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探/TPK財報的三大特色

2011/12/16 11:42

【文.林哲良;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儘管有蘋果加持,營收也連續三個月創下新高,但TPK股價卻是跌跌不休,原因到底出在哪?投資人內心納悶不已。

 

 

觸控面板大廠TPK曾與大立光、宏達電一同被投資人戲稱為「台股三千金」。然而,隨著大股東賣股、蘋果(Apple)開發內嵌式(in-cell)觸控面板技術等負面消息一路傳出,加上大盤跌跌不休,TPK已成「落難千金」,不但還原權息值的高低點跌幅高居「三千金」之冠,且截至十二月十五日為止,股價仍持續在破底之中。

 

財務狀況受到市場關注

 

從電阻式觸控面板廠商洋華營運及股價盛極而衰的情況來看,觸控面板技術發展固然是TPK長線營運的隱憂,但短線似乎有反應過度的現象。因為,根據Display-search等研究機構資料顯示,二○一二年,投射式電容仍是觸控面板技術的主流,而且仍囊括六成以上的市場,很顯然,TPK尚未面臨「迫切的危機」。

 

照理說,TPK明年的營收、獲利不至於大幅衰退。除此之外,TPK近三個月營收仍連續創下新高,然而其股價卻逆向破底。深入分析,同樣是專利利空罩頂的宏達電,股價走勢也沒這麼悽慘,顯然TPK股價呈現跳水式的跌法,當中或許另有隱情,而財務狀況受到市場高度關注可能是其中之一。

 

其實就過去二、三年的現金流量表來看,TPK從營業活動所產生之淨現金流入,往往無法因應其大舉擴廠的資本支出需求。因此,透過舉債、現金增資等方式籌資,乃不得不為的作法。只是要在股本膨脹、籌資成本等因素之間做一綜合性考量,善用不同的籌資工具,可就是門大學問。

 

TPK財報最特別的地方

 

TPK的流動比率及速動比率雖分別只有一○○.八八%、六八.○二%,但就帳上現金仍有一四五億元,以及現階段營業活動仍呈現淨現金流入的狀況推測,即使短期間內不籌資,明年的資金調度也不會出問題。不過,若因為同採取殺價競爭或客戶要求大幅降價,進而大幅侵蝕毛利率,則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入恐將發生大變化。

 

若以TPK今年合併營收近一三○○~一四○○億元計算,若明年合併營收無法成長,等於獲利至少會短少四五億元,約三三%。而目前法人機構普遍預期TPK明年合併營收將呈現增長態勢。

 

至於獲利方面則看法不一,最悲觀者認為,TPK明年每股純益(EPS)將下滑至三四元左右。若就股價層面做思考,TPK毛利率變化應是目前市場關注的焦點。毛利率何時止穩,恐牽動其股價方向。

 

一般來說,應收帳款是企業因主要營運業務而產生,所以金額通常高於其他應收款。比較特別的是,TPK二○一一年第三季的其他應收款約九○.八五億元,竟遠遠高於應收帳款金額約四七.○一億元。若要說TPK財報有何特別之處,這或許就是最特別的地方吧!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52期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傳媒焦點 - <font color=red>先探/</font>TPK財報的三大特色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29&f_ART_ID=253482#ixzz1gfPpaBI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