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辜家買媒體 兩部會追金脈

金管會將調查中信辜家買壹傳媒,資金與中信金有無關係,及大股東適格性是否符合產業、金融分離政策,若不符合,辜家就必須在金融、產業之間二選一。金管會此舉是否會讓辜家買壹傳媒案出現變數,備受關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表示,將對此案進行實質審查。NCC認為,尚未收到此案交易審查的申請函,但因交易標的有壹電視,屆時NCC也會進行實質審查,將注意資金來源是否有中資色彩、大股東是否存在媒體集中度過高,以及大股東是否有黨政軍持股問題。但此案屬境外交易,要查清楚背後資金狀況並不容易。

先前曾傳出,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也是壹傳媒買家背後金主之一,因旺中是國票金大股東,金管會也將一併調查。

 


圖/經濟日報提供

香港壹傳媒集團前天(17日)公告,將出售台灣媒體事業給買方代表辜仲諒,總交易金額175億元;由於辜家是中信金大股東,這項交易引起金管會注意。市場盛傳買方還包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背後金主為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的新加坡私募基金。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昨(18)日表示,金管會將去瞭解此交易案,主要包括兩部分:資金與中信金有無關係,以及大股東適格性是否符合產金分離政策。

邱淑貞指出,金控法規定,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持股10%以上,必須符合大股東適格性,金管會要求金融業大股東必須符合產業與金融分離原則。如果不符合,大股東就須在金融跟產業間做出選擇。

她表示,產業與金融若未分離,產業景氣波動可能影響金融事業的經營,兩者結合也會有過度集中力量,扭曲產業結構問題,因此,美國等國外金融監理機關也都堅持產金分離的原則。

有關官員表示,辜仲諒目前未在中信金擔任職務,但辜家是中信金的大股東,一旦金管會認為不符合產、金分離政策,要求辜家二選一時,辜家不是要放棄購買壹傳媒,就是得出售中信金持股。

閱讀秘書/產金分離政策

金融業是資金的供應者,產業是資金的需求者,兩者之間原本就應有一套平衡機制,讓產業與金融適度分離,才能避免金融集團挾大眾資金優勢,對其他產業形成不公平競爭。

產業與金融分離政策,也可以在金融與產業間建立防火牆,避免產生風險連結的不良效應,如多年前的力霸事件等,就是產、金未分離,讓產業危機波及金融業。

美國等國外金融監理機關為落實產、金分離政策,明訂非金融業不得擔任銀行大股東,包括持股上限及董事席次等,都有嚴格規範。

 

 

【2012/10/19 經濟日報】



壹傳媒股價狂飆41% 查內線交易

確定出售台灣媒體業務的壹傳媒昨(18)日股票恢復交易後一飛沖天,盤中最高漲達57%,創下4年來新高,最終上漲41%,收在港幣1.58元(約新台幣6元)。

不過,壹傳媒此次洽售過程多次變卦,股價異常波動,香港證期局已立案調查是否涉及內線交易行為,廉政公署也可能跟進。

 

 

【2012/10/19 經濟日報】



壹傳媒鉅額交易 國稅局緊盯黎智英

 

壹傳媒鉅額交易,引發國稅局關注。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香港壹傳媒的交易涉及處分在台資產與股權買賣,只要是中華民國來源所得,「有所得就要繳稅」,包括營業稅、營利事業所得稅、證券交易稅等;香港壹傳媒完成買賣後,若獲利分配給海外股東時,所得匯出海外,將就源扣繳百分之廿稅率。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邀請財政部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壹傳媒是境外公司,政府會不會課不到稅?

張盛和說,依法只要屬中華民國來源所得,由於財產是在中華民國境內,只要處分財產,就要課百分之五的營業稅和百分之十七的營所稅;壹傳媒出售案若涉及股權移轉,也要繳證交稅;但因考慮成本認定問題,目前難預估可以收到多少稅。

他說,壹電視的大樓、土地,目前仍為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個人所有,並未出售,所以不會課到奢侈稅。

財政部賦稅署長許虞哲說,依現行規定,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壹電視等印刷業務部分,將課百分之十七營所稅和百分之五的營業稅;子公司壹電視部分,若有股權移轉,可適用併購法,免所得稅,但有證交稅的問題。

許虞哲也表示,壹傳媒課稅仍需視交易型態而定,目前國稅局已經在蒐集相關資料。

 

 

