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9-10 09:19:2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儘管今(2021)年下半年NB需求出現雜音,像是Chromebook需求放緩,不過商用機種需求反倒回溫,加上上半年部分因缺料而無法出貨的訂單遞延至下半年,多數廠商下半年NB出貨仍具支撐,不過上半年因為基期較高,下半年除仁寶(2324)仍看NB出貨逐季增溫之外,其他廠商多數在第3季見高後,第4季估走平或修正。

 

 

組裝廠8月NB出貨表現分歧,9月普遍回升

 

NB組裝廠8月NB出貨受到各自料況供應、運輸條件不同而各有差異,其中廣達(2382)8月NB出貨550萬台、月減40萬台,主因長短料問題以及運輸條件受阻所致;仁寶出貨470萬台、月減20萬台;緯創(3231)出貨210萬台、月增10萬台;英業達(2356)出貨200萬台、月增10萬台。不過各家廠商普遍預期9月出貨有機會較上個月升溫。

 

廣達9月出貨看回升、Q4估季節性淡季

 

廣達認為,9月NB出貨有望較上個月回升,整體第3季NB出貨估季減個位數,其中單價較低的Chromebook因為拉或高峰已過、將較上一季修正,不過相對地,單價較高的機種出貨比重提升,因此NB出貨金額則有望不亞於上一季。依目前市況掌握情況,今年第4季會與疫情前走勢相當、進入季節性淡季,第4季NB出貨不容易較第3季再增。

 

仁寶下半年NB估逐季成長

 

仁寶上半年有NB訂單因為缺料遞延至下半年出貨,加上商用、消費機種仍有支撐,預期下半年NB出貨有望逐季成長,其中第3季NB出貨估季增雙位數,第4季仍需持續觀察疫情變化,暫估低個位數季增,是NB組裝廠中唯一釋出下半年NB逐季成長展望的廠商。

 

緯創下半年NB出貨各季看持穩

 

緯創預期9月NB出貨持平8月,依目前見度,整體下半年NB出貨看持穩,第3季、第4季出貨估皆持平第2季表現。整體而言,緯創下半年NB訂單需求仍在、不過料況持續緊缺,雖Chromebook拉貨高峰已過,不過緯創組裝Chromebook量不大、影響有限,且下半年商用NB需求持續,整體下半年NB需求仍具支撐。

 

英業達Q3出貨估季增16%、Q4步新舊產品空窗期

 

英業達預期9月NB出貨量與7月接近、達190萬台上下,合計第3季NB出貨估達540萬台、季增約16%;由於明年第1季晶片廠將推新CPU,預期今年第4季將進入新品空窗期、NB出貨將較第3季走淡。

 

展望明年NB市場,市場預期,明年保守看Chromebook需求、主因大量拉貨潮已告一段落、需求回歸平穩,不過商用以及消費NB則因Win11推出、對硬體規格升級會有要求,將支撐需求持續,整體明年NB市場雖因基期較高難再大幅成長,但也不至於雪崩式下滑反轉,市場估約較今年走平或略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