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12-14 09:19:5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巨庭(1539)因主要客戶訂單較緩,加上其他少量多樣產品生產尚未順暢,法人認為,Q4合併營收將較Q3持續下滑,不過在大陸廠股權處分利益挹注下,預期將可貢獻EPS 3元;展望明年,由於大客戶訂單與轉單狀況還需觀察,巨庭明年營收估較無成長動能,不過在台幣貶值與原料成本走緩下,法人認為,明年毛利率則有較今年改善的空間。

巨庭主要從事圓鋸機、自動鉋木機與手動鉋木機ODM/OEM業務,圓鋸機佔營收5成多、刨木機則約佔營收3成,巨庭客戶包括Stanley Black & Decker、JPW、SawStop、General等,公司有逾8成營收來自北美市場,營運與美國房市關聯性較高,毛利率對匯率的敏感度則較高。

受到主要客戶填補自身在大陸廠的產能影響,巨庭今年來自大客戶的訂單下滑,而公司雖積極爭取其他客戶訂單,也有一些客戶今年訂單量有不錯的增長,不過因其他客戶訂單偏少量多樣,現場設備、備料與人員作業,到供應鏈端都還需要時間調整,有部分訂單不及交付。

受到傳統淡季與部分訂單不及出貨影響,巨庭10、11月營收明顯轉淡,法人認為,12月營收應該也與10、11月相當,以此估算,巨庭Q4合併營收約在5.5億元上下,不過法人估算,若少量多樣的訂單都能如期出貨,則巨庭Q4合併營收應可到6億。

在獲利表現方面,隨著台幣貶值效益逐步顯現,法人預期,巨庭Q4毛利率仍可續穩10%以上,而在業外部分,巨庭Q4可望認列處分大陸廠股權收益,扣處當地稅賦、佣金、相關費用等,還有匯回台灣的遞延所得稅,法人預估,處分利益應可達2億元,以此估算,將可望貢獻巨庭EPS 3元。

展望明年,法人認為,巨庭明年Q1營收應與今年Q4相當,恐仍呈年減態勢,巨庭明年整體營收估較無成長動能,不過在台幣匯率貶值下,明年毛利率可望較今年改善。

就轉單效益來看,目前大陸銷美的自動刨木機已遭課25%關稅,不過需求量較大的圓鋸機則是列在2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目前關稅10%,由於人民幣貶值幅度也約10%,據了解,訂單移轉的速度並沒有那麼快,巨庭主要客戶目前還是將訂單留在大陸廠生產,不過若關稅提升到25%,不排除有另外的規劃,而巨庭雖也積極爭取相關轉單,不過國內也有許多同業在爭取,轉單效益仍還須觀察。

 

《電機股》巨庭Q4寒冬,明年本業獲利拚揚

 

巨庭(1539)第3季營收呈現個位數下滑,法人估計第4季進入傳統淡季,維持淡季效應,2019年自行推出手持式鋸木機產品,若能順利供貨,將有助於本業獲利恢復成長動能。

巨庭主要產品有圓鋸機、自動刨木機、手動刨木機、雕刻機及單利軸機,圓鋸機占營收比重超過50%,自動刨木機占比25%至26%。公司第3季營收6.67億元,季減1.8%,年減2.9%,本業略有降溫,若不計惠州廠處分利益,法人估計單季每股盈餘約0.5元。

美中貿易戰影響客戶下單意願,加上進入傳統淡季,法人推估單季營收將持續偏淡,下半年營收將較上半年下滑,低於先前預期。但因處分惠州廠一次性利益挹注約1.98億元,下半年獲利還是能大幅攀升。

 

2019年將推出手持式鋸木機產品,法人認為有助於本業獲利恢復成長動能,但今年業外處分貢獻墊高獲利基期,明年整體獲利將較今年下降。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