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的另一面:第二期蘋果供應鏈污染調查報告

 

【摘要】第二期蘋果供應鏈污染調查報告公佈.在2011年1月20日發布的《蘋果的另一面》全文.第二期蘋果供應鏈污染調查報告顯示,蘋果這個3000億美元市值的產業帝國的污染排放,正在隨其供應鏈的膨脹而蔓延.第二期蘋果供應鏈污染調查報告:

 

¥1114.00 ¥982.41

  安宜捷訊:在2011年1月20日發布的《蘋果的另一面》報告中,環保組織揭示了蘋果在華供應鏈存在的污染和毒害。然而,時至今日,蘋果公司堅持不回應對其供應鏈的一系列環境違規問題的質疑。

  面對一味迴避的蘋果公司,中國多家環保組織對其供應鏈進行了更加深入的審視。經過5個月的案頭和實地調研,我們看到了這個3000億美元市值的產業帝國的污染排放,正在隨其供應鏈的膨脹而蔓延,給當地環境和公眾健康帶來的嚴重威脅。

  調研中我們首先發現,部分蘋果供應商的污染已經對環境造成了嚴重的損害。其中蘋果PCB疑似供應商名幸電子在廣州的工廠企圖掩蓋環境違規問題而被環保部門識破,在幾個月的時間裡就因各種環境違法問題被立案查處十餘起。

  而名幸電子位於武漢的PCB工廠排放量更大,工廠旁的南太子湖受到嚴重污染,經檢測該企業旁邊的排水渠水體中含有重金屬銅和鎳,均為該PCB廠的指標性污染物。南太子湖與排水渠相連部分的底泥中銅的含量竟高達4270毫克/公斤,比長江中游主要湖泊底泥中銅的含量高出56—193倍。

  蘋果供應鏈的大量排放,對公眾的健康和安全造成了危害。在調研過程中,我們發現多家蘋果的疑似供應商成為當地社區集中投訴的對象。位於崑山的凱達電子和鼎鑫電子因廢氣排放而被當地居民反复投訴,小區居民擔憂兒童健康受到損害;而緊鄰企業的村莊更是出現了癌症高發現象,無助的村民們手持污水水樣,跪求制止企業污染。

  位於山西太原的​​富士康科技產能巨大,且涉及金屬表面處理等重污染工序。近年來當地居民反复投訴富士康排放刺激性氣體,導致附近居民常常感到刺鼻、眼睛流淚、不敢開窗戶。當地政府多次要求該企業控制污染物排放,但擾民問題仍未得到解決。

  此次調查發現一批蘋果公司的疑似供應商危險廢物產生量特別巨大,其中部分企業危廢未能妥善處置。揖斐電電子北京公司每天產生含有重金屬銅、鎳以及氰化物等危險廢物約幾十噸,然而檢查中發現國家規定需要嚴格按實際情況填寫的重金屬廢物轉移聯單竟然都是空白的,事後檢查又發現該公司含有重金屬污泥的確切去向不明。而負責為包括富士康在內的電子企業處理工業危險廢物的深圳市危險廢物處理站也被發現超標排放。

  危險廢物不僅會使人畜中毒,還可以通過雨雪滲透污染土壤、地下水,由地表徑流沖刷污染江河湖海,從而造成長久的、難以恢復的後果。蘋果公司一味迴避,不願履行企業環境信息公開的責任,可能導致供應鏈大量危險廢物流失,最終給中國的環境和公眾健康埋下長期隱患。

  兩次調查中環保組織發現了多達27家蘋果疑似供應商出現過環境問題。然而蘋果公司發布的2011供應商責任報告中列出的36個審核中發現的核心違反事件中,沒有一例環境污染問題。蘋果是否發現了這些問題,公眾無從得知;蘋果是否推動供應商解決了這些問題,公眾無從得知。

  於是,就在蘋果看似嚴格的審核之下,污染隨其供應鏈的擴張而蔓延。2011年5月20日成都富士康iPad2生產線拋光車間在生產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3死16傷的慘劇。事後發現這樣一個預期將成為全球最大iPad生產企業的工廠,其第一期僅用時76天的時間就得以建成投產。據媒體調查,為趕工期,拋光車間是邊裝機器邊生產,第二批來的工人基本上只培訓了兩三天就上崗.

  這樣的企業得以通過蘋果公司副總裁帶隊的審核,繼而贏得蘋果iPad全球市場的主要訂單,讓人不得不對蘋果公司的審核產生疑問。然而,這一切的疑問都無從確認,因為蘋果公司既不會主動披露任何線索,也不會被動回應對任何供應商的具體質疑。在蘋果年度審核報告的掩蓋之下,蘋果得以繼續讓污染企​​業為其代工生產,以環境和社區為代價追求利潤增值的蘋果速度,帶血的蘋果速度。

  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環保組織在調研基礎上,試圖推動蘋果等29家IT品牌認識這些問題並著手解決。在所有29家中外品牌中,絕大多數認識到IT產業污染的嚴重性,其中西門子、沃達丰、阿爾卡特、惠普、諾基亞等一批品牌開始利用公開監管信息,著手克服全球生產和採購造成的污染蔓延,進而成為協助中國污染減排的正向力量.

  然而,蘋果公司卻成為特例。即使面對關於其供應商的具體指控,它也會以“我們長期的政策就是不披露供應商”為由進行推脫。大量IT供應商超標違規記錄已經公開,但蘋果選擇不去面對,而是繼續使用污染企業做供應商,這就應該看作是蘋果公司蓄意所為。

  蘋果已經作出了選擇:站在錯誤的一邊,利用發展中國家環境管理的漏洞,和污染企業為伍,以犧牲環境和社區的利益為代價,繼續攫取自己的超額利益,成為中國污染減排的障礙。

  消費者也需要作出選擇。我們相信蘋果的消費者不能接受以毒害環境、傷害社區、犧牲工人利益為代價換取自己的時尚IT產品。為了環境和公眾的健康,為了工人們在生產線上不再受到毒害,為了給我們的孩子們保留下一片安全的可居住的土地,我們倡議消費者向蘋果作出表達,讓蘋果聽到公眾的聲音。

 

  前言

  在2011年1月20日發布的《蘋果的另一面》報告中,環保組織揭示了蘋果在華供應鏈存在的多重問題。此後發布的蘋果年度CSR報告中首度承認其產品的生產線上有137名員工正己烷中毒。然而,時至今日,部分職業傷殘員工得到治療和賠償的正當訴求依然沒有完全解決,工人們先後寫給蘋果公司的三封信件依然如泥牛入海,杳無回音。

  而面對環保組織提出的供應商環境違規案例,蘋果公司更是諱莫如深。在《蘋果的另一面》報告中,環保組織提出的蘋果供應鏈的一系列環境違規問題,包括蘇州聯建科技危險廢物流失,東莞富港電子因嚴重違法被罰10萬,東莞萬士達因急速擴張導致排污加劇,東莞生益電子因廢氣擾民屢遭投訴,以及廣州南玻集團多家下屬公司廢氣超標等問題,均沒有得到蘋果公司的任何回應。

