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櫃板股王旗津窯 籌資卡關

創櫃板首批結束認購的14家企業,高達13家出現超額認購,而唯一認購失利的創櫃板股王旗津窯,有機會進行第二次認購,但若第二次仍尚未完成現金增資認購的話,將確定無法登錄創櫃板,成為一大遺珠。

繼14家企業結束現增認購之後,目前創櫃板尚有五家企業仍在進行認購中,認購期間至23日止,根據櫃買中心資料顯示,包括正能、多扶及達勝三家公司還未認購完成,若到認購期間結束仍未能達標,將面臨與旗津窯相同無法登錄創櫃板的情況。

櫃買指出,由於旗津窯公司一開始就將現金增資發行價格訂在每股70元,等於就是不希望一般散戶來投資,只開放給法人認購,但因法人對創櫃板企業的熟悉度不夠,且法人機構對投資標的財務透明度要求向來較高,以尚在創櫃板的公司而言,財務透明度仍不夠高,因此導致法人機構認購狀況不如預期。

旗津窯認購張數為200張,至認購期間結束後,旗津窯剩餘可認購張數還高達130張,等於認購的狀況連一半都不到,明顯乏人問津。

櫃買解釋,要登錄創櫃板,一定要完成現增,以旗津窯為例,雖然第一次現金增資認購沒有成功,但還有第二次的認購機會,該公司可以再尋管道尋找願意認購的法人進駐,甚至也可調整現金增資價位,讓認購率可以提升,不過,只要現增沒有過關,就無法登錄創櫃板。

【2014/01/2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創櫃板股王旗津窯 籌資卡關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8438932.shtml#ixzz2r0yNsHbs 
Power By udn.com 

 

創櫃板開張 旗津窯登股王

 

金管會昨天舉辦櫃買中心創櫃板啟動典禮,左起為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行政院長江宜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與證期局長吳裕群。
記者楊萬雲/攝影
素有「小興櫃」之稱的創櫃板昨(3)日開板,首批共有19家企業登板掛牌,將辦理現金增資,預計募資1.1億餘元,下周五(10日)開放投資人認購;根據創櫃企業認購資訊,文創公司旗津窯以每股現增價70元奪冠,榮登「創櫃股王」。

曾銘宗表示,創櫃板今年要拚70家掛牌,並輔導10家登錄興櫃。

昨天的創櫃板啟用典禮,行政院長江宜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證期局長吳裕群、立法院財委會召集委員盧秀燕、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經濟部商業司長游瑞德、文化部文創發展司副司長高明秀、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與會。

江宜樺說,創櫃板協助微型及中小企業募集資金,是重大的制度突破。台灣微小企業占整體企業的82%,充沛的創業活力是台灣的優點,政府不只要幫助科技業,也要幫助文創、生技、農企及社會企業,用自由經濟政策和鼓勵創新經濟雙管齊下拚經濟,

曾銘宗指出,台灣上市櫃公司共有1,757家,市值高達27.5兆元,但多數屬於中大型企業,依照經濟部估算,資本額500萬至1,000萬的小型企業高達50萬家,這些企業雖有活力但卻無法透過資本市場融資,創櫃板將有助微型企業發展。

曾銘宗說,在首批掛牌的創櫃企業有19家中,有三家是創意產業、有三家是農企產業、最特別的是有一家是社會企業,這些台灣生力軍,將透過創櫃板掛牌籌資。

觀察創櫃板首波企業認購資訊,旗津窯、宇盟、方進化屬文化創意產業;源星醫、錫安、易宏、漢田、京冠等掛生技醫療產業;生態綠、微新等二家公司則是農林漁牧產業。多扶為社會企業,精呈為其他產業,正能、麥伯、勝義等七家公司均是電子產業。以每股現金增資價格來看,旗津窯以70元為最高價,開放認購張數為200張;正能的52元是次高價格,開放認購192張。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1/04 經濟日報】



創櫃板/旗津窯 在地深耕15年

 

 

旗津窯創辦人、1300藝術總監沈亨榮。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旗津窯創辦人、1300藝術總監沈亨榮指出,他經過八年時間將陶瓷器雕塑藝術推向商品化,期許每一套作品,都能像歐洲百年陶瓷業者一樣,成為傳世的藝術。旗津窯預計在櫃買中心的輔導下,二年後轉上興櫃。

