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曼氏對歐債曝險 七銀行被控誤導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兩家退休基金控告摩根大通、高盛等七家銀行誤導全球曼氏(MF Global)對歐債曝險程度。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曼氏在十月三十一日聲請破產前轉移幾億美元至紐約美隆銀行。

康乃狄克州的IBEW退休基金與密蘇里州的Plumbers’ and Pipefitters’ 退休基金上週五向曼哈頓聯邦法院提出訴訟,指稱七家銀行協助全球曼氏出售債券時隱瞞該公司投資的高風險槓桿與對歐債的曝險,全球曼氏才得以在市場募得九億美元資金,其他被告銀行包括美國銀行、花旗、德意志銀行、蘇格蘭銀行與傑佛瑞集團(Jefferies Group),全球曼氏前執行長柯贊(Jon Corzine)等公司主管也在被告之列。

兩家退休基金指出,七家銀行透過發行債券收取二千一百萬美元費用,卻沒有盡到調查義務,造成全球曼氏倒閉與債券違約,這也是全球曼氏上個月底聲請破產以來第一件投資人尋求救濟的訴訟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今年八月全球曼氏在聲請破產保護前就把幾億美元的客戶資金從交易經紀部門轉移到紐約美隆銀行,這些資金與調查單位正在追查的六億美元無關。

消息人士指出,全球曼氏所挪用的客戶資金可能用於投資歐債就此消失無蹤,先前調查人員以為資金作為摩根大通、德意志銀行等的債權人的抵押品。

 

明富環球涉挪用客戶54億


迷你高盛變迷你雷曼 美證交會調查

 

【明報專訊】美國期貨經紀商明富環球(MF Global)因持有巨額歐洲債券而爆煲後,多達7億美元(54.6億港元)的客戶資金被揭不翼而飛,引起外界懷疑該公司挪用客戶資金進行坐盤交易,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等監管機構已展開調查。明富是美國史上第八大申請破產保護的投資機構,總裁科爾津(Jon S. Corzine)原本希望把它打造成「迷你版高盛」,但卻栽在自己過度冒險的投資策略,令明富淪為「迷你版雷曼」,並且重新敲響美國金融監管的警號。

 

洽對手收購遭拒致爆煲

 

明富環球在上周公布歷來最差季度業績(虧損1.9億美元)後,即捲入爆煲危機。知情人士透露,它原本爭取由競爭對手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ckers)收購旗下業務,就像雷曼兄弟2008年破產前找英國巴克萊相助一樣。盈透也對明富環球的期貨及證券業務感興趣,雙方周日就交易協議談判了11小時,盈透卻發現有多達9.5億美元的客戶資產失蹤,臨門一腳取消交易。

 

料查出更多問題資金

 

失去救命草後,明富環球在周一申請破產保護。現時明富未查明去向的客戶資產真實數字減至7億美元,但消息人士稱,隨着破產保護程序展開,未來幾天或查出更多問題資金。美國證交會(SEC)及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稱,明富環球已匯報「客戶在公司開設的期貨帳戶資產可能出現誤差」。截至8月底,明富環球管有的客戶資金達73億美元。

美國金融監管條例規定,期貨經紀與客戶的資金必須分開處理,而且經紀公司必須每天跟進客戶資金去向。監管機構正調查明富環球有否轉移客戶資金,在公司瀕臨破產時支持坐盤交易。

 

疑用作坐盤交易自救

 

明富環球總裁科爾津(Jon S. Corzine)目前未被指控涉及違法。科爾津曾任高盛總裁,去年才加盟明富環球,他曾宣稱要令公司在10年內取代高盛,成為首屈一指的投行。他深信,歐盟國家必定會為歐債「拆彈」,去年決定對歐洲國家債務押下巨注,以公司資金購入價值逾60億美元的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愛爾蘭等主權債券,期望一旦歐債問題解決,這些債券將有利可圖。

不過,隨着歐債危機愈陷愈深,明富向美國監管機構申報持有巨額歐債時,被要求增加資本。消息曝光後,市場大為緊張。明富購入的債券目前只是輕微貶值,但與公司約400億美元的資產相比,風險不容忽視。評級機構惠譽上周先後將明富評級降至垃圾級後,令公司融資壓力大增,市值短短一周內蒸發近七成,最後要申請破產保護。

 

深陷歐債 評級降至「垃圾」

 

明富環球是美國少數有權出售美國國債的「一級券商」,其突然破產被形容為「雷曼迷你版」。雖然明富總資產只是雷曼的6%,但市場憂慮與該公司交易的商戶,以至歐債大戶將承受沉重打擊。明富環球也是大宗商品交易巨頭,它停牌後商品市場成交量萎縮,部分大宗商品價格走低。小麥價格周一收跌2.5%,玉米跌1.2%,大豆跌0.8%。

 

 

明富環球破產 股票下市轉櫃買 【09:25】

 

〔中央社〕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期貨商明富環球(MF Global Holdings Ltd.)在聲請破產保護後,遭紐約證交所踢下市,將自2日起轉往OTC MarketsInc.的櫃台平台買賣。

 

明富環球自10月28日至10月31日宣布聲請第11章破產保護前,沒有交易。

 

OTC Markets執行長柯爾遜(R. Cromwell Coulson)發布電郵新聞稿表示,明富環球2日起,將以「MFGLQ」的代碼在OTC Markets平台交易。

 

紐約泛歐證交所(NYSE Euronext)旗下紐約證交所監管公司(NYSE Regulation Inc.)1日發布電郵表示,「明富環球不再適合上市」。

 

明富環球在尋求破產保護前,上週股價狂瀉67%,至1.20美元。

 

總部位於紐約的OTC Markets經營未上市公司股票電子報價系統。

 

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和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表示,明富環球向主管機關表示,客戶帳戶金額「有短缺」。

 

明富環球在股票遭紐約證交所暫停交易前,已被禁止在其他多個平台交易。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稍早已暫停明富環球的交易。

 

全球最大期貨市場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集團(CME Group)也暫停明富環球旗下經紀交易分支的結算交割成員角色。

 

根據紐約泛歐證交所上市公司手冊,一旦公司有意或聲請破產保護,證交所擁有對是否開始評估暫停交易或下市的「片面處理權」。

 

一旦證交所認為公司未達上市標準,將在10個工作天內通知該公司,公司也將應要求發布新聞稿表示,是否收到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