  與此同時,蘋果公司持續擴張其在華供應鏈條,以滿足高漲的市場需求。根據相關報告,蘋果iPhone手機2011年一季度出貨量同比增長1倍多,為此蘋果的在華手機生產量持續擴大。同時,為滿足新一代平板電腦iPad2的生產需要,蘋果公司在華的印刷電路板生產也呈現急劇擴張之勢。

  蘋果公司沉默對待公眾質疑的鴕鳥政策,並不意味著其供應鏈造成的污染和毒害就會自動消失。相反,其供應鏈不斷擴張,意味著其環境風險正在同步增長。面對一味迴避的蘋果公司,中國多家環保組織決定更加深入地審視其供應鏈存在的環境問題。經過7個月的案頭和實地調研,我們看到了這個龐大的產業帝國的污染排放正在隨其供應鏈的膨脹而蔓延,給當地環境和社區帶來的嚴重侵害。

  一、令人震驚的環境污染

  據多個渠道的消息指,蘋果於2011年年初敲定了新一代平板電腦iPad2的第二批印刷電路板(PCB)供應商名單,此批供應商增加為7家,包括挹斐電(Ibiden) 、TTM、金像電、南亞電、華通、健鼎、名幸(Meiko)等。在梳理這批供應商的過程中,名幸電子首先引起了我們的關注。

  案例1 廣州名幸電子:屢屢超標,暗管排放

  名幸電子(MEIKO)株式會社是一家日本上市公司,1998年該公司投資2.05億美元在廣東省廣州市建立了在中國的第一個生產基地,名稱是名幸電子(廣州南沙)有限公司。在過去數年中,這家位於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日資企業就因污染嚴重,屢屢被列入當地的污染企業名單。

  2009年2月23日,廣東省環境保護局發布的《關於2008年度重點污染源環境保護信用管理擬評價結果的公示》顯示,名幸電子(廣州南沙)有限公司評級結果為“環境保護信用管理環保嚴管企業(紅牌)” 。

  2009年,廣州市環境保護局對對群眾投訴、污水直排、兩高行業等7類須重點整治的169家企業的突出環境問題進行掛牌督辦,其中名幸電子(廣州南沙)有限公司由於“國控重點源,廢水超標排放,省環保信用紅牌”等環境問題,被列入“違法企業整治重點”的7家企業之一。被要求於2009年11月30日完成限期治理工作。

  2009年7月4日,有群眾投訴反映南沙區“晚上或休息天不知哪家工廠排放廢氣,氣味刺嗓”。南沙區環境監察大隊對南沙區多家企業進行排查。排查結果顯示廣州名幸“一期工廠3個排放口的有機廢氣尚未經活性炭吸附處理直接排放。”核查結果還顯示,市環保局針對該公司7月份發電機廢氣超標違法行為進行了行政處罰。

  2009年7月,廣州市環境保護局局長丁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名幸電子,一年半時間我們去檢查了29次,15次都超標排放。”

  2010年1月27日,廣東省環保廳聯合監察廳召開2010年全省環境問題掛牌督辦工作新聞通報會,對20家企業進行了掛牌督辦,通報顯示“20家企業主要是存在偷排或直排污染、超標排放嚴重、建設項目違法等行為,且性質惡劣”, 廣州名幸名列掛牌督辦企業名單第一家。

  2010年6月4日,CCTV2經濟與法欄目播放名為《暗流》的節目,披露了廣州名幸電子(超標排放以及私設暗管通過溢流口直排污水的細節。在調查中,該企業屢屢對廣州市環保局環境監察支隊的檢查人員作出不實陳述,企圖掩蓋其環境違規問題。在與名幸電子接觸的幾個月中,廣州市環保局識破了企業的不實之辭,先後對這家企業存在的各種環境違法問題立案查處十餘起。

  2011年4月12日,廣東省環境保護廳發布了《關於2010年廣東省重點污染源環境保護信用評級結果的公示》,評級結果顯示,名幸電子(廣州南沙)有限公司評價結果為“黃牌” ,這意味著名幸電子的環境問題,仍未完全解決。

  案例2 武漢名幸電子:廢水滾滾排入周邊河湖

  繼1998年在廣州建廠後後,名幸電子2005年決定在湖北省武漢市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沌口開發區)再設立一個新工廠,即名幸電子(武漢)有限公司,作為其在中國大陸的又一個新的PCB生產基地。該廠首期投資為8000萬美金,最終計劃將此工廠打造成投資總額2.55億美元,年產值4億美元的大型生產基地。

  由於名幸電子生產線用水與排水量大,全部投產後日產生生產廢水預計達1.2萬噸,其中含鎳、銅等重金屬,早在建廠之初,就引起了當地公眾對水污染的疑慮。為此相關部門對該企業的污染排放標準作出了嚴格的規定,同時要求該企業將處理後的廢水通過管道直接排入長江,而不得排入相鄰湖泊。

  查閱有關該企業的官方信息,我們看到在2005年有信息描述其處理工藝如何先進,處理標準如何嚴格;之後我們又看到相關部門推動名幸電子將處理後的水引入相鄰的另一個排污大戶晨鳴紙業,以此實現了污染減排;我們發現在2008年4月,該企業一生產車間因人為操作失誤,引發安全生產事故,造成部分員工氯氣中毒,其中18人被送往醫院搶救; 到2011年2月,我們看到相關文件指出作為產生危險廢物企業,該企業存在違反危險廢物相關管理制度的問題。

  為了實地了解武漢名幸的排放狀況,2011年4月15日,自然之友武漢小組和公眾環境研究中心前往位於武漢的名幸電子。自然之友武漢小組的負責人曾祥斌律師約請了原來曾在武漢名幸工作的張志來和在南太子湖養魚的萬正友參加調研。

  在武漢名幸廠區東側,隔著馬路和一個綠化帶,是一條通向南太子湖的150米左右的水渠。走近渠邊,我們驚訝地看到,整條河流都流淌著乳白色的液體。我們坐上萬正友打漁的小船,駛入幾十米外的南太子湖中。湖水也呈現灰白色,白色的泡沫伴著一團團黑色的漂浮物緩緩湧動,流向湖泊深處,直至融入陰霾的天際。南太子湖直接與長江相連,這些污水將流入長江。

  我們調頭向小渠劃去,小渠出口附近水比較淺,顯露出一片片的灰白色泥灘。萬正友用漿一翻,就能帶出粘稠的灰色污泥。駛入小渠,水色從灰白變成了乳白,我們彷彿泛舟在一條牛奶河上。只是每一次划槳,都會帶起黑泥,在渾濁的白水中翻騰迴旋。

