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00:30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群益金鼎證券昨(15)日宣布,董事會通過擬斥資新台幣15.3億元,取得德國商業銀行持有群益投信24.04%的股權,以提升整體財務績效,預計於主管機關程序完備後,進行股權交割並支付款項。

群益金鼎證券指出,此次擬取得群益投信股數上限約為3,900萬股,股權比率上限約24.04%,每股價格為38.482元,總價款約15.3億元,占總資產約1.5%,占股東權益約5.1%。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群益金鼎證券與群益投信屬於關係企業,之前群益金鼎證券並未持有任何群益投信股份,在成為群益投信最大法人股東之後,是否會進一步成立金控?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趙永飛指出,「短期內沒有這個想法」。

群益金鼎證券指出,透過本次股權投資關係,於現有業務合作基礎下,未來可延伸或擴大產品協銷範圍,進一步強化經營效益及營運規模,提升整體財務績效。

趙永飛表示,未來群益金鼎證券與群益投信會進行更積極的多方面合作,不一定只限於財富管理部門,因為群益證的基金平台產品多元,除了已有群益投信的產品以外,也有其他境內外基金。

趙永飛說,群益證財管部門雖然今年收入的絕對數字增加,但占比反而降低到1%,主要是因為今年台股成交熱絡,每日平均交易量已來到1,500億元,帶動台股相關業務收入成長,占證券總收入的比重也提高。未來群益證與群益投信密切合作,也可能有利於自營、經紀與承銷各部門的收入與獲利,要看合作程度而定。

趙永飛舉例說,近年來被動式產品熱門,投信發行ETF時,需進行產品開發,也要有流動性提供者,未來群益證與群益投信在這方面的合作關係可更多更積極。

這項宣布時間在台股收盤以後,群益證股價昨日收11.6元,下跌0.1元,但受惠於股市熱絡,今年以來股價漲幅逼近兩成。

群益投信到11月底的管理資產規模達1,340億元,規模總排名第三大,也是規模最大的非金控背景投信,獲利能力優,向來是併購熱門標的,多年來不時傳出併購傳聞。

2017-12-16 00:30經濟日報 記者劉德宜、張瀞文/台北報導
  •  

去年被市場傳言被併購的群益投信,昨(15)日「新」大股東現身,為同一大股東宏泰林家的群益金鼎證券。儘管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趙永飛否認是為了籌組宏泰集團的金控而來,但市場卻認為不能排除此一可能。

宏泰集團旗下的金融版圖,雖不具金控之名,卻有金控之實:主體事業包括安泰銀行、宏泰人壽、群益金鼎證券、群益期貨、與群益投信,惟宏泰集團不組金控,使得旗下金融事業常常傳出「ON SALE」,尤其群益金鼎證券與群益投信被市場形容「卡在市占率關鍵位置」,近年來被併購傳聞不斷,去年一度傳出群益投信將以每股90元價格賣給富邦金控。

市場人士指出,群益投信原本有四大主要股東,即林家、德國商業銀行、前群益證董事長陳田文與群益投信榮譽董事長陳欽源,持股比例相當,也因此架高了出售或併購群益投信的困難度,如今代表宏泰林家的群益金鼎證券連同林家取得近一半優勢,未來不論再次出售群益投信,或宏泰集團自組金控,都將降低併購或出售的門檻。

賣給富邦金?群益證券、投信均否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