沈亨榮旅美18年,專攻藝術與產品設計,曾於紐約Parsons設計學院、紐約大學Hunter學院、Alfred陶瓷學院就讀,40歲回到台灣,在地深耕長達15年。

【2014/01/04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創櫃板啟用了 估可籌資1.1億

 

 

行政院長江宜樺(右三)、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右二)與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左一)等人出席創櫃板啟用儀式。
記者楊萬雲/攝影
素有「小興櫃」之稱的創櫃板昨天啟用,首批共有19家微型企業登板,櫃買中心預估,共可籌資到1.1 億元;根據創櫃企業認購資訊,文創公司旗津窯(7408)以每股現增價70元奪冠,榮登「創櫃股王」,下周五開放投資人認購。

櫃買中心昨天舉行創櫃板啟用典禮,行政院長江宜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等部會首長,都紛紛到場按「讚」。江宜樺表示,創櫃板協助國內微型與中小企業募集資金,是台灣資本市場的重大突破,也藉此鼓勵國內創新經濟,進行產業轉型及升級。

曾銘宗說,台灣上市櫃公司共1757家,市值高達27兆5千多億元,但多屬於中大型企業,依經濟部估算,資本額500萬至1000萬的小型企業高達50萬家,創櫃板有助微型企業發展。

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說,第一批創櫃板公司名單有19家,均以創新微型企業為主,他明訂今年底前登板公司目標為70家,預計其中10家經過輔導後,今年內有機會登錄興櫃交易。

以每股現金增資價格來看,旗津窯70元最高價,開放認購為200張;正能52元次高價格,開放認購192張;麥伯、源星醫現增價分別是42元及40元,開放認購為30張與10張。

若以認購張數來看,達勝共釋出1002張最多,每股現增價為18元。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1/03 聯合報】



創櫃板/散戶 恐與高價股絕緣

 

創櫃板第一批掛牌的公司將辦理現金增資,10日起開始認購,一般投資人一年只有上限6萬元的額度;專業法人及原始股東則無上限。

有別於上市、上櫃的撮合交易,興櫃市場的議價交易,創櫃板沒有交易的功能,投資創櫃公司須透過股務代理,才能進行認購作業,且散戶一年內的投資限額為6萬元。

觀察首批企業認購資訊,可發現「創櫃股王」旗津窯每股現金增資價格為70元,等於一張股票高達7萬元;倘若散戶一口氣用掉全年可投資金額,連一張旗津窯都買不到。

櫃買中心審查部協理李愛玲解釋,這19家創櫃板新兵的現增價格,是由公司原始股東所自行訂定,計算指標包含約當成本,包含生產、行銷等資金運用,經過公司董事會通過,以及櫃買中心審查後,才加以揭露。

她以旗津窯為例,由於現增價訂70元,顯然是想吸引專業投資人進駐,鎖定對象並非一般散戶大眾,投資人認購前,可根據現增價的高低,來研判企業發展策略。

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指出,一般投資人雖有一年6萬元限制,未來將逐步放寬額度。

【2014/01/04 經濟日報】



 

 

散戶投資創櫃板 留意2限制

 

2013年09月19日  
創櫃板明年上路,不過散戶想認購有兩大限制。圖為創業加盟展。

【陳瑩欣╱台北報導】櫃買中心上櫃審查部副理曹國榮昨表示,國內創櫃板平台建置可望年底前完成,最快明年上路,目前已有不少業者詢問創櫃板募資機制。不過他表示,基於風險考量,散戶投資創櫃板最近1年累計投資金額不能超過6萬元,且投資前要填妥風險預告書,門檻較專業投資人更嚴。
曹國榮昨日在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主辦的「善用創櫃板 邁向新資本市場」研討會上表示,只要是具創意、發展潛力、永續經營規劃的本國公司,資本額在5000萬元以下,且不是公開發行公司,並取得縣市政府以上層級政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經櫃買中心提出的推薦函即可申請。

需填妥風險預告書

櫃買中心建置的「創櫃板資訊系統」,只會揭露籌資資訊,包括可認購股數、增資價格、認股及繳款期間等,並無交易功能。由於創櫃板屬於未上市櫃公司籌資平台,企業營運風險較大,一般散戶認購除了要填寫風險預告書外,最近1年累積投資的金額不能超過6萬元。
曹國榮表示,由於創櫃板中的籌資企業皆屬未上市櫃公司,散戶要了解公司營運的空間不大,加上櫃買中心的資訊系統較難掌握投資人實際交割資訊,散戶若是主張認購股權有贈與、買賣等處分動作,櫃買中心也不能查核,因此採取「散戶過去1年總買進金額不能超過6萬元」的限制。
若是專業投資人及創櫃板公司登錄前的原始股東,因為風險承受度較高,不論是投資認購金額或認購股數都沒有限制。 