  划过水渠中的一个水泥柱,我们发现柱子上挂着一层层的绿色痕迹。曾在武汉名幸工作的张志来认为这很可能是印刷线路板上常用的绿油,也就是线路板表面上涂的一层耐波峰焊的绿色阻焊油。而万正友告诉我们,这个口晚上排放的水量常常更大,有时几乎要没过水泥桩。

  再向前划,就接近了一个几米宽的涵洞,涵洞上方是公路,而再远处就是武汉名幸的屋顶。几点稀疏的小雨过后,热气从洞口涌出的白色污水上隐隐蒸腾起来,随风飘来一股股刺激性的酸性味道,让人直想咳嗽。 “我们这一代人喝的是污水,下一代人就只有喝毒水了。” 万正友摇着桨说道。

  考察中,我们对通向南太子湖的渠道中的乳白色水体进行了取样,并送武汉市洪山区环境保护监测站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水体中含有重金属铜和镍,其中镍的浓度为 0.223mg/L,是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特定项目标准限值(0.02 mg/L) 11.15倍。

  实际上,为了消除晨鸣一厂生产废水对下游沌口水厂饮用水源地的威胁并减轻南太子湖的污染负荷,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于2006年修建了一根专用管道将晨鸣一厂、二厂和名幸电子的生产废水收集后统一排放至长江(沌口水厂下游)。

  根据武汉市环保局关于名幸电子(武汉)有限公司印制线路板生产线二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其“生产废水(含铜、含镍、含氰、含氟、显影去膜、除油剂等生产污水及其它清洗、酸碱污水)须分质收集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1和表4一级标准后通过专用管道排入长江”。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亦于2008年12月9日发文,要求名幸电子厂污水处理站的尾水经处理达标后,与晨鸣纸业公司一厂、二厂污水处理站的尾水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尾水,由自建泵站抽排入江,东风闸具备自流条件时由东风闸自流入江。其中名幸电子厂污水处理站的尾水不超过1.0万吨/天。

  我们找到了晨鸣纸业的入河排污口,看到一根很粗的的铁管,正在向河中倾泻褐红色的废水,河道上形成了大量的白色泡沫,滚滚向东风闸流去。来到东风闸上,我们看到翻着白色泡沫的污水毫无阻碍的穿过开启的闸口,流进了长江。负责看闸的一位老员工告诉我们,晚上排放的污水泡沫更多,常常熏的他难以入眠。

  2011年6月3日,自然之友武汉小组的曾祥斌律师和谱尼公司对上文中提到的通往南太子湖的渠道中乳白色水体进行了采样检测,检测结果中COD?cr浓度为192 mg/L,是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V类水(40 mg/L) 4.8倍。

  考虑到重金属的难以降解并会累积,谱尼公司受环保组织委托对该渠道中的底泥,及该水渠汇入南太子湖入口的底泥也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显示,渠道底泥中铜的含量为463毫克/公斤,而南太子湖与排水渠相连部分的底泥中铜的含量竟高达4270毫克/公斤。

  将检测结果与NOAA泥沙质量标准 和长江干流泥沙质量分级标准进行对比,可以看出排水渠底泥中铜的含量明显偏高,而南太子湖与排水渠相连部分的底泥中铜的含量异常偏高。

  NOAA泥沙质量标准设定了ERL(Effects Range-Low)和ERM两个限值,ERL代表可能产生毒性影响为“低”,而ERM代表可能产生毒性影响为“中”。当底泥金属含量低于ERL限值时,产生负面效应(有害影响)的可能性低于10%;如果底泥中重金属含量超过ERL值但低于ERM值时,产生有害影响的可能性增加到20%-30%;而如果重金属含量超过ERM值时,产生有害影响的可能性增加到60%-90% 。

  根据谱尼公司采样检测结果,名幸工厂附近的排水渠底泥和南太子湖底泥中铜的含量均远大于NOAA泥沙质量标准 ERM限值,意味着其产生有害影响的可能性很大。

  2011年6月2日,武汉自然之友曾祥斌律师带领谱尼公司对东风闸晨鸣纸业与名幸电子公用的排污口排出的废水进行了检测,发现其COD?cr达到186mg/L,而其中的金属镍的浓度达到0.013 mg/L,在被大量不含镍的晨鸣污水稀释的情况下,仍是其预计镍排放浓度的3.25倍 。

  根据该检测浓度和此排污口废水排放量(晨鸣一厂5万吨/天,晨鸣二厂1万吨/天,名幸电子1万吨/天 ),按照一年工作300天计算,其金属镍的年排放量可能高达0.273吨,是其允许排放总量(0.017吨/年) 16.06倍。

  2011年8月25日,环保组织向名幸电子(武汉)有限公司发送企业环境行为提示信,询问其环境管理情况,但截至2011年8月30日,我们未收到该公司的任何回应。

  二、 对社区造成的直接伤害

  苹果供应链的大量排放,不仅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甚至对公众的健康和安全造成了直接的危害。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多家苹果的供应商成为公众集中投诉的对象。

  案例3 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受害居民跪求帮助

  凯达电子(昆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达电子)位于江苏昆山。我们了解到这家公司和苹果的供货关系,是源于一起商业贿赂丑闻。

  在污染地图数据库中,这家企业在2006年存在一条污染记录。该记录显示凯达电子“擅自延伸作业,废水未经处理超标外排”被昆山市环保局“责令停止擅上生产线的生产 处罚100000元”

  2011年6月3日发布的《昆山市2010年度工业企业环境行为评级公示》显示,凯达电子被评为黄色企业 ,即“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标准,但超过总量控制指标或有其他违法行为” 。

  昆山鼎鑫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鑫电子)也同样位于江苏昆山。 根据公开资料,这家企业为台湾欣兴集团在昆山的生产基地 ,而欣兴是苹果的PCB疑似供应商 。

  在污染地图数据库中,鼎鑫电子于2005年被评为红色企业 ,即“作了控制污染的努力,但污染物排放仍未达到国家污染控制标准或发生过重大污染事故。达标率>50%、

  在进一步搜索相关数据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网上许多针对两家企业的公众投诉,显示自2006年以来,居民不断反映受到企业废气、噪声、废水的影响,特别是凯达电子的喷涂废气和鼎鑫电子的酸性废气。许多投诉者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到毒害,其中有多个居民提到自己已经把孩子送到别处。论坛上,还提到了他们进行的多次举报。

  在昆山论坛上,提到居民进行了多次举报。我们看到其中有这样的一则网友张贴的官方回复:“你向省委书记信箱反映的凯达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和昆山鼎鑫电子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我厅领导高度重视,一方面责成苏州市环保局调查处理,一方面安排厅职能部门进行了督查。”

  这份回复称:凯达电子主要产品为笔记本电脑外壳及内饰件,废气主要是喷涂工段产生的,噪声主要是风机、冷却塔产生的。鼎鑫电子建有三期工程和镀金生产线,废气主要为酸性废气和粉尘。

