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廠 搶轉單商機

Q4旺季加持 福懋油福壽大統益業績看俏

2014年11月08日 
 
市場對動物油失去信心,植物油需求增,福懋油、福壽、大統益等植物油大廠轉單效益浮現。資料照片

需求大增
【林海╱台北報導】9月初強冠餿油事件爆發,至10月又有正義飼料油,民眾對於豬油失去信心,隨市場上對動物油需求大降,植物油廠商逐漸出現轉單效應,法人預估,福懋油(1225)、福壽(1219)、大統益(1232)等植物油大廠,本季業績看好。

福懋油財務經理陳世章表示,市場對豬油的需求性大降,而豬油可以用棕櫚油替代,此次出包的強冠與頂新製油陸續退出之後,市場出現空窗,因此業者都在加速進貨,希望進一步搶佔市場。
陳世章說,棕櫚油目前佔福懋油的油脂營收比重約20%,希望能夠藉此機會進一步做大。 

 

擴大棕櫚油產能

陳世章說,動物油市場明顯變小,而棕櫚油需求上升之後,業者最大的問題是產能跟不上,「因為棕櫚油的市場規模穩定、競爭激烈,因此一開始並不敢貿然擴產。」但他表示,在市場即將重新洗牌之際,會考慮擴大棕櫚油的產能。
根據芝麻油大廠福壽指出,自10月起,油品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上月均增加,不少攤商改向福壽下單,甚至連外銷的芝麻油也同步受惠,希望持續維持油品的安全、穩定,希望同步擴大台灣與海外市場。 

油品市場受衝擊

福壽協理張綉錦表示,9月之後,外食人口減少,市場上的油品需求量降低,但是福壽的量卻有成長,主要是因為第4季本是產業旺季,轉單效應也有帶動。
台灣最大的植物油製造廠大統益表示,豬油事件爆發以來,消費者轉向選擇植物油,確實出現轉單效益。
大統益主管也說,儘管短期整體市場的需求量受到黑心油事件衝擊,市場規模初估約減10%~20%,但預料2~3個月後即可逐步恢復,加上冬季來臨,進入用油旺季,本季營運不看淡。 

3大植物油廠看轉單效益

大統益登報澄清

此外,大統益旗下「美食家」品牌植物油,與曾代理經銷北海豬油的「美食家食材通路商」同名,不少客戶混淆產生誤解,造成困擾。大統益也在報紙刊登廣告澄清,強調公司產品均為純植物油,沒有生產也不銷售任何動物油,品質安全無虞。
陳世章說,以往市場上都把油品當成是原物料,因此毛利非常低。此次油品事件延燒許久,未來也許市場會將風險成本、溯源管理加入油品採購的考量中,「以前就是毛利率低,才會有企業為了降低成本而亂來。」
他也認為,未來油品可能價格會提高,市場上如果能夠接受這種改變,那麼油品的安全性就會提高很多。 

--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北檢偵辦大統長基劣油案,發現頂新味全公司製造販售的14款調合油,為降低成本魏應充等人竟鑽油品標示漏洞更改油品配方,不僅用大統假油,更全面採用易致心血管阻塞的低價棕櫚油製成調合油,因黑心油易產生白色結晶瑕疵,並還指示教導訓練員工應付消費者質疑話術,以達欺矇消費者大賺黑心錢目的。

 



原文網址: 夭壽!味全調合油 竟用易致心血管阻塞低價棕櫚油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021/416150.htm#ixzz3ISZy3vdP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點選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味全公司因販售混油遭檢方搜索,檢方在味全中央研究所搜到產品原料作業標準書,發現裡面註記「董事長指示成立九八專案」,循線追出魏應充涉嫌指示更改配方,用低價棕櫚油混充製作調和油詐欺的內幕,還發現他們以「黑矸仔裝假油」,避免混油曝光。

所謂九八專案,是指油品內用百分之九十八的棕櫚油,其他油品占百分之二。檢方當時曾提訊大統董座高振利了解棕櫚油價格,高說「棕櫚油是所有油類價格最低廉的,連我自己都不太用,沒想到味全會拿來用。」

檢方指出,二○一二年魏應充發現棕櫚油價格走跌,他找來頂新總經理常梅峰等人召開「糧油經營決策會議」後,決定降低調和油成本,換掉原使用的黃豆油,改用飽和性脂肪酸較高、僅適合油炸的低價棕櫚油。

