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雇主擺爛、員工受難、銀行「被迫行善」

1215點閱
 
9/10
我要評比
被抬離華隆自救會在國慶日前夕突然直闖總統府前抗議,不過沒多久就被警方排除抬離。(季志翔攝)
被抬離華隆自救會在國慶日前夕突然直闖總統府前抗議,不過沒多久就被警方排除抬離。(季志翔攝)

華隆大園廠101年1月經桃園地方法院拍定所得24億元於103年8月依法進行分配,18家債權金融機構共分得21.3億元;其中兆豐金控約11億元、全球人壽約9億,桃園縣府也分到2.3億元欠稅,還有私人債權人0.4億元,但登記參與分配的827名工人僅分得近兩百萬,平均每人才二千二百多元。此事最近因為勞方抗爭,再度引起社會矚目。

據華隆關廠工人自救會指出,自92年員工陸續辦理退休,資方就逼迫員工簽下「退休金延遲給付協議書」,協議前3年先支付利息,3年後分20期給付退休金;但員工等待多年,等不到公司履約,退休金遲遲沒有下文,致使這群工作十多年到四十餘年不等的勞工,領不到退休金,光是積欠自救會336位成員的退休金就多達三億元。

 

由於華隆關廠案驚動社會,且歷時漫長,因此新任勞動部長陳雄文上任後,積極與金管會、財政部協調,上月中旬陳雄文宣布,只要關廠工人自救會撤回債權異議之訴,華隆紡織債權銀行同意捐出分配大園廠法拍所得的20%,合計約4.26億元,估計當年關廠受害的1,058名工人,都可拿回五成五至六成退休金與資遣費。不過,關廠工人自救會認為法拍所得仍應優先補償自救會員工。

上述華隆案是典型的「雇主擺爛、員工受難、銀行被迫行善」案例。我們很難過的是,由於雇主沒盡到提足員工退休金的責任,才會發生員工退休後,無法拿到辛苦一輩子應得的血汗錢來頤養天年,甚至還要到處奔波,懇求相關主管機關協助。

就「雇主擺爛」這層面來說,類似華隆案的例子,比比皆是,難以勝數,比較大的還有太子汽車關廠案。究其原因,舊制勞退基金的法令未明確規定雇主須「足額提撥退休金」,只要求提撥率2%至15%,以致資方若經營不善或有意鑽漏洞,就可能提撥不足。因此舊制勞工與資方協議時,若請官方居間調解,一旦發現資深員工退休金有分期給付或延宕情況,務須格外警覺。

就「員工受難」層面而言,華隆案是個鮮明的例子。從1997至2008年間,華隆紡織陸續關閉鶯歌、桃園、中壢與大園四個工廠,將生產移到海外,在台灣只剩下苗栗頭份廠。2011年華隆紡織負責人另外成立紡安公司,將華隆紡織的設備賣給紡安公司,並要求華隆紡織員工放棄原有年資,成為紡安公司員工,在原廠原址以原設備生產;不願意放棄年資的華隆紡織員工,薪水減為七成,甚至未達基本工資水準。勞資雙方因而發生爭議,而政府部門卻又各說各話。勞委會明確指出紡安公司就是華隆負責人另外成立的公司,理當承接華隆的權利義務;但經濟部商業司則強調,由於兩公司並未有併購等關係,因此華隆的權利義務紡安並不需要負責。華隆公司員工的權益,就在這樣的法令解釋下被「蒸發」掉了。

1982年政府特別在勞基法增訂「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制度」,目的是為了讓勞工受到實質保障。凡是適用勞基法的事業單位,當僱主發生營業上困難時,勞工被積欠的工資(未滿6個月的部分),可以由僱主每月繳納些微的「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先行墊付。2013年勞動部曾向受償勞工提出歸還墊償款的告訴,引發軒然大波,政府敗訴後,釋出善意不再上訴,才使風波止息。

由於華隆關廠工人自救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勞工團體頻頻到立法院陳情,甚至發生關廠歇業失業工人絕食抗爭等情事,引發朝野多位立委關切,立法委員乃提案修正勞基法第28條第1項,除現有之積欠工資未滿六個月部分,另增加資遣費和退休金列為最優先受清償之權。雖然修法通過可能產生後遺症,使銀行對勞工相關債權提撥不足的公司(多半是中小企業)提早收傘,反倒使企業經營困難,勞工更容易沒工作,但從目前的社會氛圍加上年底選舉的壓力,顯然立法院通過勞基法修法的可能性極大。