  该回复称: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的废气都建有处理设施,从平时不定期监测结果看,两公司废气排放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二级标从平时不定期监测结果看,该公司废气排放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二级标准,凯达电子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三类标准。

  但该回复同时称:“昆山市环保局多次现场检查发现,由于企业与小区距离较近,即使企业的废气和噪声达标排放也会对周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对此,昆山市环保局要求上述两家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污染治理设施,尽可能降低对附近小区的影响;同时已提请昆山市政府尽早启动上述两家企业的搬迁计划。”

  2011年4月19日,南京绿石的李春华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两位工作人员在网上投诉最为集中的万方水岸小区进行了调研。调研中,一批居民讲述了6年来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的废气排放对他们的生活造成的困扰。据居民们讲,企业排放毒气有时令他们不敢打开窗户,半夜会被呛醒。

  先期调研中,我们发现很多居民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到污染的伤害。现场调研中我们找到一位在小区幼儿园上学的男孩。孩子叫童海乙,今年8岁,在他妈妈的鼓励下,孩子蹦蹦跳跳地把我们领到了万方水岸小区的北墙处。在这里我们看到,小区的幼儿园与凯达电子之间只隔着一道墙,随风飘来一阵难闻的气味。

  就在企业和自己的幼儿园旁边,童海乙拉着妈妈的手对她说:“有些时候我回来写字的时候都会心很痛,你来接我的时候我头也很晕,有时候上学感觉到很怪怪的味道。”他的妈妈告诉我们,孩子经常反应头痛、头晕,还常常流鼻血,让她特别担心。

  2006年最先发起投诉的梅女士也跟过来。她告诉我们,她那时之所以开始投诉,是因为她当时怀孕了,特别担心凯达电子的废气影响到孩子。后来投诉无果,凯达电子的废气污染依旧,为了保护孩子的健康,她不得不把她送到了父母家抚养,因此也不得不忍受和孩子的长时间分离。

  此时,与凯达电子一墙之隔的同心村8组居民也聚拢过来,诉说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对他们的生活也造成了严重影响,要我们也去他们的村上看看。出了小区,绕过凯达电子,村民们把我们带到一座小桥上。桥下是一条小河,河边就是他们的一个村子,大约有二十几户人家。紧临村子的有两家工厂,“那就是凯达电子,”村民们指着高大的厂房说。而小河的另一边还有两个工厂,据村民们讲,也都是电子厂。

  据村民们反映,同心村原本是个物阜民丰的模范村,大约10年前,凯达电子等工厂在此建厂,占用了他们的耕地,仅给了村民们很低的补偿。据村民们讲,10年间,村边曾经清澈的小河变成了墨汁一般的黑水。多年来这些电子企业排放废水、废气,还加上噪声污染。10年间许多人患病,其中癌症患病率急剧增加。村民们想和工厂交涉,但不得其门而入;将问题反应到当地政府,但企业似乎消息很灵,来检测前味道往往就消失了。

  调查中,村民们自发从河中取了水,灌入了饮料瓶中。罹患胃癌、胃已经切除的朱桂芬手持装满污水的饮料瓶,带着十几位中老年村民来到我们面前。此时,令我们震惊的一幕发生了——面对我们的摄像机,十三位妇女突然齐齐跪下,手持污水瓶,向我们诉说:“求求你们,帮帮我们,帮帮我们老百姓”。

  2011年7月11日,绿石环境行动网络两名工作人员连同志愿者共三人再次前往昆山同心村进行调研。调查者们在村后河道的桥下发现了一根露出水面的排污管,有污水不断从管子排出,村民认为这就是鼎鑫电子的排污管道。

  2011年8月25日—26日,我们分别向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了解相关情况,询问其是否有搬迁的计划,准备何时搬迁;是否曾经因废水超标、违规排放而受到处罚;是否了解村民的投诉;是否愿意和社区就污染投诉进行沟通。要求其说明所排放废水、废气主要成份,及其年度排放量。

  发给鼎鑫电子的信件由2011年8月25日发出,目前没有收到鼎鑫电子的回复。

  凯达电子拒绝接收环保组织发送的提示信传真,经过多次尝试,均被拒绝。

  案例4 太原富士康:废气污染屡遭居民投诉

  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太原市小店区电子街23号富士康工业园区,主要从事手机、笔记本电脑零部件的生产加工。在园区内共建有四个生产项目,分别为:镁铝合金3C电子机构件表面处理项目、镁铝合金3C电子机构件表面处理扩建工程项目、2400万套手机零组件工程项目、3C产业之配套散热器系列产品制造扩建工程项目。

  自2009年起,当地居民开始在网络上反应富士康的污染问题。2010年8月6日,山西省环保在其网站上“企业行政处罚 > 督察与环境问题企业名单”一栏中,刊出《关于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废气污染环境信访案件的调查处理报告》(晋环函[2010]740号)。该文件确认:2010年7月份以来,群众曾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废气污染环境的问题,并且向环境保护部信访投诉。

  根据这份文件,太原市环保局会同经济区环保局多次到现场执法检查,全面查找污染源,最后确认:“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是涂装车间废气和机加车间的切削油发挥产生的油雾气味外排后引起。”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太原市环保局对太原富士康提出如下要求:

  1、尽快对周边居民区环境空气进行监测,确定污染物种类;

  2、限期2010年12月前完成对涂装车间废气处理装置进行升级改造,尽可能减少废气量的排放;

  3、限期2010年9月前完成对机加车间的切削油挥发产生的油雾处理的试验,待试验结果出来后根据选定的方案实施治理;

  4、对所有的废气排放口产生的污染物按照国家规定定期监测。

  这份文件明确限期该公司2010年12月前完成对涂装车间废气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但直到2011年7月,当地居民反映该企业依然存在刺激性气味扰民问题。部分居民反应废气熏得他们头疼、恶心。部分居民特别担心小区里的孩子会受到更大危害。

  2011年6月21日,太原市的陈女士、郭先生、彭先生等7位太原恒大绿洲小区居民向“政风行风热线”,反应富士康排放刺激性气体,导致附近居民常常感到刺鼻、眼睛流泪、常年不敢开窗户。

  在2011年7月20日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的过程中,山西省环境监察总队的许荣民政委回应了上述投诉。他表示,太原市监测站通过检查发现,群众所反应的气味主要是生产工艺中酸洗废气、涂装废气和切削油挥发产生的油雾混合而成的刺激性气体。其后进行的检测虽然未发现超标,但“在此期间,对于富士康集团不能正确或者稳定使用污染治理设施行为,太原市环保局也进行过处罚,发现一次处罚一次”。

