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1-21 06:50:3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布局美國市場有成,友華(4120)集團旗下新劑型廠商友霖(4166),肌肉鬆弛劑去年第四季取得藥證,預計今年6月正式開賣。法人預期,今年在肌肉鬆弛劑銷售與失智症貼片等授權金入帳下,營運將較去年持續改善,內部也規劃本季送件申請科技事業核准函,逐步啟動上櫃作業。

友霖定位在新劑型廠商,開發藥品多聚焦在中樞神經(CNS)相關領域。先前布局鴨子划水,產品Pipeline囊括新劑型/新配方新藥與挑戰原廠專利的學名藥,包括兩個已在或將進入臨床三期用藥,適應症為過動症與肺結核;臨床二期的帕金森氏症或其他神經異常口水溢流;二合一新配方的肺結核用藥則在臨床一期;另尚有三合一新配方肺結核用藥,還在處方開發階段。

至於降血脂用藥,原廠KOWA還在專利保護階段,友霖已循P4模式,提出藥證申請,並已獲美國FDA受理,且與原廠專利訴訟中。據估計,該藥品的美國市場規模約2、3億美元,因現有競爭者有限,一旦獲准上市,有機會享有180天的獨賣權,也已與國際大廠Actavis攜手。

友霖去年的營收結構中,來自母公司友華糖尿病相關藥品的代工,佔去年營收比重超過七成,另外還有失智症貼片與降血脂用藥的授權金收入。而去年10月該公司肌肉鬆弛劑,也已正式取得美國藥證,內部估計,6月將開始銷售,因該用藥在美國僅存5、6家藥廠供應,潛力可期。

展望今年,法人預期,代工貢獻相對穩定下,友霖的成長將來自肌肉鬆弛劑的銷售,與已授權案件的階段里程碑金。其今年營收料較去年持續成長,獲利情況亦續改善。

友霖主管也表示,在過動兒用藥方面,已與台灣主管機關進行三期臨床的最後洽商,預計收案100人左右,並於三總、台大及長庚進行為期六周的臨床試驗,目標今年完成收案。

而技轉自國防醫學院的無肝毒性肺結核用藥,現已在三期臨床階段,目標收案360餘位,現已完成140個。該用藥是透過賦形劑的設計,改善現有標準療法的肝毒性問題。

內部也規劃,第一季將送件申請科技事業核准函,逐步啟動申請上櫃作業。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82a9188-237a-4a17-aa85-1ea4f8d61e92&c=MB06#ixzz3PR2yUfS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