 

有創意但缺資金 「創櫃板」幫忙找金主

 

金管會最快第4季推出「創櫃板」,協助創業者籌資。圖為霹靂國際多媒體董事長黃強華(前排中),推動霹靂股票明年上櫃。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創意、想自行創業,但欠缺投資資金,金管會幫你找金主!金管會最快在今年第4季推出「創櫃板」,幫有創意又有夢想的創業者,與金主之間建立一個平台。

金管會官員說,未來創櫃板掛牌,將以資本額低於5000萬元的小型及微型創業者優先。

為協助經濟發展及台灣各式創新產業,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指示委託櫃買中心研議推出「創櫃板」。櫃買中心總經理李啟賢昨天說,「創櫃板」希望協助國內有創意、想創業的年輕人或中小企業主,能更容易取得資金,陳裕璋希望「今年內」就能完成開板。

李啟賢說,目前上市櫃籌資,門檻依序是興櫃、上櫃及上市,上櫃最低資本額須達5000萬元,但公司上市櫃須符合一定門檻,還要主管機關審查過關;但台灣很多年輕人雖有創意、有理想,卻沒有資金創業,對他們來說,透過上市櫃方式籌資,門檻太高,金管會因而有意推動籌資門檻低的「創櫃板」。

李啟賢說,創櫃板將儘量簡化申請及掛牌程序,只要投資者能具體說明創業概念及夢想,且可付諸實行,創櫃板就來幫忙找金主。

李啟賢說,櫃買中心調查發現,台灣其實不缺資金,很多金主都希望能主動支持一些新興或創意產業,「創櫃板」的概念,就是將這些創業公司「股分化」;先幫創業者找到資金,金主投資後,即成為各公司的股東,未來若創業成功、獲利起飛後即可分紅,拿到投資回饋。

不過金主投資也可能失利,但李啟賢說,很多金主慧眼獨具,「說不定可投資到另一家台積電」。

李啟賢說,在創櫃板掛牌主要是為取得資金,雖也可進行交易,但因為創業公司都在成長中,價格較不具參考性,流動性也不會太大。他說,目前在創櫃板掛牌的最低資本額門檻還沒確定,但會儘量壓低,應在數百萬元左右。

金管會主任祕書林棟樑說,金管會規劃中的「創櫃板」將是市場首創,要協助國內中小型企業或創業者,更容易取得資金。

金管會證期局主秘吳桂茂也說,為協助經濟成長和創新產業發展,目前櫃買中心研議針對微型企業籌資提供新管道,櫃買中心將提出完整方案報給金管會,再發布實施。

新聞辭典》創櫃板 參考美「群眾募資平台」

櫃買中心的「創櫃板」概念,主要是來自美國「群眾募資平台」,透過資訊公開方式,由有資金需求者主動說明創業夢想及相關計畫,公開吸引金主上門,支持該創意或夢想能實現。

在這個前提下,在「創櫃板」掛牌的創意產業資本額都不會太高,可能降到數百萬元左右,掛牌門檻及程序會儘量簡化。

美國已立法通過的就業法案中,有群眾募資相關規定,即若企業想籌資10萬美元(約台幣295萬),可透過公布經營現狀及前一年度報稅情況,公開向群眾募資;但若想募資10萬到50萬美元(約台幣1470萬),則需要由獨立會計師出具評估報告。

櫃買中心表示,台灣的「創櫃板」也等於是向群眾募資,但主要鎖定有錢大戶或創投業者,目前還在研議掛牌資本額等細節。

 

助創新產業掛牌籌資 創櫃板最快年底問世

門檻限資本額5000萬元以下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02月20日  
櫃買中心研擬「創櫃板」最快今年問世,未來文創產業如國片或小規模創意公司可利用此方式籌資找金主,協助年輕人圓夢。林林攝

