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化榮化 錢景有疑慮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2010.09.10 04:18 am

 

中東拉比格煉化公司(PetroRabigh)年產70萬公噸聚丙烯(PP)生產線停擺近月後,目前復工,將打壓亞洲PP行情,對台塑(1301)、台化(1326)、榮化(1704)獲利造成影響。

 

市場人士指出,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拉比格煉化旗下一座年產90萬公噸的重油轉化工場(RFCC),上(8)月初發生故障而停產,同時波及其配屬的一座年產70萬公噸PP生產線同步停工。

 

依最新掌握的訊息,經過近一個月來檢修,該上下游兩套產能已重新開爐,正開始恢復對對亞洲客戶的丙烯及PP供應。

 

此外,台塑位於寧波的兩條合計45萬公噸PP生產線,也準備重新運作。據了解,該兩座產能先前因台塑化(6506)烯烴一廠、煉油二廠相繼大火停工影響,丙烯供應不足而停產。

 

業者表示,總共上百萬公噸的產能重新加入供料行列,將使得先前呈現供過於求的PP市場回到原狀,產品行情正搖搖欲墜;以本周來看,小跌每公噸5美元,未來將繼續下探。

 

尤其是近期丙烯原料及PP產品價差縮小,以仍能賺錢的BLOCK COPOL品項為例,價差已減至170美元左右,不利於台塑、台化及榮化三家業者獲利。

 

據了解,看淡後市,台塑打算在下個月關閉林園廠一條年產27萬公噸的PP生產線進行歲修,只維持另一條年產13萬公噸產能正常轉運。

 

【2010/09/10 經濟日報】

---

 

集體拒買逼丙烯價回跌 台塑台化榮化成本降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9.09 03:38 am

 

丙烯價格飆漲至每公噸1,200美元高點,台塑(1301)、台化(1326)、榮化(1704)生產的下游製品聚丙烯(PP),外銷報價僅每公噸1,260美元,業者在不敷成本拒買丙烯,致丙烯價格回跌每公噸50美元。

 

丙烯衍生物業者說,高價的丙烯,目前只有環氧(氯)丙烷生產廠商才買得起;其他包括聚丙烯、丙烯酸酯(AA)、酚、丙酮、丙烯(AN)、異丙醇(IPA)等丙烯衍生物生產廠,都用不起高達每公噸1,200美元以上的丙烯。

 

聚丙烯生產廠商表示,雖然聚丙烯生產廠商,隨著原料價格調漲產品內、外銷報價,但調漲的幅度趕不上丙烯上漲的速度。因此,生產一般普通級聚丙烯跟本就不會賺錢;即使,目前只有生產特殊用的聚丙烯才有錢賺,但利潤還是不高。

 

丙烯衍生物生產廠商指出,丙烯飆高,主要是三井化學位於日本千葉、年產能61.7萬公噸的輕裂廠意外停爐,加上台塑化(6505)年產70萬公噸的烯烴一廠,7月初失火後停爐至今。市場缺料的預期心理下,帶動丙烯價格連續14周上漲。近期在下游衍生物廠商拒買高價丙烯的集體行動下,現貨丙烯行情急跌每公噸50至60美元,跌幅達4.8%。

 

【2010/09/09 經濟日報】

 

---

 

《傳產》減產、歲修,石化報價勁揚

2010-08-29 14:0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第三季伴隨油價回溫、台塑化事故干擾,遠東區塑化報價展現觸底反彈氣勢;尤其,8月大陸限電措施啟動,寧波LG、台化等石化廠配合減產或提前歲修,烘托短線報價攀揚攻勢愈顯強勁。據統計,8月以來,五大泛用樹脂除PVC上漲50美元外,PE、PP及PS彈升空間達每噸80美元至97美元之多,需求相對活絡的ABS更展現105美元衝刺表現。

  在限電、產能縮減策略延續,石化原料乙烯、丙烯走揚推升之際,9月塑化內、外銷報價看漲趨勢明顯;廠商推估,國內9月份PE、PP內銷報價調漲趨勢明顯,每公斤漲幅新台幣2、3元。

 

  分析師指出,目前台塑、南亞及台化開工率約80%、85%,在提前原料庫存備妥、台塑化OL-1依序準備復工,產能供給衝擊不致惡化,搭配報價彈升,有助支撐營運表現。反倒,是專業廠台聚、亞聚、榮化及國喬因PE、PP及ABS行情加溫,增添價差空間。

 

  大陸啟動華東、華中地區限電政策,南韓LG永興位於寧波年產50萬噸ABS已決定減產20%;台化寧波年產10萬噸PS廠也因應停產1個月,其後寧波ABS廠也會在產能錯開前提下,進行歲休。

 

  此外,受制中東正值齋戒月,當地石化廠料源運不出來,日本東曹等三家合計200萬噸產能也相繼故障,有利醞釀塑化行情向上推進。

 

  亞聚第二季獲利季增24%,EPS1.17元,上半年EPS攀升達2.11元,暫居專業廠單季、上半年領先雙冠王。台聚受制HDPE價差表現相對趨緩,整體PE價差拉抬效益不如亞聚,第二季本業季增5.5%,加上認列轉投資華夏、台達化的PVC、PS虧損壓力衝擊,單季獲利僅維持首季水準,上半年EPS1.41元。

 

  今年大陸ABS、PTA價量齊揚持穩撐腰,即使第三季面臨寧波廠區限電策略干擾;法人推估,推估台化大陸廠年度收益貢獻仍達50億元至60億元水準。越南廠伴隨需求升溫,年度業績可望比去年倍增,收益貢獻年增約20%至30%。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