  在2011年7月20日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的过程中,山西省环境监察总队的许荣民政委表示 :在7月5号下午,太原市环保局会同经济区管委会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了处理富士康刺激性气味协调会。要求该企业立即采取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从根本上解决生产过程中废气扰民的问题。

  据许政委介绍,7月6号,富士康按照该协调会的要求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从7月9号开始,太原市12369举报热线又连续3天接到11次群众反映刺激气味扰民问题,为此,在7月11日,市环保局和开发区管委会,紧急下发了关于妥善处理关于富士康集团刺激性气味投诉案件的函,要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采取以下措施:

  1、 立即控制有限公司刺激性气味排放的问题;

  2、 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督管理,随时掌握主要污染物的监测数据,保证各项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确保污染物的稳定达标排放。坚决杜绝超标排放的现象。保证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

  3、 要采取措施,做好周围居民的沟通与协调,避免产生一些其他的影响。

  据我们了解,目前富士康,已经将离恒大绿洲较近的C区涂装线全部停产,对没有安装油雾收集分离装置,或者收集效果差的设备停用。”

  许政委介绍,7月15号,环保厅召开了专门的会议,议定环境监测站继续组织对富士康公司的污染源进行全面地监测;要求监察总队,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其下达限期整改的决定,在限期整改期间,要责成经济开发区环保局每日对他们进行现场检查;同时责成建设单位进行环境影响的后评价。

  2011年8月25日,环保组织向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发送企业环境行为提示信,询问其环境管理情况,但截至2011年8月30日,我们未收到该公司的任何回应。

  三、天量危险废物为中国留下巨大隐患

  在2010年8月,我们向苹果公司提出,其疑似供应商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于2009年9月因“未采取相应措施造成危险废物流失未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被苏州市环境保护局处以8万元罚款 。在2011年1月的《苹果的另一面》报告中,我们再次向其提出了这个问题。

  然而,经过漫长的等待,除了苹果公司于2010年11月回复说其“长期的政策就是不披露供应商”外,环保组织没有得到苹果公司就此问题作出的任何答复。

  危险废物之所以受到环保组织的高度重视,是因为危险废物极易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也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原执行主席托儿巴博士曾指出:“核战争、贫穷、人口问题、滥用能源和危险废物是人类面临的五大威胁”;托儿巴博士的继任接班人多德斯维尔女士也指出:“管理危险废物是最困难的全球问题之一。”

  面对苹果公司的沉默,环保组织对IT行业特别是苹果供应商的危废状况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调研。调研中我们发现,电子产品制造中涉及蚀刻、电镀、喷漆、注塑、焊接等生产工序,这些生产工序中除产生大量含重金属、氰化物的废水,含VOCs有机废气、锡烟、铅烟外,还产生包括废酸、废碱、废蚀刻液、废电镀液以及污水处理中产生的含有重金属的污泥等危险废物。

  根据污染地图数据库收集到的企业危险废物产生量,我们发现许多IT企业成为产生危险废物的大户。而就在这些企业中,一批苹果公司的疑似供应商,包括健鼎(无锡)电子有限公司 、百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南亚电路板(昆山)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联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华通电脑(惠州)有限公司、常熟金像电子有限公司等,危险废物产生量特别巨大。

  我们将所收集到的部分苹果疑似供应商2007、2008、2009和2010年的危险废弃物产生量进行了整理,详见下表。

  在上述企业中,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宏群胜精密电子营口有限公司 、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 、鸿富晋精密工业(太原)有限公司均属富士康旗下企业

  当然,产生量并不意味着排放量。在收集整理危险废物相关数据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读到企业对产生的危险废物进行了“最终处置”。

  但进一步研究发现,许多危险废物处置难度很大,妥善处置的成本很高。而危险废物在收集,运输,贮存,处置等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善、处置水平等问题,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

  多个苹果疑似供应商危险废物产生量如此巨大,处置不善将造成极大隐患。《苹果的另一面》一期报告就提到了苏州联建“未采取相应措施造成危险废物流失”。而在此次调研中,我们在苹果疑似供应商企业发现了更多类似问题。

  案例5 揖斐电电子北京公司 :含有重金属的污泥去向不明

  日本揖斐电株式会社(IBIDEN)是全球最大的印制电路板开发和生产的专业厂家之一。是苹果PCB的疑似供应商。成立于2000年的揖斐电电子(北京)有限公司是其在华的产品制造基地。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010年06月25日播出了《涉重金属企业近7成涉嫌违法》的节目,其中提到:“日本揖斐电电子北京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印刷电路板企业之一。在生产中,每天产生含有重金属铜、镍以及氰化物等危险废物约几十吨。然而检查人员在调看企业转移合同时发现,国家规定,需要严格按实际情况填写的重金属废物转移联单,竟然都是空白的。”

  节目中提到:“在现场,现场检查人员还发现,所谓的危险废物转移单,实际只是对方已经盖完章,却没有任何内容的空白表格”……“事后,检察人员到废物转移单位进行核查发现,揖斐电北京公司含有重金属污泥的确切去向不明。”

  在危废处置中,我们还看到一个庞大的”综合利用量”。例如,2010年环境状况公报中显示的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量(含利用往年贮存量)就达到976.8万吨 ,占产生量的61.6%。但是,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即便是最为正规的危废处置单位,其综合利用项目依然可能造成相当严重的环境污染。

  2011年8月25日,环保组织向揖斐电电子(北京)有限公司发送企业环境行为提示信,询问其环境管理情况,但截至2011年8月30日,我们未收到该公司的任何回应。

  案例6 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有限公司:排放严重超标

  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第一家处理工业危险废物的专业机构,危险废物处理能力达35万吨/年,根据其网站上的信息,其服务客户包括就包括苹果公司最重要的供应商富士康 。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资质齐全的专业机构,在其含铜废液综合利用项目的运行中,也因超标违规而对环境造成影响。查阅深圳市环保局2008年11月19日公示的《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含铜废液综合利用生产碱式氯化铜迁建项目环评报告书》(简本),其中提到根据对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预处理基地废水排放口所做的监测 ,该企业“2003年6月份出水总铜超标,2006年7月份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总铜、总锌、总镍均超标”。

  2011年3月17日,深圳人居环境网发布的《2010年行政处罚决定(6-12月)》中,编号为深人环罚字[2010]第134号的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有限公司“2010年4月7日总排口排放废水中污染物浓度为:悬浮物 14900mg/L,COD 2850mg/L,超过你单位排污许可证(编号10070)规定的允许最高排放浓度(悬浮物400mg/L,COD500mg/L)污染环境。”

  从《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含铜废液综合利用生产碱式氯化铜迁建项目环评报告书》(简本)中我们还可以看出,作为全球IT产品的重要生产加工基地,深圳市的含铜废液等危险废物的产生量逐年增加。环评报告称,该危险废物处理站设计的危险废物处理能力是4万吨/年,随着深圳市危险废物产生量的逐年增加,仅含铜废液的接收量已到达4万吨/年,远远超出原设计的综合利用能力,不能满足深圳市未来危险废物处理的需求。

