出,達發在全球網通基礎建設與高階AI物聯網兩大領域,還有很多成長機會。

達發營運長線樂觀,在有線通訊業務上,隨著全球持續力拚網路基礎建設,對GPON ONU需求增加,達發已切入印度最大寬頻網路營運商,成為2024年成長動能來源。在無線通訊方面,TWS耳機庫存已降至合理的水位,北美、歐洲潮牌客戶將在明年陸續推出新機。不僅如此,達發更研發低延遲藍芽耳機,可將原本延遲200ms的規格做到10ms,應用於電競耳機可大幅減少有線耳機的不便,並獲得美系電競耳機大廠採用。

達發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103.89億元,年減少33.8%,上半年每股純益為2.7元。法人樂觀預估,明年隨著客戶恢復拉貨動能回溫,達發2024年營收成長上看逾1成,全年獲利更有機會逼近一個股本。

另外,日前美國電信商Lumen Technologies也宣布,攜手聯發科、達發以及AXON Networks,推出支援Wi-Fi 7的設備,預計今年底前在特定市場推出,瞄準北美家用固網市場。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5/post/202307180033/

興櫃股王10月將上市》聯發科小金雞達發 去年幾乎賺兩個股本 本益比逾40倍!為何兩大事業成長看俏?

 

劉煥彥

科技

劉咸昌攝影、劉煥彥攝影

2023-07-18

IC設計龍頭聯發科又孵出一隻小金雞,去年才登錄興櫃的達發科技(6526),已於今年第二季獲得台灣證交所的上市同意,預計今年10月底前轉上市。

達發科技去年以650元登錄興櫃,週二(7/18)收盤價為577元,雖然是破發價,但仍高居興櫃股王。

達發科技去年每股純益(EPS)幾乎達到20元,本益比超過40倍。

達發資深副總經理暨發言人謝孟翰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達發四大產品線可以服務的市場規模達5.42億美元,而公司營收只佔了其中一成多。

隨著這塊市場規模預計到2025年成長至逼近7億美元(約218億元台幣),達發未來成長可期。

 

 

藍牙通訊、衛星導航定位、光纖寬頻固網、乙太網 是四大產品線

 

達發科技有兩大事業群,分別是AIoT先進技術(人工智慧物聯網+GPS)與全球網通基礎建設,都有超過20年的深厚產業經驗,基於有疊代、有門檻的技術,持續累積並投入高價值、高毛利的晶片研發。

 

達發有藍牙通訊(藍牙耳機)、衛星導航定位、光纖寬頻固網、乙太網等四大產品線,與母公司聯發科的5G、Wi-Fi 7、Smart TV以及車用四大平台,雙方透過大小平台互聯、互通、互測的技術整合提供客戶完整、高價值的產品。

 

此外,達發科技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晶片、衛星導航晶片、光纖固網寬頻晶片等產品,皆已名列全球前三大的領先群。

 

達發6526(興櫃破發,上市也破發,可能是因為財報真的不太好

 

達發6526(興櫃破發,上市也破發,可能是因為財報真的不太好

 

 

謝清江:達發是聯發科布局的重要一環

 

達發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謝清江表示,「達發科技是人工智慧物聯網及網通基礎建設的 IC 設計公司,是聯發科技布局的重要一環,集團有龐大的平台與資源,是我們重要的後盾。」

 

「達發科技的兩大事業群都有超過20年深厚的產業經驗。我們選擇有疊代、有門檻的技術,研發高價值、高毛利的晶片,六年來公司毛利率一路成長達17個百分點。達發科技真無線藍牙、衛星導航、固網寬頻晶片的市佔率,都是全球前三。」

 

「達發科技的客戶非常均衡地遍布世界各地,我們的目標是以全球第一線客戶為學習對象,以先進技術持續創新,帶給客戶高價值產品,與客戶共同成長。」

 

達發6526(興櫃破發,上市也破發,可能是因為財報真的不太好

 

達發去年毛利率達48.1% 與母公司聯發科相當

 

達發科技是四家企業在不同時間點逐漸合併而成,最初是2001年成立的誠致科技及絡達科技,到2017年聯發科完全持有絡達、納入聯發科物聯網部門,2021年改名為達發科技。


到了2022年,達發科技再納進了創發(最早的誠致科技),與原相科技子公司原睿科技,成為四合一的新公司。

 

從數字上來說,從2017年至2022年,達發五年來營收累計躍升274%至187.8億元,毛利率也從31.2%一路拉升至48.1%,與今年第一季母公司聯發科的48%不相上下。

 

達發6526(興櫃破發,上市也破發,可能是因為財報真的不太好

 

藍牙及衛星導航市場 有四大成長動能加持

 

達發科技資深副總暨無線通訊事業群楊裕全說明,以主力產品藍牙通訊及衛星導航定位來說,可服務的市場規模預計將從今年的30.5億美元(約953億台幣),成長至2025年的35.3億美元(約1100億台幣),其中有四大成長動能:

 

1. 藍牙5.3 LE Audio新規格推出,將刺激客戶產品疊代

 

2. AI降躁技術促進助聽及輔助聽覺產品的市場需求,並擴大至不同音頻應用與周邊藍牙設備種類

 

3. AI演算法能力將推升衛星定位及導航的精確度,提高產品優勢

 

4. 衛星導航應用可望從穿戴式裝置、物品追蹤及消費品,擴大至車用等其他行業應用市場

 

有線寬頻晶片之市場成長速度 比藍牙+衛星導航還快

 

達發執行副總暨固網通訊事業群總經理王博民則提到,有線寬頻晶片(寬頻與乙太網)的可服務市場規模,可望從今年的23.7億美元,上升至2025年的34.5億美元(超過1000億台幣),年複合成長率為20%,高於同期藍牙及衛星導航市場的7%。

 

這塊市場同樣有四大成長動能:

 

1. 全世界的寬頻需求快速成長

 

2. 光纖全面普及且進入家庭

 

3. 乙太網的速度提高,改朝換代

 

4. 交換機開始提供雲端功能

 

達發6526(興櫃破發,上市也破發,可能是因為財報真的不太好

 

最後,達發資深副總暨發言人謝孟翰說明,邊緣運算及人工智慧、車用電子、低軌衛星及基礎建設等四大領域,將是達發未來的重點領域。

 

達發科技將致力於產品及技術領先,以滿足全球客戶需求。

 

其次,不論是藍牙聲學、運動穿戴表、光網路及乙太網交換器,達發都鎖定了每個領域的全球前五大品牌或供應商,而且這20家企業中,已經有一半以上是達發的客戶。

 

達發將持續朝全球性客戶邁進,並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