【2012/10/19 聯合報】


台塑四寶買壹傳媒 王文淵、王瑞華拍板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右)、副總裁王瑞華(左)傾向將以台塑四家公司名義,出資投資台灣壹傳媒。
圖/本報資料照片
親近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的人士昨天說,計畫由台塑四寶(台塑、南亞、台化與台塑化)企業共同出資,參與中信辜家團隊購買台灣壹傳媒。

台塑集團昨天指出,王文淵目前人還在國外,預計周末返台,下周一進辦公室上班後,幕僚會向王文淵簡報評估購買台灣壹傳媒方式。

親近王文淵的人士昨天透露,王文淵已決定要買台灣壹傳媒,且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也贊成,將來可能由台塑四寶共同出資,投資的主要原因是相信中信辜家的經營能力,台塑集團純投資,不會參與經營媒體。

相關人士說:「參與購買(台灣)壹傳媒,只是一個觀念上的改變而已。觀念改變後,總裁、副總裁決定了!但是,台塑企業以後還是以製造業為主,就像以前投資八大電視一樣,只是一位單純的投資者。」

這位人士強調,台塑王家與中信辜家過去雖有往來,但從來沒有在事業經營上合作過,辜家是踏實的經營者、樸實的企業家,中信集團在辜家經營下,成為金融業的龍頭,因此當辜家邀請台塑共同投資台灣壹傳媒時,總裁與副總裁相信辜家經營能力。

據辜家友人透露,王文淵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合資購買台灣壹傳媒,持股比重可能是一比九或三比七,王文淵或台塑集團可能的入股金額約在十七點五億至五二點五億元之間。

台塑集團主管表示,如果最終確定是由四寶共同投資台灣壹傳媒,一定要先經由各公司董事會通過,在這之前也要交由台塑集團九人小組開會確認,最快在十月底時全案能有明確答案。

 

 

【2012/10/19 聯合報】



《商周》踢爆 黎智英:賣價不能少 砍誰都可以

  • 2012-10-19 01:08
  •  
  • 中國時報
  •  
  •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

     十六日傍晚,黎智英在內湖行愛路的台灣壹傳媒本部,上演簽名會,稱「充滿希望到這個地方,黯然而去」,忙著跟他合照、簽名的員工,真的白忙了。一三○○期《商業周刊》揭露驚人內幕,黎智英在買賣談判過程中,竟對員工如棄子,只要買主出錢爽快,他能將包括總編輯在內的員工斬立決,他說,「價格是一毛都不能少,如果你不喜歡誰?明天就能夠砍掉。」

     《商周》報導,是否能裁員、縮編人力以節省成本,是當初所有買家對壹電視的共同疑問,黎智英展現難得好「誠意」,只要價格不減,要宰多少員工都可以。事實上,這只是他挖的陷阱,只要有買家對壹電視這賠錢貨出價,就能吸引蔡明忠等買家繼續出高價搶標。

     而《商周》更點名,「老練(練台生)只是黎智英的一顆棋子。」黎智英讓壹電視以十四億元低價出售,且奉送裁員計畫,就是要讓練台生上鉤,也拉抬了平面媒體的價格。最可怕的是,這個招式真的奏效。就在練台生買下壹電視消息傳開後,蔡明忠報給黎智英的買價,從原本的九五億元提到到一四五億元,比辜仲諒開的價碼多出二十億,而這個報價,黎智英再報給辜仲諒、王文淵,最後獲得一七五億元的高價回報。這就是黎智英,為了錢,替他賣命的員工,隨時可以犧牲。這就是黎智英,就算當個商人,也要使點小手段,讓自己賺得飽飽為優先。仔細估算,他在四十五天之內,為自己多賺了八成現金。

     記者昨以《商周》報導的內容,訪問壹傳媒紙媒員工,受訪者皆瞠目結舌。在《蘋果日報》任職的A小姐,感到不可思議,「我們自己常踢爆奸商,也常幫別企業的員工申冤,我不敢相信黎先生私下是這樣的人!我們以後要拿什麼樣的標準去報導別人?」

     而在《壹週刊》工作的B君,對於這一切都很感慨,「或許黎智英做傳媒有他的一套,但他連做人的基本都不會!他不配當一個企業的老闆。」另一個員工則說,要把跟黎智英的合照、簽名丟掉,「我在網路上看了這篇報導,全身起雞皮疙瘩,我很後悔當初來這裡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