  当地河流已经受到了工业废水污染。这份环评采用《深圳市西部电镀产业基地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对沙井河与东宝河的水质监测资料,称评价河段重金属污染物虽然“基本未超标”,但2004年和2006年对东宝河河流底质的监测结果表明:采样点处的铜、镍、锌、铬含量均超过深圳土壤元素背景值;与历史数据比较,2004年河流底质重金属含量呈上升趋势,2006年比2004年略有上升。表明东宝河沉积物主要受到附近工业污染源的影响。

  应当指出,危险废物的危害具有长期性和潜伏性,可以延续很长时间。一旦其危害性爆发,不仅会使人畜中毒,会引发燃烧和爆炸事故,还会因无控焚烧、风扬、升华、风化而污染大气。还可以通过雨雪渗透污染土壤、地下水,由地表径流冲刷污染江河湖海,从而造成长久的、难以恢复的隐患及后果。受到污染的环境治理和生态破坏的恢复不仅需要较长时间,而且要耗费巨资,有的甚至无法恢复,所造成的后果有时难以用金钱来衡量 。

  多家苹果疑似供应商危险废物产生量如此之大,而其中部分企业的危废管理又不严格,其中蕴含的环境风险自不待言。这一问题再次表明,IT产业不是天然的绿色产业,更不是虚拟产业,而是有着巨大环境影响的重污染行业。面对环境违规的质疑,苹果公司一味回避,不愿履行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责任,可能导致大量危险废物流失,最终给中国的环境和公众健康埋下长期隐患。

  四、苹果供应链条上更多污染记录

  在二期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了更多Apple疑似供应商存在监管记录。点击下图中的年份可查看记录。

  案例7 富士康:三家工厂出现环境违规问题

  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

  经监测,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F区2010年6月8日排放的生产废水中磷酸盐浓度为3.79 mg/L,超过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编号01114)规定的标准(允许最高排放浓度:磷酸盐0.5mg/L),污染环境。被处以罚款4万元整 。

  富士康精密组件(北京)有限公司

  废活性炭未建危险废物储存场所,未分类存放,受到环保行政处罚 。

  鸿富锦精密工业(武汉)有限公司

  转移联单没有按照相关规范做到一车一联单、同车的每种危险废物一种一联单的要求;2010年含铜污泥量超过了申报登记量,未重新申报 。

  案例8 百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凯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采用规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

  百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

  ? 2010年1月25,苏州市保护局发布的《2009年苏州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情况》显示,百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采用规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被处以10万元” 。

  ? 2009年:2009年度苏州市市区企业环境行为评级结果,显示该企业评级结果为黄色;

  ? 2007年:2007年苏州市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评级结果,显示该企业评级结果为黄色

  凯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

  ? 2011年3月22日,苏州市环境保护局发布的《2010年苏州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情况表》显示,凯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采用规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被处以10万元罚款。

  ? 2011年6月13日,苏州市环境保护局发布的《关于发布2010年度苏州市市区企业环境行为评价结果的公告 》显示,凯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评级结果为“黑”

  案例9 深圳市爱升精密电路科技有限公司:重金属超标

  2010年6月17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深圳市爱升精密电路科技有限公司维修废水收集管道,车间废水通过破损管道进入市政管网外排。经监测,该废水中污染物浓度为:PH 1.57 , COD 114毫克/升,总铜 1790 毫克/升,超过排污许可证(编号10675)规定的允许最高排放浓度(PH 6-9 , COD 80毫克/升,总铜0.5 毫克/升),污染环境。被处以罚款人民币柒万元整 。

  除上述介绍供应商存在问题外,还有宁波奇美电子有限公司、苏州维信电子有限公司、可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可胜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等也存在监管记录。详细情况,请登陆www.ipe.org.cn查看。

  五、 苹果审核掩盖带血的生产

  在《苹果的另一面》于2011年1月发布后,苹果公司在2011年2月发布了《苹果供应商责任2011进步报告》。

  在《苹果的另一面》中,我们引述苹果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开承诺:“无论苹果产品是在哪里生产,苹果承诺确保最高标准的社会责任”, “苹果承诺确保供应链有安全的工作条件,确保工人受到尊重并享有尊严,同时确保生产过程对环境负责。”报告中列举了在苹果的供应链条上,有工人中毒致职业伤残,有周边环境和社区遭到污染,有劳工权益和尊严受到严重侵犯。由此我们得出结论:苹果在供应链社会责任的三个方面均违反了它的承诺。

  在苹果公司之后发布的2011报告中,苹果公司对其承诺的表述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网站上声称的“承诺确保最高标准的社会责任”,在报告中变成了“承诺推动最高标准的社会责任”;而苹果“苹果承诺确保供应链有安全的工作条件,确保工人受到尊重并享有尊严,同时确保生产过程对环境负责”,也悄然变成了“苹果要求我们的供应商提供安全的工作条件,要求供应商尊重工人并给其尊严,要求供应商生产过程对环境负责”。

  “确保”变成了“要求”,只轻轻一笔,苹果将自己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社会责任,推到了供应商的身上。如此一来,环保组织提出的污染和毒害,自然也都是供应商的问题,苹果只需提出“要求”,就不会担当违背承诺的责任。

  而苹果甚至没有停留在“要求”上,苹果还开展了供应商社会责任审核。在这个报告中z,苹果公司宣称在2010年就进行了127次审核,几年来的审核次数达到了288次。

  在这个报告中,苹果宣称在对127个供应商的审核中发现了36个对其行为准则的核心违反。阅读报告给很多读者以这样一个印象:苹果公司在认真检查,其行动甚至超越了自己的承诺。结果,在一些人眼中,苹果公司一跃成为IT品牌中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领先者。

  苹果报告为自己摆脱了困境,甚至赢得了喝彩。但仔细看来就会发现,报告中除了提到令世人震惊的“12连跳”的富士康公司和造成137名员工正己烷中毒的Wintek公司的名字外,苹果对其它出现“核心违反”的供应商的名字讳莫如深。它们是谁无从得知,它们是否改正无法确认,由此苹果成功地避开了社会对其供应链条的实质监督。

  在层层幕布的遮蔽之下,原本就没有受到西方社会足够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自然不会是审核和报告的重点。36个核心违反中,18个是中介费过高,10个涉及低龄劳工,两个涉及职业安全,4个涉及伪造记录;一个是行贿,一个是预先安排工人如何回答审核问题。

  环保组织向苹果提出的供应商环境违规问题无一出现在核心违反名单中,苹果没有就环境污染问题提及任何一家供应商的名字。苹果是否发现了这些问题,公众无从得知;苹果是否推动供应商解决了这些问题,公众无从得知。于是,就在苹果看似严格的审核之下,污染随其供应链的扩张而蔓延,甚至直接夺去年轻的生命。