檢方查出,味全販售的「味全綠果多酚」等十四款調和油的棕櫚油,比例都高達百分之九十八,原應有百分之五十的橄欖油,只剩百分之一。此外,棕櫚油所含飽和脂肪酸低溫下易結成白色晶塊狀,為免遭消費者識破、拒買,魏應充指示員工將各款調合油從原本透明的塑膠瓶改用深色瓶裝,藉以欺騙消費者。

魏應充還指示味全中研所糧油研發經理施介人對員工進行「話術教育訓練」,面對客訴或行銷人員詢問時,騙稱「用深色瓶身是為了阻擋光線」、「油品結晶是因添加了乳化劑以抗氧化」。檢方據此認定是名副其實的騙術行銷。

檢方為證明魏應充有詐欺意圖,特別傳喚五十名消費者詢問購買油品動機;消費者說,從外觀照片看起來以為是純橄欖油才會買,不知是棕櫚油。醫師指出,棕櫚油食用過量會引發高血壓、糖尿病。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0/22 聯合報】

--

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news/stories/forests/2014/02-21-palmoil-secret/

你不知道的棕櫚油

專題報導 - 2014-02-21
炒菜要用油,加工食品也要用油,那清潔劑、化妝品這類的日用品總可以不用了吧? 那你可就錯了!

各種日常用品都有棕櫚油的蹤影

有一種油,在臺灣炒菜煮飯不會用到,在市面上也不太好買,但卻充斥在幾乎所有加工食品與日用品中。它就是棕櫚油,因為價格低、穩定性高,被大量用於包裝食品中,甚至連洗髮精、清潔劑、化妝品等日用品都含有棕櫚油。相信民眾只要到超市逛一圈,拿起一包包零食、餅乾、泡麵、冰淇淋,仔細看看成份,就不難發現原來棕櫚油無所不在。此外,有的產品可能只會標示「植物油」或是「植物脂肪」等,也很可能含有棕櫚油。你以為棕櫚油的蹤影只限於食品嗎?再拿起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清潔劑,甚至口紅、指甲油等用品看看,就可以發現棕櫚油已經悄然地大舉入侵我們的生活了。

「棕櫚油有什麼問題呢?」你可能會想,其實棕櫚油雖然被歸類為植物油,但其實它就像是牛油、豬油等動物油脂一樣,含有飽和脂肪,攝取過多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

棕櫚油除了飽和脂肪含量高,攝取過量影響心血管功能外,竟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那就是破壞雨林!

全球生產棕櫚油最大的國家是印尼,其次為馬來西亞。根據綠色和平研究,2009 年至 2011 年,印尼為了種植棕櫚樹,已經砍伐了 30 萬公頃的林地,相當於 11 個臺北市面積!

這只佔了 09 年到 11 年印尼所有消失森林的 1/4,在這短短兩年中,印尼已經失去了 124萬公頃的森林!天然森林的消失不但破壞碳平衡,加速全球暖化,更將許多野生動物逐出家園、趕盡殺絕。原本在印尼雨林馳騁稱王的蘇門答臘虎,竟然只剩下寥寥 400 頭還在野外。09 年到 11 年老虎的棲地消失了 38.2 萬公頃,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因為棲地改為棕櫚樹或造紙開發。大量老虎棲地因為種植棕櫚樹而遭清空,流離失所的老虎被迫來到人類活動範圍,卻不幸淪為槍下冤魂。

遠在印尼的雨林與蘇門答臘虎與在臺灣的你我有什麼關係呢?想想我們每天食用的零食點心,用來洗頭的洗髮精、塗在身上的化妝品等,大多都含有棕櫚油。製造生產這些產品的廠商,當然可以透過他們的產業鏈要求更永續、不毀林的棕櫚油來源。包括聯合利華 Unilever、與雀巢公司 Nestlé、全球最大化妝品公司巴黎萊雅 L’Oreal、金莎巧克力製造商費列羅 Ferrero 都已經先後承諾將在 2020 年前在生產鏈中實現「不毀林」目標。

綠色和平發起「護林宣言」找來電影雲端情人(Her)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演員吉蓮安德森 Gillian Anderson、凱倫‧魯茲 Kellan Lutz 等人連署,呼籲其他尚未承諾的廠商盡快加入守護雨林的行列。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又豈能坐視自己成為毀林幫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