【廖珮君╱台北報導】為協助國內有創意、想創業的年輕人或企業主,找到「金主」順利取得資金、實現創意,櫃檯買賣中心正研擬,在目前興櫃主板下,另闢「創櫃板」,讓有創意、或創業公司也可掛牌籌資,未來如《海角七 》等創新產業都可掛牌籌資買賣,最快今年問世。

 

目前全球類似的「創業板」,例如倫敦的「AIM板」、香港的「創業板」、新加坡的「凱利板」等,惟較類似台灣的興櫃市場,這次櫃買中心研擬的「創櫃板」,則是在興櫃市場底下再做延伸、扎根,應屬全球首創。 

研議群眾集資機制

據了解,此「創櫃板」是金管會今年工作重點,金管會希望今年內可問世。金管會指出,為鼓勵並協助創意者取得實現創意所需資金,已請櫃買中心研議「群眾集資」相關機制,櫃買則已將相關草案報送證期局。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啟賢說,中小型企業在興櫃掛牌,目的是要轉上櫃,上櫃資本額限5000萬元以上;而「創櫃板」的創意公司,資本額限5000萬元以下、且需屬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更小,且由櫃買全方位輔導,兩者性質不同。
他說,初期「創櫃板」發行公司將限私募籌資,潛在投資人可能包括專業投資人(資產3000萬元以上且有投資經驗者)、機構法人或創投業者,但為專業投資人控管風險,在交易面部分,則會對每人投資設限,避免投資人血本無歸。 

初期將限私募籌資

李啟賢也說,只要該公司有產品,櫃買將負責一切掛牌的相關輔導,例如會計師簽證,櫃買也會找一批學者或專家來審核,審核通過後,該公司就可在「創櫃板」掛牌,籌資後也會採在銀行設現金專戶統籌,降低「捲款潛逃」的風險。
他也說,這類公司很小,若掛牌後遲遲找不到「金主」,意味創意不被市場認同或接受,會評估是否一段時間後取消掛牌資格,例如美國是3年或5年的觀察期,但初步可能不會設限。相對的,若該公司創意佳,一段時間後,也可輔導轉上市櫃。
全球率先推出這類「新興企業板」的,是倫敦證券交易所的「另類投資市場」(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簡稱AIM)。AIM成立1995年,類似創業版,適合中小企業上市,因上市門檻和成本低,吸引全球中小企業掛牌,每年新掛牌家數達數百家,連中國企業都趨之若鶩。 

創意佳擬輔導上市

AIM的成功是推升倫敦交易所成為全球第一的重要原因之一,讓其他各亞洲國家證交所爭相推出類似的板,如香港創業板、新加坡後來也跟進推出凱利板。
櫃買中心主管指出,香港、新加坡或倫敦的板性,較屬於台灣的興櫃市場,這次推出的創櫃板,主要是參考美國相關法案,預計金管會核定後3~6個月問世,最快今年年底前應可望上路。
根據櫃買中心的研究,「創櫃板」是參考美國「群眾募資法案」,有股權和非股權,美國的實際作法是由企業在網路上公布創意,向群眾募資,讓一般投資人可以透過捐助,支持該企業的創意。
該項法案也引發討論,爭論此法是會創造出更多臉書創業者,還是可能讓投資人血本無歸。 

 


 

  • 2012-10-31 
  • 第828期

35歲華裔青年靠夢想集氣 打造臉書第二

  • 翁書婷

 

全球最大的群眾募資網敲門磚(Kickstarter),被譽為「繼臉書之後,下一個極具上市潛力的公司。」創辦人陳佩里為圓音樂夢,向貝多芬借點子,因而發想出這個神奇網站。

「沒想到這部片大受歡迎,連Google、Microsoft、Twitter 等國際企業都找我們去播放。」台北市仁愛路一個五坪大小獨立影像工作室裡,導演蔡牧民與創意總監賴佩芸看著自己拍攝的電影「Design & Thinking」臉上散發著興奮。

兩年前,當時剛從美國研究所畢業的蔡牧民和賴佩芸,想要拍攝全世界第一個講述設計思考的電影,但是「我們身上沒有一毛錢,只有腦中的idea,和兩台簡單的Cannon攝影機。」蔡牧民說。於是二○一○年他們把電影的預告片先拍好貼在一個網站上,神奇的事發生了,「短短兩個月我們就從全球三百多位網友身上,募到一萬八千美元(約五十三萬新台幣),成功籌到拍片資金。」蔡牧民說。

網站集資逾三億美元

台灣年輕人靠這個美國網站圓夢不是個案,在他們之前,一位台灣留學生Sam,也是透過這個網站,向一千七百名網友募集十六萬美元,成功創立一家觸控筆電公司Cregle。

這個神奇網站叫做敲門磚(Kickstarter),不僅台灣年輕人靠它圓夢,全世界更有三萬人成功靠它募集資金達成夢想,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網站?創立者又是誰?