  案例10 成都富士康:带血的IPAD2

  2011年5月20日19时左右,富士康集团鸿富锦成都公司iPad2生产线抛光车间在生产中发生爆炸事故,爆炸造成2名工人死亡,16人受伤。其后1名危重伤员不幸死亡,死亡人数升至3人 。

  此次爆炸原因初步查明是打磨的铝制粉尘在管道内堆积,遇电器开关打火,在排风桶内引起爆炸的 。粉尘爆炸不但是破坏力极强的爆炸,还会产生有毒气体。最易发生爆炸的粉尘即包括金属粉尘(镁粉、铝粉等),而iPad机身即采用铝材 。该车间的粉尘控制显然有问题。据抛光车间工人们介绍,“虽然戴着口罩,但是浑身都是粉尘”。

  在挖掘这一事故的原因的过程中,人们惊讶地发现,这样一个巨大工厂,其占地250亩的8栋厂房竟然仅用时76天的时间就得以建成投产。按照富士康集团投资长庄宏仁的说法,这一速度创造了世界建厂史上的奇迹 。预期该工厂最终将供应全球三分之二iPad。

  这样超常规的速度下,污染控制和安全生产必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据抛光车间工人对媒体介绍,抛光车间是2010年12月开始装机器设备的,而且是边装机器边生产,1月份将机器全部装完。“之前我们根本不知道粉尘也可能发生爆炸,除尘这些工作都是交给较为老练熟悉一点的员工去做。” 。

  据媒体分析,富士康之所以如此快马加鞭的赶进度,是“为了满足苹果方面的需求” 。2010年3月2日,苹果公司的新品iPad2亮相,苹果于2010年10月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iPad在7、8、9三个月中共售出419万台。苹果方面表示,若非供货能力不足,原本可以售出更多的iPad。

  苹果急需扩大产量。2010年8月18日,苹果公司派出的审核团队来到成都,负责生产制造的副总裁亲自督阵。据媒体报道,他们考察了职工宿舍和正加班加点赶工的厂房工地。该项目很快通过了苹果的审核。

  订单任务的紧迫使得富士康成都工厂来不及做规范、周全的培训。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成都富士康第一批员工在深圳富士康培训了三个月,才开始在成都工厂进行生产。而第二批来的工人基本上只培训了两三天就上岗了。

  成都富士康超常规建设速度的代价是18名年轻工人伤亡,其中三位永久离开了人世,留下的是破碎的家庭和无尽的悲伤。这样的企业得以通过苹果公司副总裁带队的审核,继而赢得苹果iPad全球市场的主要订单,让人不得不对苹果公司的审核产生疑问。

  然而,这一切的疑问都无从确认,因为苹果公司既不会主动披露任何线索,也不会被动回应对任何供应商的具体质疑。

  在此情况下,苹果的年度审核报告变成了一个绿色的装饰,在其掩盖之下,苹果得以继续让污染企业为其代工生产,以环境和社区为代价追求利润增值的苹果速度,带血的苹果速度。

  2011年8月25日,环保组织向富士康集团鸿富锦成都公司发送企业环境行为提示信,询问其环境管理情况,但截至2011年8月30日,我们未收到该公司的任何回应。

  六、 多个IT品牌采取积极行动

  在苹果公司一味回避面对其供应链的环境问题的同时,多个IT品牌积极行动,推动供应商建立环境责任意识,改正曾经的环境污染问题。

  正当苹果公司仍旧虚与委蛇 、推三阻四之际,其他品牌如西门子、沃达丰和诺基亚已经朝负责任的供应链管理大步迈进。

  西门子:率先运用开创性解决方案,对违规供应商做出硬性要求

  自第四期IT行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于2011年1月发布以来,西门子在如下两个方面做出了显著改进:

  1. 将政府公开发布的企业环境监管信息纳入公司的供应链环境管理。

  由于供应商数量庞大,西门子开发了自己的程序,可以自动将其供应商名单和“污染地图”数据库收录的全部企业监管记录进行比对。

  2. 要求有违法违规记录的供应商公开已经采取或将要采取的整改措施;

  发现有违法违规记录的供应商以后,西门子以首席执行官和首席采购官的名义向这些供应商发送电子邮件,要求供应商迅速与环保组织联系,解释所采取的整改措施,否则将面临失去与西门子合作机会的风险。西门子明确表示,环境违法违规是不可容忍的,供应商必须在一个月内联系环保组织,了解跟进方式。

  西门子公司已促使12多家供应商在一个月期限内向环保组织作出了口头解释说明了违法违规情况,其中部分有的还提供了书面材料。恰巧其中一家供应商被认为同时是苹果公司的供应商。目前,12家西门子供应商与环保组织进行了口头沟通或书面反馈,有一些供应商向公开的环保组织信息共享平台提供了,包括最新监测数据。在这些12家供应商中,已有一家通过了非现场文件审阅,其监管记录已经从中国污染地图数据库前台删除。

  沃达丰:将供应商环境表现监控扩展到供应链上游

  得知一家供应商的铅污染案件以后,沃达丰深表遗憾,对当地社区居民和工人的健康以及受损的自然环境表示高度关注。作为第一家对供应链发生的环境违法失察道歉的公司,沃达丰主动采取措施确保环境承诺得以贯彻履行。

  自第四期IT行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于2011年1月发布以来,沃达丰力图将供应商环境表现监控扩展到供应链上游,并取得了显著进展:

  经过多轮沟通,2011年5月,沃达丰与环保组织联系,确认沃达丰已开始使用“中国污染地图”数据库检索供应商的环境表现,并向一级供应商推荐了这一工具。经过试用,一级供应商作出了积极的反馈,并就加强信息使用提出了建议。

  当月晚些时候,沃达丰将最新进展告知环保组织。NGO很高兴看到沃达丰的巨大进步。一级供应商正在逐步推动二级供应商使用政府公开的信息加强供应链管理。

  目前沃达丰已积极推动1920家一级供应商使用中国污染地图数据库,检索了近1500家二级供应商的环境守法情况,3家二级供应商决定使用数据库进行定期检索。

  诺基亚:建立供应链检索机制,并推动供应商作出企业反馈。

  自2011年重金属调研报告(第四期)发布以来,诺基亚多次与NGO组织进行沟通会谈。通过沟通,诺基亚决定建立供应链检索机制。检索机制分为两个方面:

  1. Reactive:

  如果由NGO报告给诺基亚的环境违规供应商,诺基亚将严肃跟进,并确保违规供应商环境情况在环保组织数据库的更新。

  2. Proactive

  ? 在审核新的供应商时,诺基亚会通过污染地图数据库核查新的供应商是否有违规记录;

  ? 在年度审核时,诺基亚会通过污染地图数据库核查供应商的环境情况,以确定审核重点。

  近期,诺基亚推动了供应商胜华集团对其子公司东莞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2010年的环境监管记录进行了解释说明。随后,应环保组织的建议,胜华集团随后对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和2010年的环境监管记录进行了初步解释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企业均为上一期报告中提到的苹果疑似供应商。此前苹果公司一直以“我们长期的政策就是不公开供应商”为借口,拒绝回应环保组织向其提出的有关这两家企业问题的质询。

  七、 供应链污染苹果有责任吗?