此次銀行「被迫行善」,只是基於「兩害相權取其輕」,因為若讓立法院通過勞基法修法,導致資遣費和退休金也享有最優先受清償權,則銀行未來的損失更大。因此銀行捐出本案法拍所得的五分之一,合計約4.26億元,看似極大手筆,但若能僅以個案處理,遠勝於修法通過後必須通案辦理為佳;而且,本案是以捐款來盡企業社會責任,也能博得行善美名。然而,本案各債權銀行既是「含淚行善」,平白損失四億元,鑑於金額龐大,除非各銀行之公司章程已明確授權,為避免小股東對董事會成員提背信之訴,銀行最好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以杜後患。

 

華隆簽協議書 1.96億分三期給

苗栗華隆員工罷工進入第96天,在苗栗縣政府商談簽協議書,勞方必須支付大約1億9千萬,不過這場談判一波三折,一度還破局,拉鋸了5個小時,資方最後同意支付1億9千萬,雙方在苗栗縣長劉政鴻的見證之下,簽署了協議書,達成了共識。

華隆勞資雙方約定週日下午3點在苗栗縣政府要簽協議書,但是雙方律師從3點商量到4點,卻由劉政鴻縣長出面當烏鴉,宣布資方要在3天後,才能籌出錢來,沒辦法照勞方要求馬上給銀行本票。

但是勞方沒有離開,他們闢室密談,提出一個新版本,資方給付總金額不變,但是給付方式有了彈性,劉政鴻縣長因此把已經離開縣府的資方再找回來,勞資雙方律師協商之後,終於在晚間8點鐘,由劉政鴻縣長要求勞方簽下協議書。

最後敲定的版本,以罷工前6個月的平均工資當做基數,包括退休金6成、資遣費8成,和5月份不足薪部分,乘上372位員工 最後加上福利金1500萬,所以大約1億9千萬,分三期攤還終於塵埃落定,劉政鴻鬆了一口氣,他帶領勞資雙方,為這陣子罷工糾紛,向社會道歉。

這場勞資談判,一共持續了5個小時,還歷經戲劇化轉折,但是勞方仍然會派人留在抗議帳棚內,等到13日8千萬入帳之後,帳篷就會撤除,罷工才會正式結束。(民視新聞徐秘康、邱俊超 苗栗報導)

 

資方擺爛 政府冷血 員工心寒

 

記者簡明葳/特稿

華隆集團樓起樓塌,負責人翁家兄弟不是落跑海外、就是脫產賴債,繼續過著豪奢的生活,但華隆頭份廠三百餘名員工為公司賣命二十餘載、罷工抗爭近三個月,抗爭期間沒獲得政府任何具體協助,只有簡單幾句「總統知道了」、「按程序交辦」的官腔官調,可說是資方擺爛、政府冷血。

華隆集團全盛時期旗下有華隆、國華人壽、華隆微電子等知名企業,翁大銘為集團總舵手,翁一銘握國華人壽、翁有銘掌華隆,翁德銘則坐鎮華隆微電子。翁大銘曾當選立委,在立院糾眾率領所謂華隆幫立委(成員包括落跑中國的前國民黨立委何智輝等)、威震立法院,稱得上是當時國會最大的次級團體。

華隆極盛時在北部有六座廠、五千多名員工, 但隨著華隆案爆發,董事長翁有銘棄保潛逃,加上紡織業沒落,華隆陸續關廠,員工只能面臨被減薪、資遣的命運。

其實,華隆員工不是不願與資方共體時艱,這一路先是被取消年終獎金、薪水積欠到打折,多數員工根本只領取基本工資度日。

這次會罷工,主要是三年前華隆在原址、原廠成立「紡安」,去年起要求員工轉到紡安旗下,若有意移轉,薪水比照十二年前標準,可領全額薪水,但要放棄原有年資、退休金、資遣費。

華隆工會要求華隆必須支付符合退休的員工六折退休金、資遣員工最少八折資遣費,但協商至今,華隆只願負責五折。

為保住棺材本,華隆工會近百人代表八月中從苗栗徒步北上凱道,磨破腳皮起水泡,要求馬總統實現七月時曾說過「好好處理」這件工資糾紛案。怎知總統府只派出副秘書長熊光華接見,又是幾句「總統知道了」、「按程序交辦」的官腔回應,政府冷血更讓這群勞工心寒。




