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炎裕|陽明現增與長榮減資之投資啟示錄

 

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

2020年疫情爆發全球大規模封港出現供應鏈問題,貨櫃運輸需求暴增,航運股躍居主流,2021年6月時航運股交易幾乎天天佔台股成交量一半,現在回想起來很不可思議。在這波偉大航道的兩大惡魔果實就是「陽明現金增資」與「長榮現金減資」。

2021年7月陽明以現金增資16萬張定價182元,股價大漲時辦理現增是台灣電子股因應成長重要資金來源,陽明當時淨值不到30元而能以182元增資16萬張,公司進帳291億元用來買船、降低負債還有討論買大樓(後來宣布取消)。

陽明現增前股價瘋狂上漲,主管機關要求公布獲利狀況,陽明2021年5月單月稅後純益105.23億元,單月EPS為3.15元,然後市場就開始接力編織高獲利美夢,人氣沸騰貨櫃股市值水漲船高。股價拉高辦理現增居然這麼容易,至今仍是一個謎,只能說市場力量太強大,各路人馬都參與,而現增後航運股股價集體跳水,承銷商賠了10億元。

2021年下半年歐美疫情開始消退,航運超額報酬開始遞減,這時長榮的新貨櫃新船下水加入營運,加上旺季搶運運價上漲,貨櫃與散裝營收與獲利利多不斷,股價再度上漲,但台股主流不再獨尊航運,電子股跟著美股邁向新高,而航運股仍是非電子股的指標。

長榮現金減資進入暫停交易階段,9月19日重新掛牌,新股掛牌參考價187元。各界對現金減資看法很多,最務實是換位思考從董事會角度:辦理減資就是帳上現金過多、投資擴充運能已完成後,把去年多賺的錢退還給股東,但市場認為每股現金股利18元遠低於去年的EPS 45.57元,一般股利發放率較低主因是保留部分現金因應未來擴張,所以不如預期的現金股利配發率和市場詫異的現金減資,讓外界有許多質疑之處。

如果股價於減資前後不動就是中性股權變動,但實際上長榮股價從8月高點106.5元一路下滑至80.8元,跌幅達24%反應減資威力。減資後的長榮EPS暴增則是美麗的誤解,減資前上半年EPS為38.49元,減資後很多投資人幻想股本變小所以EPS會大幅增加,但減資後股本211.64億還是非常巨大,若重新掛牌後股價上漲應該是對近期跌勢的反彈。

三大投資建議:

一、掌握景氣循環產業的特性:DRAM、TFT LCD等景氣循環性產業最佳買點都是景氣最差股價最低時,2021年7月初買到長榮233元,陽明234.5元,萬海353元的投資風險非常大,因為景氣循環的基本概念就是各年甚至各季獲利波動幅度大。上海集箱運價指數SCFI近期下跌,由於航運固定成本比重高,報價上漲等同獲利,若報價下跌雖帳面獲利仍佳但成長動能降低,股價就會持續下行。

二、獲利、EPS與淨值會出現投資盲點:貨櫃公司過去兩年超額報酬,不是客戶賺大錢雨露均霑,而是坐地起價機會財拉高運價,等到運量供過於求時,客戶就不可能共體時艱,不合理的運價長約就會出現改約壓力。獲利波動大造成本益比PE評估失去判斷價值,長期投資則以淨值為基準,長榮淨值大約是過去長期股價的低檔區。

三、長榮是產業龍頭也變成天花板:股價實務受運價SCFI、消息面、市場氣氛、股價技術面與大戶外資意願而定。長榮獲利是貨櫃三雄最佳、每股淨值最高、船隊規模也是全球第五大,股價可能就是貨櫃股的天花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