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螺絲大王加碼高雄銀 持股14%

蔡永裕透過旗下法人買進 高市府禮讓 蔡家握3席董事

 

【王立德╱台北報導】「螺絲大王」持續加碼具濃厚高雄市府色彩的官股銀行高雄銀(2836)!統計顯示,有「螺絲大王」稱號的晉禾公司董事長蔡永裕,透過旗下「晉禾企業」及「財團法人高雄市晉禾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持續加碼高雄銀,截至8月底持股比已達12.511%,加計個人及親屬名下持股,總持股比達14.257%,累計今年加碼近6個百分點,穩坐民股第1大股東。

高雄銀今年完成董監改選,董事會增加1席一般董事,總席次從12席增加至13席,由於蔡永裕家族本來就有1席席次,多增加1席後,加上高雄市政府禮讓1席,蔡家席次跳增至3席。而包含3席獨董在內,高雄銀董事會共13席董事,晉禾已取得4分之1弱的席次。


有「螺絲大王」稱號的晉禾公司董事長蔡永裕,今年大幅加碼高雄銀。
設計照片

熱情參與現金增資

高雄銀副總徐翠梅表示,2011年時高雄銀現金增資12億元,最大股東高雄市政府編列預算約5億元,且當時現增價格較市價高,對一般投資人不具吸引力,蔡永裕決定參與高銀增資2億多元,成為在高雄市政府之後的第2大股東。
為提升資本適足率,今年初高雄銀再舉行18億元現金增資,一舉將實收資本額突破百億元。蔡永裕熱情參與,先是向金管會申請持股比可超過10%獲准,再參與現增,持股比由原本8.206%,一舉增加到14.172%。據相關法令,蔡永裕持股比增持到25%之前,都不需再向金管會申請核准。
統計也顯示,蔡永裕陸續在今年4月、8月均曾透過晉禾企業、晉禾社福慈善基金會,分別敲進385、477張高雄銀,逐步增加對高雄銀持股,高雄銀股價緩步走高,除權息前曾來到每股10.25元,截至上周五則收9.5元。
蔡永裕與大哥蔡永龍、二哥蔡永泉出身彰化沿海,很早就到高雄岡山以螺絲廠白手起家。3兄弟因產品行銷全球,甚至美國紐奧良2005年遭卡翠娜颶風重創後,開出1200噸電力螺絲急單,只有晉禾敢接單,讓台灣螺絲業聞名國際,有著「螺絲大王」美譽。
目前晉禾集團是台灣最大螺絲業者,不過3兄弟各有分工,蔡永龍在中國發展,蔡永泉進擊東南亞,蔡永裕則是在台灣深耕經營。
高雄銀主管指出,高雄銀官股、民股之間溝通順暢,且高雄市政府持股比重逾4成,不會有經營權之爭問題,就高雄銀了解,蔡永裕增持高雄銀,主要出於財務性投資考量。



林陳海大買金融股

金融圈則分析,只要不出現壞帳,金融股獲利與景氣循環的關連可說是各產業中最低,適合作為固定收益投資標的,因此近年不少原本從事傳產的老闆,對於投資金融股興趣愈來愈高,如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就是最好的例子。
寶佳近年對各大金融股堪稱無役不與,包括台新金、永豐金、中信金、台中銀、三信商銀、台企銀、國票金、華票均有其身影,多數出於財務性投資,不過近期對華票情有獨鍾,也讓華票最大股東王道銀駱錦明家族相當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