華隆老闆稱沒錢 老員工難討棺材本

 

華隆頭份廠員工罷工抗議進入第14天,儘管颱風將來臨下著雨,三百多名員工仍前往頭份二場集結。
記者蘇木春/攝影
華隆公司苗栗縣頭份廠昨天爆發嚴重勞資衝突。員工不但包圍工廠,還一度推倒鐵門。但因資方已聲請破產,負責人雙手一攤說沒錢,讓勞工處於極度弱勢,縣府介入協調。

華隆頭份總廠 300多名員工,自本月6日起就發動罷工抗爭,指出資方長期減薪,並要求員工放棄原有年資、勞退金轉往分公司紡安,工會揚言若無合理回應將要長期抗爭到底。

華隆公司總經理梁清雄則於日前發出聲明稿指出,對工會表達意見只能尊重,華隆與紡安公司並無關聯,希望員工轉往紡安,是因華隆經營困難,已無法維持;至於勞退金部分,華隆無力支應。

梁清雄說,公司2002年起因應龐大債務,不得已採利潤中心制,2002 年11月到2012年4月,全廠平均領薪為92.05%,已盡力維持員工待遇;公司資產拍賣收入由法院及銀行團債權人監管分配,無結餘可供支應員工的需求,絕非漠視員工權益。

華隆產業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說,多年來員工被以不同的理由減薪,甚至度過無薪假、欠薪的艱困生活,且資方用各種方式,逼老員工簽切結書放棄資遣費、退休金,華隆在鶯歌、桃園、中壢等廠區關閉時,員工都領到全額的資遣費,唯獨頭份總廠死守的老員工一毛錢都拿不到,讓他們相當難過,才決定站出來發聲。

「從年輕就守著華隆到現在,沒想會是這樣」年資42年的員工陳通琳說,多名已轉往紡安的老同事,都被調往非專長部門工作,最後被逼到受不了辭職,讓待在華隆的員工擔心自己也會有同樣遭遇。

縣府勞動及社會資源處去年10月起多次召開協調會,勞、資雙方都無共識,處長陳錦俊說,華隆主管常雙手一攤表明沒錢,長期沒誠意處理,縣府會站在勞工立場積極爭取權益,另找律師義務協助勞工。

 

 

【2012/06/19 聯合晚報】



華隆紡織廠聲請破產 員工回廠發現快拆光了

 

華隆公司員工昨天進入總廠查看,發現建築物已被拆個精光,機具也被拆卸放置地面。
記者蘇木春/攝影
華隆公司苗栗縣頭份廠員工罷工抗議今天進入第14天,儘管颱風即將襲台,抗爭群眾仍在華隆頭份二廠前抗爭總部集結,13日雙方曾召開協調會,資方將在明天公布解決方案,勞方揚言再無結果將北上行政院、立法院陳情,希望爭回他們的一點「棺材本」。

工會昨天聽到華隆已向法遞交破產聲請書,總廠部分機具將被運往華隆位於越南的分公司,100多名員工立即到總廠抗議,並推倒大門進入廠區查看,發現大部分建築已拆光、滿地瓦礫,價值上億元的紡織原料聚合機也已拆解。

華隆公司副總經理梁沐春表示,沒聽說,也不知道公司已提出破產聲請,資方將於明天發布解決方案,現階段不方便透露任何細節。

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說,資方說明天要公布解決方案,卻提前遞出破產聲請,這不是等於打了勞方一拳嗎?他們又聽說機具全要運到越南的分公司,資方仍有資金可轉投資,卻喊沒錢付勞退金,相當不合理。

去年標得總廠產權的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說,他已將地上物及機具轉給包商處理,對於機具流向不清楚也無權過問,但承諾雙方協調有結果前不會再讓設備運出廠外。

工會發言人江建龍說,大家對資方明天將提出的解決方案已不抱任何希望,21、22日公會將率200名員工北上陳情,就算機會渺茫也盼能討回大家的「棺材本」,也會分配人力守候總廠,以防止機具被運走。

 

 

【2012/06/19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華隆紡織廠聲請破產 員工回廠發現快拆光了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169543.shtml#ixzz1yJNv3FR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