  供应商发生工人中毒和环境违规,显示苹果公司在供应链环境和社会责任管理方面,存在明显漏洞。然而,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中国,都有许多声音认为:出现中毒和污染的不是苹果自己的工厂,因此这些问题皆与苹果无关。

  这样的认识并非不可理解,因为这个问题涉及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复杂的外包关系和代工生产链条,以及由此引发的环境和社会责任认定问题。毋庸置疑,在中毒和污染事件中,违规供应商和监管不力的政府部门都负有重要责任,但苹果的责任同样不容推卸,理由有如下四点:

  首先,任何一家出产大量硬件产品的企业,都必须承担其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环境和社会责任,这一点已经日益成为社会共识。然而,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苹果公司不再保留自己的工厂,小到一颗螺丝钉,也完全依赖代工厂进行生产。然而,苹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和伤害问题,却并没有因为苹果外包生产就消失。IT产业普遍涉及的多个生产过程污染相当严重,排放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而用以加工生产苹果等品牌的精密IT产品的无尘车间,也因为有害化学品聚集而成为职业危害的重灾区。

  在过去9个多月的时间里,环保组织在调研基础上,试图推动苹果等29家IT品牌认识这些问题并着手解决。在所有29家中外品牌中,苹果成为唯一一家一味回避的企业。近期苹果虽然在公众压力下承认了其中的联建中毒事件,但坚持将责任完全推给供应商。

  按照这样的逻辑,苹果可以宣称自己是无限绿色的,因为它没有生产,自然也就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和职业伤害没有关系。如此一来,苹果公司实际上通过外包生产,将其环境和社会责任一并转嫁出去,从此不必为苹果产品生产过程的任何污染和毒害承担责任。

  如果这样的逻辑可以成立,那么控制世界市场主要份额的大型品牌都可以通过外包生产,规避其产品生产过程中造成的环境和劳工损害。其结果必定是世界范围内的污染转移。

  其次,供应商违规超标,罔顾环境和工人的健康,其目的在于降低成本,赚取超额利益。而公开材料显示,苹果作为立于产业链高端的买家企业,在利益分配格局中占有绝对的优势。

  之前有媒体对苹果iPhone4的供应链利益分配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一部售价600美元的iPhone4,富士康等中国组装企业,只得到每台6.54美元的酬劳;而与此相对应,苹果公司在每台iPhone4上的获利高达360美元。

  权利和责任应该对应,有多大的权利,理当承担多大的责任,这本是常理。通过污染和毒害形成的超额利润,大多被苹果拿走;而追究毒害和污染责任时,苹果又把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在供应链利益分配中拥有极大权利的苹果却不需要供应链出现的环境污染和劳工毒害承担任何责任,这真是合理的吗?

  另外一点,苹果公司明白转嫁社会责任最终难以服众,为了使消费者认同其绿色环保,它对供应链管理作出了明确而高调的承诺:“苹果承诺确保供应链有安全的工作条件,确保工人受到尊重并享有尊严,同时确保生产过程对环境负责。”

  但环保组织在调研中,发现苹果公司在上述三个方面都严重违背了自身的承诺。企业违背了自己的承诺,本该感到愧疚,采取措施整改并公开说明,这应该是正常的反应;而今,苹果公司作为IT产业的龙头企业,面对其供应链造成的污染和毒害没有表示丝毫歉意,反而一味地推卸责任,那么它先前的承诺岂不成了一纸空文。

  最后一点,很多人不了解,苹果等品牌的外包生产不同于一般的采购行为。多方信息显示,苹果在供应链管理中介入很深,从材料的使用到生产过程中无尘标准的控制,都有相当的介入,而这些介入在多大程度上对污染和毒害产生了影响,苹果公司有责任作出披露和说明.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苹果等品牌实现了全球生产和采购,一些高污染、高排放的生产过程被外包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而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地方保护,环境监管不严,企业环境意识薄弱,许多企业甚至无法做到基本的环境守法。

  之前,国际品牌多以其“不知道谁污染谁不污染”为理由,在采购中只看价格,而不关注企业的环境表现。今天,中国环境信息公开的扩展,意味着大量企业环境违法信息可以公开获取。很多品牌已经开始利用这些信息,着手克服全球生产和采购造成的污染蔓延。

  然而,蘋果公司卻成為特例。即使面對關於其供應商的具體指控,它也會以“我們長期的政策就是不披露供應商”為由進行推脫。大量IT供應商超標違規記錄已經公開,但蘋果選擇不去面對,而是繼續使用污染企業做供應商,這就應該看作是蘋果公司蓄意所為。

  苹果公司必须作出选择:选项一是利用发展中国家环境管理的漏洞,和污染企业携手,以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为代价,攫取超额利益;选项二是和利益方合作,建立更加透明、参与的供应链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以自己的绿色采购,去克服供应链存在的污染和毒害,成为协助中国污染减排的正向力量。

  迄今为止,苹果选择了第一个选项。它也可以继续选择站在错误的一边,成为中国污染减排的障碍,但它需要将这样的选择公之于众,而不是继续用所谓最高的供应链环境和社会责任标准去漂绿。这种行为不但毒害了环境和社区,而且误导了全球消费者,涉嫌非正当竞争。苹果作出的选择,苹果必须为污染和毒害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

  八、 苹果消费者:你需要作出选择

  如前次报告一致,揭示苹果的另一个面孔,并非是要打垮这个品牌,相反,我们愿意看到这样一个在技术和设计上都充满独创精神的品牌,能够作出改变,能够成为污染减排的正向力量。

  面对供应链存在严重污染和毒害问题,每一个利益方都需要作出选择。

  苹果已经作出了选择:站在错误的一边,利用发展中国家环境管理的漏洞,和污染企业与少数腐败官员为伍,以牺牲环境和社区的利益为代价,继续攫取自己的超额利益,成为中国污染减排的障碍。

  消费者也需要作出选择。

  我们相信苹果的消费者不能接受以毒害环境、伤害社区、牺牲工人利益为代价换取自己的时尚IT产品。

  我们倡议苹果产品的消费者,能够向苹果品牌表达自己的期望和要求。作为苹果最为重要的利益方,消费者清晰表达其愿望,会为苹果改进供应链环境管理提供动力。

  为了环境和公众的健康,为了工人们在生产线上不再受到毒害,为了给我们的孩子们保留下一片安全的可居住的土地,请让苹果听到你的声音。

  为苹果清毒,你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