「一開始這個平台是為了幫獨立電影人、音樂家與缺乏資金的藝術工作者成立的網站。」敲門磚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陳佩里(英譯或本名?)(Perry Chen)說。

這些富有創意與想法的創作者,只要把自己的提案貼在網站上秀給網友看,就有機會從廣大的網友那兒獲得創作資金,「這是一種向群眾募資(crowding sourcing)的概念。」蔡牧民解釋。

創立自二○○九年的敲門磚,是全球最大的群眾募資網,會員數飆破兩百萬人,已經有三萬一千多件提案成功募集到資金,總金額超過三億四千萬美元,超過十個提案募集到百萬美元以上的資金。提案五花八門,從美食、音樂、電影、三C、生活用品,舞蹈、運動類型都有。

《時代雜誌》讚美敲門磚是一○年度最好的發明,是一一年度最佳網站;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與Flickr創辦人Caterina Fake都是敲門磚的股東。而每個成功募資的提案,敲門磚會從中抽取五%費用,因此估計敲門磚已累積?賺一千七百萬美元。也就是說,敲門磚的金達成夢想,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網站?創立者又是誰?
 
「一開始這個平台是為了幫獨立電影人、音樂家與缺乏資金的藝術工作者成立的網站。」敲門磚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陳佩里(Perry chen)說。

這些富有創意與想法的創作者,只要把自己的提案貼在網站上秀給網友看,就有機會從廣大的網友那兒獲得創作資金,「這是一種向群眾募資(crowd-funding)的概念。」蔡牧民解釋。

創立於○九年的敲門磚,是全球最大的群眾募資網,會員數飆破兩百萬人,已經有三萬一千多件提案成功募集到資金,總金額超過三億四千萬美元,超過十個提案募集到百萬美元以上的資金。提案五花八門,從美食、音樂、電影、3C、生活用品、舞蹈、運動類型都有。

《時代》雜誌讚美敲門磚是一○年度最好的發明,是一一年度最佳網站。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與Flickr創辦人Caterina Fake都是敲門磚的股東。

每個成功募資的提案,敲門磚會從中抽取五%費用,因此估計敲門磚已累積一千七百萬美元營收。也就是說,創辦人陳佩里,早就從窮苦藝術工作者變成口袋滿滿的千萬大富翁。

向貝多芬借點子

今年三十五歲的陳佩里,出生於紐約羅斯福島(Roosevelt Island)的華裔中產階級家庭,雖然大學念的是紐奧良市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商學院,但其實他對財務金融沒有太大興趣,反而醉心於紐奧良的爵士音樂底蘊。因此高大帥氣、留著一頭長髮,有著藝術家性格的他,畢業後沒有固定工作,組團比賽四處表演,曾在餐廳當服務生,也當過學前教育老師,偶爾買賣幾張股票,嬉遊度日。

十年前,陳佩里本來要在紐奧良爵士音樂節舉辦音樂秀,展現他的爵士才華,但因資金不足作罷。「這個挫折成為我創辦敲門磚的源頭。」陳佩里說。

學琴多年的他想到,莫札特與貝多芬未成名前,也曾為資金不足所苦,他們採用預購方式,先去找對他們作品有興趣的人士募集資金,當作品完成之後,這些提供資金者就會獲得一本寫上他們名字的樂譜。於是陳佩里向音樂巨擘莫札特與貝多芬借了一個二百年前的老點子:向群眾募資。

但這樣的好點子卻蟄伏在陳佩里心底長達十年。「當時我只想去外蒙古舉辦一場音樂會,對於創立網站一點動力也沒有。」他在部落格寫道。

充滿藝術家性格的陳佩里,滿腦子只有音樂,網路創業賺大錢這件事引不起他的興趣。

但九年後,想要穩定下來的他認真想,「現在是需要好好考量人生規畫的時候了,依目前的工作資歷來看,應該沒有人會雇用我,那為何不創業呢?」就這樣,○九年陳佩里和其他兩位創辦人,共同創辦了敲門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